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脆弱的力量

作者:布芮尼‧布朗

Isbn:978-986631987-7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

 

---

 

內容簡介:

 

每天問自己三個問題:

生涯遭逢瓶頸、創新可能失敗,令你不敢冒險突破舒適圈嗎?

社會瀰漫批判,教育缺乏對話,人際充滿比較,讓你更加冷漠自保嗎?

明知全心投入不保證會有所回報,所以你從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嗎?

 

成功者勇於追求不確定的冒險與夢想,內心必定承受不為人知的不安與脆弱

這本書點醒我們:「掙扎,才有希望;讓我們脆弱的,也讓我們偉大!」

在脆弱的時刻,我們找到自己的力量!

 

《脆弱的力量》是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博士的全球暢銷著作。本書強調「脆弱」是人的本質,是所有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也是人性最強大的力量。展現脆弱真實的一面,真誠面對自己很害怕的部分,反而一再提升我們人際、情感、求學、職場和教養的能量。

 

「脆弱」,是面對冒險和不確定時,產生的深刻恐懼和不安全感。當我們因為害怕脆弱、害怕丟臉、害怕失敗而退縮,我們也犧牲自信參與世界的機會,同時放棄自己得天獨厚的才能。

 

「脆弱」不是軟弱,不是輸的感覺,更不是毫無保留──沒有走過脆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勇敢。當我們願意在生命每個當下直視脆弱,同時也撬開了自信、喜樂、創造力與一切可能性。

 

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展現脆弱,別讓自己成為最大的批評者。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脆弱的力量》將讓你以嶄新的視野看待生命,幫助你每一天克服瓶頸,自我不再受限。

 

本書能夠全面扭轉你的人生:

──如果我們想重新點燃生命的熱情和使命感,就必須學習如何擁抱脆弱

──既然無法逃避脆弱,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展現脆弱的力量之前,如何先克服自卑?

──脆弱如何化解感情、家庭與校園中的困境?

──如何運用脆弱激發職場中的領導力?釋放創造力?

──在鼓吹強勢的文化中,如何教養下一代脆弱的力量?

 

 

 

連續兩週都看了心理類的書~(其實是因為這兩本都是熱門書,得趕快看完趕快還……看來近年來人們的心靈都很需要力量呀)

不過這本和上週我看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感覺很不一樣,像是理智的來分析感覺,因此少了些「被觸動」的感受,但那種坦率、理性的態度來談論脆弱,是一種很有趣的方式,某些句子會在瞬間讓我有轉念的感覺。

 

 

D*

 

---

 

p.28-29

 

  「妳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最脆弱?」

  「當我害怕的時候。」我抬起頭,看到戴安娜用治療師慣用的暫停與點頭的回應方式,等待我多說一些。「焦慮,不確定事情進展的時候,或是要講一些難以啟齒的話,或是嘗試新事物,或是做讓我不安的事情,還有就是當我要面對外界批評指教的時候。」戴安娜再次停頓,接著認同地點頭。「當我想到我有多愛我的孩子和史蒂芬的時候,還有,想到萬一他們出事,我的人生就完了。當我看到我愛的人痛苦掙扎,只能在一旁陪著他們的時候。」

  「我瞭解了。」

  「當一切太順利時,我會害怕,那個時候會有脆弱的感覺。或者當狀況太可怕的時候,也會有脆弱的感覺。我也很希望那種感覺是微妙的,但現在我只覺得很折磨,這有可能改變嗎?」

  「我想是可以的。」

 

 

p.50

 

  匱乏感席捲文化不是突發的現象,但是在容易感到自卑的文化中,大家會習慣相互比較,再加上情感疏離導致關係破裂,使大眾「覺得自己不夠」的匱乏感特別強烈。(所謂容易自卑的文化,並非指我們對集體的身分感到自卑,而是指很多人為了個人價值掙扎,而形成一種文化。)

 

p.57

 

  我給脆弱的定義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知道這個定義後,我們來想想「愛」這件事。每天醒來,我們愛著可能愛或不愛我們的人,我們無法確保我們愛的人的安全,他們可能留在我們生命中,或者一聲不響就離開;他們可能至死不渝地愛著我們,也可能轉身就背叛──這一切,都讓我們脆弱。愛,是不確定的,是無可計量的冒險,愛著一個人,讓我們的情感無所遁形。沒錯,那很可怕。沒錯,我們一旦毫無保留,就容易受傷,但你能想像自己終其一生沒有愛過,也未曾被愛的感覺嗎?

 

  想公開我們的藝術創作、寫作、攝影或想法,但不確定會不會有人接納或欣賞──那種感覺也是脆弱。想讓自己沉浸在生命的喜樂中,即使我們知道那喜樂註定是短暫的,即使全世界都告訴我們樂極會生悲──那更是一種極端的脆弱。

  問題是,就像前面說的,我們開始把感受視為軟弱,那是很危險的。除了憤怒以外(那是次要的情感,我們的社會價值觀接受人們以憤怒來掩飾許多較為痛苦的情緒),我們開始無法忍受情緒,連帶也無法忍受脆弱。

 

  當我們發現自己把感受和失敗混為一談,讓情感和負債混淆不清,就難怪我們會把脆弱視作軟弱。如果我們想重新找回生活中的必要情感,重新點燃熱情和使命感,就必須學習如何擁有與投入自我的脆弱,如何感受從脆弱中所衍生的情感。對有些人來說,那是新的學習;對另一些人來說,那是重新學習。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我從研究中學到,最好的起始點是定義、認識與瞭解脆弱。

 

p.109

 

  攬起全局!別想逃避來粉飾太平,那反而會讓事情進一步發酵或限制你。我常大聲說:「攬起全局,你就有資格定義結局。攬起全局,你就有資格定義結局。」當我們對自己有所隱瞞時,我們就會永遠停留在那件事的主題上打轉。但如果我們攬起全局,就擁有收尾的權力。榮格曾説:「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並非眞我,我選擇變成什麼才是眞我。」

 

 

p.205

 

  當我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時,我們失去了連結的能力;但當我們受限於別人怎麼想時,我們卻又失去了展現脆弱的意願。如果我們不理會任何批評,我們會錯過重要意見;但如果我們受惡意的影響,心靈難免受到衝擊。那就像走鋼索一樣,克服自卑是那根平衡桿,下方的安全網則是我們生命中的那一、兩個人,他們可以幫助我們檢查那些批評與冷嘲熱諷是否屬實。

 

p.273

 

  我定義歸屬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欲望,希望自己屬於比自己更大的主體。這研究中最令我驚訝的一件事,是學到「融入」與「歸屬」其實是兩碼事。事實上,融入反倒是歸屬的一大障礙。融入,是指我們評估情境後,為了獲得接納而讓自己成為應該成為的樣子。歸屬則不需要我們改變自己的本質,只要做我們自己就好。

 

p.291

 

  脆弱的力量無關輸贏,重點在於發揮勇氣。在這個由匱乏和自卑主宰的世界裡,恐懼變成了習慣,脆弱帶有破壞性,令人不安,有時甚至有點危險。勇敢站出去,肯定比較容易受傷,但是當我回顧人生,回顧脆弱的力量對我的意義時,我可以坦白說,當妳客觀看待妳的人生,其中最不舒服、最危險又最痛苦的事,就是去後悔:「當初要是有勇氣站出去,讓大家看到真正的我就好了。」

  所以,羅斯福先生……我覺得您一語中的。錯誤與缺失的確是在所難免,但沒有脆弱就沒有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