undefined

 

書名: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作者:李娟

Isbn:978-986-6118-15-9

出版:本事文化

 

---

 

內容簡介:

 

新疆阿勒泰,世界的角落,

有草原有愛情,萬物都是孤獨的存在,

李娟的每一篇文字,都是生活的習作。

 

  我身邊的草真的是草,它的綠真的是綠。

  我撫摸它時,我是真的在撫摸它。

  我把它輕輕拔起。它被拔起不是因為我把它拔起,而是出於它自己的命運……

  我想說的,是一種比和諧更和諧,比公平更公平,比優美更優美的東西。

  我在這裡生活,與迎面走來的人相識,並且同樣出於自己的命運去向最後時光,

  並且心滿意足。

  我所能感覺到的那些悲傷,又更像是幸福。

 

-出自內文

 

  ◆李娟家裡是一家小小的裁縫店:

 

  我們接收的布料裡,有很多都是很古老的布,有著過去年代的花樣和質地,散發著和送布來的主婦身上一樣的味道。而這主婦的舉止言談也是過去歲月的,有褪色而光滑的質地,靜靜的,輕輕的,卻是深深的,深深的……

 

  ◆妹妹談戀愛了:

 

  愛情:在阿克哈拉談戀愛多好啊!尤其是秋天,一年的事情差不多已經忙完,漫長而悠閒的冬天無比誘惑地緩緩前來了。。。於是追求的追求,期待的期待。。。

  勞動的四肢如此年輕健康,這樣的身子與身子靠在一起,靠在藍天下,藍天高處的風和雲迅速奔走。

 

  ◆純粹的美與孤獨:

 

  有著明月的夜空,則是正在逐漸凝聚的美,是越來越清晰的美,是吸吮著美的美,是更為永遠一些的美。

  世界如此寂靜。

 

  當我們看到綠色,總是會想:一切都不會結束吧?

  然後就心甘情願地死去了。這一切多麼巨大,死去了都無法離開它。。。

  真的,一株亭亭地生長在水邊的植物,也許就是我們最後將到達的地方吧?

 

  ◆悲傷與幸福:

 

  我活在一個奇妙無比的世界上。這裡大,靜,近,真的真實,又那麼直接。

  我身邊的草真的是草,他的綠真的是綠。我撫摸它時,我是真的在撫摸它。

  我把它輕輕拔起。他被拔起不是因為我把它拔起,而是出於它自己的命運……

  我想說的,是一種比和諧更和諧,比公平更公平,比優美更優美的東西。

  我在這裡生活,與迎面走來的人相識,並且同樣出於自己的命運去向最後時光,

  並且心滿意足。

  我所能感覺到的那些悲傷,又更像是幸福。

 

 

多麼質樸透明的文字呀。

她的文字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看過的最藍的天和燦爛的太陽,可以讓我微笑想起很久以前開心和傷心的事情,帶著坦然與溫柔。

她的文字像舒暢的風,生命在其中是其所是的活著,閃閃發光。

 

非常非常喜歡!

 

 

D*

 

---

 

 

p.41

 

  真的就覺得酒實在是太神奇了,溫和的糧食和溫和的水,通過了一番什麼樣的變化呢?最終竟成了如此強烈不安的液體……當我們一日三餐,吃著這些糧食,喝著這些水,溫和地日滋夜補——誰知道它們在我們身體內部,在更為漫長的時間裡,又進行著一些什麼樣的變化……當我們一日日老去了,身體被疾病打開了各種各樣的缺口,當我們柱杖蹣跚地走,神智也漸漸模糊了……人的一生,莫非也是一場緩慢的酗酒過程吧?突然想到一個詞「殊途同歸」,呵呵,世界太神奇了。不會喝酒,也罷。

 

p.70

 

  我想說的是:假如我們嘗試改變,說不定會更好一些,但也說不定會更差一些。但是,無論幹什麼都不會比此時此刻更為確定,更有把握一些了。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那些還有其他夢想的歲月已經成為過去了呢?想想看,我們生命中那些最歡樂最年輕的時光都用在了學習這門手藝,使用這門手藝上了,我們肯定不僅僅只是在依賴它生活吧?……我們剪啊,裁啊,覺得這一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突然又會為這樣的想法悚然吃驚。是的,幹裁縫真的很辛苦,但那麼多的難忘的事情,一針一線的,不是說拆就能拆得掉。而且,我想說的遠非如此……說不出來。但是當我再一次把一股線平穩準確地穿進一個針孔,就會在那一刹那想通很多事情。但還是說不出來。

 

p.74

 

  而陽光滾燙,四周的一切都在晃動,抬起頭來,卻一片靜止。我的影子在閃爍的流水裡分分明明地沉靜著,它似乎什麼都知道,只有我一個人很奇怪地存在於世界上,似乎每一秒鐘都停留在剛剛從夢中醒來的狀態中,一瞬間一個驚奇,一瞬間一個驚奇。我的太多的不明白使我在這裡,又平凡又激動。

  夏天的那些日子裡,天空沒有一朵雲,偶爾飄來一絲半縷,轉眼間就被燃燒殆盡了,化為透明的一股熱氣,不知消失到了哪裡。四周本來有聲音,靜下來一聽,又空空寂寂。河水嘩嘩的聲音細聽下來,也是空空的。還有我的手指甲——在林子裡的陰影中時,它還是閃著光的,可到了陽光下卻透明而蒼白,指尖冰涼。我伸著手在太陽下曬了一陣後,皮膚開始發燙了,但分明感覺到裡面流淌的血還是涼的。我與世界無關。

 

p.80

 

  石頭們則和我一般冥頑。雖然它們有很多美麗的花紋和看似有意的圖案。可它是冰冷的,堅硬的,並且一成不變。哪怕變也只是變成小石頭,然後又變成小沙粒。最後消失。所有這一切似乎只因為它沒有想法,它只是躺在水中或深埋地底,它在浩大的命運中什麼都不驚訝,什麼都接受。而我呢,我什麼都驚訝,什麼都不接受,結果,我也就跟一塊石頭差不多的。看來,很多事情都不是我所知的那樣。我所知的那些也就只能讓我在人的世界裡平安生活而已。

 

p.81

 

  還有人在對岸飲馬,再騎著馬涉水過來。他上了岸走進樹林裡,一會兒就消失了。我想循著濕濕的馬蹄印子跟過去看一看,但又想到這可能是一條令人通往消失之處的路,便忍不住有些害怕。再回頭看看這條河,覺得這條河也正在流向一個使之消失的地方。

  而我是一個最大的消失處,整個世界在我這裡消失,無論我看見了什麼,它們都永不復再現了。也就是說,我再也說不出來了,我所能說出來的,絕不是我想說的那些。當我說給別人時,那人從我口裡得到的又被加以他自己的想法,成為更加遙遠的事物。於是,所謂「真實」,就在人間擁擠的話語中一點點遠去……我說出的每一句話,到頭來都封住了我的本意。

  真吃力。不說了。

  就這樣,在河邊洗衣服的時光裡,身體自由了,想法也就自由了。自由一旦漫開,就無邊無際,收不回來了。常常是想到了最後,已經分不清快樂和悲傷。只是自由。只是自由。我想,總有一天我會死去的,到那時,我會在瞬間失去一切,只但願到了那時,當一切在瞬間瓦解、煙消雲散後,剩下的便全是這種自由了……只是到了那時,我憑藉這種自由而進入的地方,是不是仍是此時河邊的時光呢?

 

p.105

 

  那個晚上,月光漸漸移沒,房間裡黑暗寂靜。而窗外天空明亮,世界靜止在一種奇怪的白晝裡。想到林林的大白車此時正靜靜地停在月光中,車鬥包墊上沖著清冷的天空高高地插著一把鐵鍁,像是高高展示著無窮無際的一種語言……那情景異常真實,仿佛從來便是如此,永遠不會改變。

 

  在巴拉爾茨,要是沒有愛情的話,一切是否依然這樣美麗?我到河邊挑水的時候,總是忍不住放下桶,一個人沿著河往下游走,穿過麥茬地、葵花地,再經過一大片白柳林、蘆葦灘,一直走到能看到到村口木橋的地方。然後站在那裡長久地看,等待視野裡出現第一輛從那橋上經過……於是那樣的日子裡,哪怕是去河邊挑水,我也堅持穿裙子。

  真是奇妙,要是沒有愛情的話,在巴拉爾茨所能有的全部期待,該是多麼地簡單而短暫啊?愛情能延長的,肯定不只是對發生愛情的那個地方的回憶,還應該有存在於那段時間裡的青春時光,和永不會同樣地再來一次的幸福感吧?呃,巴拉爾茨,何止不能忘懷?簡直無法離開。

  但十月份,迎接完最後一批下山的牧隊後,我們還是離開了。唉,生活永遠都在一邊拋棄,一邊繼續。沒關係的,我在巴拉爾茨的戀愛最終沒能堅持到最後,至少我還學會了換檔和辨別柴油車和汽油車的引擎聲吧?……雖然再也不會有那麼一輛高大的白卡車,車鬥上醒目地、獨一無二地高高插著鐵鍁,在清晰的月光下滿攜喜悅向我駛來。

 

p.118

 

  我活在一個奇妙無比的世界上。這裡大、靜、近,真的真實,又那麼直接。我身邊的草真的是草,它的綠真的是綠。我撫摸它時,我是真的在撫摸它。我把它輕輕拔起,它被拔起不是因為我把它拔起,而是出於它自己的命運……我想說的,是一種比和諧更和諧、比公平更公平、比優美更優美的東西。我在這裡生活,與迎面走來的人相識,並且同樣出於自己的命運去向最後時光,並且心滿意足。我所能感覺到的那些悲傷,又更像是幸福。

  世界就在手邊,躺倒就是睡眠。嘴裡吃的是食物,身上裹的是衣服。在這裡,我不知道還能有什麼遺憾。是的,我沒有愛情。但我真的沒有嗎?那麼當我看到那人向我走來時,心裡瞬間湧蕩起來的又是什麼呢?他牙齒雪白,眼睛明亮。他向我走來的樣子彷彿從一開始他就是這樣筆直向著我而來的。我前去迎接他,走著走著就跑了起來——怎麼能說我沒有愛情呢?每當我在深綠浩蕩的草場上走著走著就跑了起來,又突然地轉身,總是會看到,世界幾乎也在一剎那間同時轉過身去……

  ——總是那樣,總是差一點就知道一切了,總是在那時,有人筆直地向我走來。

 

p.128

 

  我一個人坐在半透明的塑膠帳篷中,哪兒也不用去了。這是在山野。在這裡,無論身在何處,都處在「前往」的狀態中,哪怕已經「抵達」了。我坐在帳篷裡,身體以外的一切,想法以外的一切,都像風一樣源源不斷地經過我……我是在一個深處的地方,距離曾經很熟悉的那些生活那麼遙遠,離那些生活中的朋友那麼遠,離童年那麼遠,離曾經很努力地明白過來的那些事情那些道理,那麼遠……我媽也離我那麼遠,她在深山裡的某一個角落,我不知道她會遇上什麼,我不知道她會有什麼樣的快樂。當她回來時,卻像影子一樣在我身邊生活。四周安靜,陽光明亮。我不知道她說過的一些話語是什麼意思,不知道她正做著的事情是為著什麼,不知道她是怎樣地、與我有所不同地依賴著這世界。她終日忙碌,不言不語。她的那些所有的,沒有說出口的語言,一句一句寂靜在她心裡,在她身體裡形成一處深淵……每當她空空地向我走來,空空地坐在我身邊,空空地對我說著別的話……我扭頭看向左面,再看向右面,看向上面的天空,除了我以外──在我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在一起的……

  我是說:世界是由倆部分組成的,一部分是我所看到、所感知的世界;另一部分就是孤零零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