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林芙美子的愛情剖面

作者:林芙美子

Isbn:978-986-93758-5-6

出版:紅通通文化

 

---

 

內容簡介:

 

  昭和時期備受爭議的女流作家,魅力橫掃文學、電影、戲劇界!

  直木獎作家桐野夏生以她為主角寫小說,

  電影傳奇巨匠成瀨巳喜男多次改編她的作品,

  曾發表《放浪記》狂銷六十萬冊,舞台上演次數高達二〇一七回!

 

  本書收錄林芙美子「小說」與「隨筆」二種文類之經典作品:成瀨巳喜男曾改編為電影的晚年圓熟之作〈晚菊〉、短篇小說處女作〈手風琴與魚之小鎮〉,亦有窺探作家日常面貌和抱怨牢騷之作如〈生活〉、〈戀愛的微醺〉和〈和服雜考〉等。在林芙美子對情慾、戀愛與婚姻的種種獨特觀察下,她以純真卻又帶點世故之筆,寫下一段段平凡而細瑣的小戀曲,探刺日本戰後社會底層的女性,那些隱微不欲語人知的生存慾望。

 

  讓林芙美子的溫柔與堅定,撫平生命褶皺,本書不容錯過──

 

  。小說

  〈晚菊〉 女流文學者獎獲獎作品,晚年寫作風格純熟代表作!

  〈幸福的彼岸〉 戰亂之中平庸無奇的日常,探問女性生存方式的動人之作。

  〈婚期〉 因命運捉弄擦身而過的兩人,最終可以得到幸福嗎?

  〈手風琴與魚之小鎮〉 透過少女之眼看盡市井百態,理解林芙美子文學世界不可或缺之作!

 

  。隨筆

  〈生活〉 即使成名了仍需面對的生活瑣碎,直書難得一見的作家日常。

  〈平凡的女子〉 生活的污漬是女性生存的勳章,寫給市井中所有母親的勇氣之作。

  〈戀愛的微醺〉 細數各式各樣的愛情樣貌,林芙美子尖銳而溫柔的戀愛論。

  〈我的老師〉 緬懷女校時期國文老師之作,一窺文藝少女的文學啟蒙之路。

  〈和服雜考〉 對昭和時期女性和服時尚的觀察與批判,透露林芙美子的美感與品味。

 

 

偶然發現這本書,之前並沒有聽過這位女作家的名字。

但一看短篇小說,真佩服她能將女性內在那種九彎十八拐的曲折心思描寫出來,我特別喜歡小說《晚菊》,女主欣一層一層的心思以及和舊情人如擊劍般一來一往的對話戰真是精彩。這在同時代的男性作家的作品中實在很難看到(作者生卒:1903-1951),男作家們通常會把女性描寫得美如天仙到無法理解或庸俗至極到不願理解(也許是我以偏概全,歡迎拿現實打臉)

 

這本書後半部也收藏了幾篇作者的隨筆,出乎意料外得相當厭女……這,是因為同一個競爭圈裡,同類往往會先相殘嗎?(其實也不只文學界或性別,很多圈子都有這種可悲的情形)

在探討這件事上,我很認同文後盧慧心的讀後感,推薦一讀。

 

 

D*

 

---

 

p.40

 

  她不能僅佇立在荒煙蔓草的斷垣殘壁前沉吟嘆息,也不能流露出些微年齡與環境所帶來的貧瘠。千萬要端出謙虛有禮的表情,還得營造出能讓兩人親密交談的氣氛。務必讓他離去後依然念念不忘,覺得自己的女人依舊貌美如昔。

 

p.66

 

  在經歷了這麼長的歲月之後,兩人早已將複雜的情感收拾好埋藏心中。昔日令人懷念的舊情已無法復燃,僅能並行於歲月中,與兩人一起老去。兩人沉默著,各自懷喘著今昔,沉溺在幻滅的輪迴中。兩人在複雜且累人心緒的狀態下重逢,如小說情節般的偶然,在現實中不見一絲痕跡。小說中的世界或許太過天真,而人生的真實面卻有著太多細節無法明說。或許,這兩個人正是為了在這裡相互推開對方而重逢。

 

p.119-120

 

  穿過魚市,兩人順著山谷間民宅四周由扁柏圍籬鎖圈成的小徑,緩緩朝山上的寺廟走去。此時,登美子對安並說。

  「我已經是個大嬸了……」

  安並一臉吃驚地回頭,突然停下腳步。

  「那,你就當我是柺杖,撐著走吧。」

  「哎,讓你當拐杖珍是大材小用了。」

  登美子心想,我並不是要讓你當拐杖,我是打算跟你說,我這把年紀已經沒資格當你的妻子了。安並靠近登美子的身邊,牽起她的右手臂。

  手臂被牽起的登美子害羞地在心底嘟囊。她的心臟開始急速跳動著,強烈的情緒籠罩,讓她幾乎無法繼續行走。這樣洶湧的情緒究竟是打哪兒來得?自己竟然會湧出這樣的情緒,就像心底有個儲火庫般,連登美子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p.210-211

 

  我不清楚所謂的戀愛是透過空氣中怎樣的波動飛躍而成,但我知道男男女女只要撞上這股波動,便會如花朵被施以肥料般生氣勃勃。年幼時的戀愛因花朵的根部尚且短小、青澀,總是留下滿心遺憾,如同餐點尚未吃盡,食盤便被收走一般,餘下滿是惋惜的回憶。每當遇到上了年紀的女人,變會聽見她們說:「如果我年輕時能有如今的心緒不知該有多好」。因此,切勿留下遺憾。深尾女士(深尾須磨子)曾在詩中寫道:

 

  貪婪地吸吮了,卻仍感悲傷。

  苦澀的滋味,殘留於舌上。

  即使貪婪地吸吮了,依舊悲傷。

  這玫瑰啊。

 

  無論戀愛的形式多麼新穎,吸吮之後依舊徒留悲傷。但,最終還是只有悲傷能在靈魂裡留下足跡不是嗎?我不知道戀愛這條路能有甚麼新穎的方式。所謂的新穎,並不是指在內容上有何與眾不同,或許是種井然有序的戀愛也不一定,即便如此,卻依舊一下子便讓人搞得渾身汙泥──變成一種懶惰且死氣沉沉的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