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悲喜邊緣的旅館

作者:傑米‧福特

Isbn:978-986-7247-94-0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

 

一個契機揭開了深埋多年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有著時代的錯誤和壓抑,但整體的基調帶著希望和愛。

很多部分,讀起來感覺相當溫馨的一本書。

 

嗯感想沒了(好短!)

 

D*

 

---

 

p.155

 

  「爸?」

  亨利轉過身,看到兒子眼中有一種迷惑的神情。他看著面前的畫頁,再抬頭看著父親,又再看著畫頁。珊曼莎就只是看起來不解。

  「爸?」馬悌在昏暗的燈光下凝視著父親。「這是你嗎?」

  馬悌遞過來一頁打開來而有摺角的畫頁。這是一幅鉛筆素描,畫的是一個男孩坐在一棟建築的台階上。看起來有幾分哀傷而且孤單。

  亨利感覺像是在看著一個鬼魂。他站在那裡盯著那個人像。

  馬悌翻了畫頁。又有兩幅素描,比較不那麼詳細,不過顯然是同一個男孩。最後一幅是一張年輕俊美的臉孔的特寫素描。下面有「亨利」的字樣。

  「是你吧,不是嗎?我從你小時候的照片認出來的。」

  亨利用力嚥下口水,也屏住呼吸,再也不覺得地下室灰塵讓他鼻子搔癢或是讓他想要揉眼睛。他在也不覺得乾燥了。他摸著畫頁上的線條,感覺筆觸痕印,表現光亮陰影的大片鉛筆塗抹的質地。他把小素描簿從兒子手裡拿過去,翻著簿頁。簿子裡夾著櫻花,又舊又乾,變成深棕色而易脆。昔日完全鮮活的東西如今只剩下零星碎片。

  歲月無情。

 

p.191

 

  亨利這些年來不時會想起惠子──先是渴望,而後是一種平靜、冷靜的接受,再到誠心祝福她一切順利、幸福快樂。那時候他才明白他是愛她的,比多年前他感覺到的更深。他愛她愛到願意放開她──愛到不願意挖出往事。況且他也有艾瑟兒了,而她一直是個溫柔妻子。當然他也愛她。當她生了病,他是情願和她交換的,如果可以的話。要是能看到她下床走路,他會很高興躺在那張安寧病床上的。但是最後,必須活下去的是他。

  當他看到那些東西從巴拿馬旅館地下室搬出來時,他讓自己猜想並且希望。希望能找到一張沒有人相信曾存在過的奧斯卡‧霍登的唱片。也希望能找到證明有這麼一個女孩的證據,這女孩曾經愛亨利這個人,雖然他是住在那一帶另一邊的人。

 

p.246

 

  「亨利,這不是針對我們的事。我的意思是,雖是針對我們,不過我父母不會用你戴的胸章論定你。他們用你做的事、用你的言行舉止來論定你。而不管你父母親怎麼樣,你能來到這裡,對他們來說就代表了很多事情──對我也是。他們是美國人。他們沒有把你看成敵人。他們看你就是個人。」

 

p.265

 

  亨利漸漸知道,時間的分隔有辦法創造距離──比分隔他們的高山和時區更能創造距離。這是真正的距離,是使你痛心而停止猜測的那種距離。渴望如此強烈,如果你太在乎就會受傷。

 

p.298

 

  當你放這張唱片時,我希望你會想到好的事,不要想到壞的事;想到過去的事實,而不是過去不該如此的事;想到我們在一起的時光,而不是我們分開來的時候。最主要的是,我希望你會想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