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

江自得

 

 

老是把生命的傷口

塗上一層厚厚的謊言

 

活著

只是為了不死亡

像一段自嘲多餘的盲腸

 

老是對著記憶的缺口

開幾個無聊的玩笑

 

活著

只是為了感知一段由頸椎直透腳底的痛──

可以宣稱:「我還有明天」

 

那麼就乾脆把短暫的一生

切割成幾個病

 

就必須為了最終的死亡

而生病,而活著

 

 

心跳

江自得

 

 

心臟在宇宙中規律地跳動

收縮時體積三百西西

舒張時四百西西

一縮一張之間

宇宙的空間增減了一百西西

 

於是,我們可推論如下

宇宙的大小恆與心臟的大小成反比

 

從你出生到老

心事愈積愈重

心機愈沉愈深

心臟愈張愈大

宇宙愈變愈小

 

而死亡的瞬間

心靜止  一切靜止

宇宙  變突然

放大起來了

 

 

那一支受傷的歌

江自得

 

 

從古銅色的眼淚悠悠傳來

冉冉上升至遙遠的天際

最後降落在我耳道的沙灘上的

是那一支受傷的歌吧

 

從血跡斑斑的事件中浮現出來

停格在無言的抗議的火焰上

最後在我心中升起的一棵樹上結果實的

是那一支受傷的歌吧

 

從深邃的十間中漂流過來

輕輕游移在神經麻痺的塵埃間

最後在我眼裡靜靜衰老的

是那一支受傷的歌吧

 

在盈溢著靜默的歌聲中

我嗅聞到一些冷冽的預感──

從腳底綿延至老遠老遠的十二億光年

 

 

一顆星哭泣著走過印度門

江自得

 

 

陣陣淒涼刺入月光的邊緣

蜷縮著睡在橋上的一家人

頭頂著欄杆,心向著馬路

 

車燈照亮了十雙腳

一百根腳趾頭在貧窮與死亡間躲閃

 

空曠的新德里郊外

一顆星哭泣著走過印度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