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定

蘇紹連

 

 

我們到太平洋去畫粉紅色的鯨豚

在一封信裡,有許多寫錯的名詞

 

我們到南台灣的一個地址裡去找一枝筆

火車離開海岸線,行駛在橘黃色的海中

 

我們需要動詞讓植物動起來

閉著眼,島嶼模仿鯨豚形象

 

我們需要想念遠方的風

濕地的皮膚被鋼琴焚燒

 

一個時候,僅僅一個詞

就有夢幻發生,像我們

的約定。

 

-

 

細雨的零件

蘇紹連

 

 

1

春光一線的瞬間,幽暗的

角落探出眼睛、嘴唇、耳朵

細雨緩緩過了岸

像一篇文字的書寫、發音、傾聽

世界為之清醒。

 

2

住在屋頂上的蕨

捲曲著細雨的話語

排氣管彎著口,對著天空嗚咽

像喇叭是放了一隻濕透的黑貓

烏雲悄悄靜默去

 

3

細雨沿著磚牆的縫隙迷走

一株草葉指點了方向

磚牆上的玻璃窗

是細雨書寫的留言板

字字是意象經過的印痕

 

4

遠方的城市迷濛

我心中有一條車道

仍朝聖般,靜默抵達

有一些情感,在眉間緩緩行駛

前往細雨連綿的鼻樑

 

5

細雨中,每一個字都是

島嶼,幾個島嶼組成一個

詩句。詩句在水面漂盪

字與字若即若離

像不能安定的篇章

 

6

南風吹拂,牆壁

流著汗,天空流著雨

稿紙上流著字。我在擦拭

一不小心擦去自己的

形象,只留下影子

 

7

書本潮濕,青

比起蠹蟲更具吞噬力

從我的腳、我的手、我的臉

執行細雨淋身的搜捕令

直至書衣全被青苔上色

 

8

傘隱形了人,人隱形了燈火

城市在雨夜宵禁了天空

我們望不到星星,暗自

把指甲、睫毛和自由

剪給了洋娃娃。

 

9

櫻花與臉都靜靜飄落

平躺滿地,美如此睡著

縱使是廢墟也有蝴蝶來追蹤

尋覓細雨中悼念者的腳印

縱使惚恍,殘物也美

 

10

現實所逼,我得以如此

夢幻。文明入侵,我得以

如此荒蕪。細雨驟降

我得以如此淋漓

我的語言,亦患了禽流感

 

11

今夜未至,天已黯然

細雨是灑下來的星光

熄滅之前,我走到門口

撐開了傘,讀星光

在馬路上點點滴滴的留言

 

12

拆解的零件仍然想回到

生命的結構裡,鏈接鳥翼

繼續轉動雲層,讓天空

像一本龐然大書,翻頁時

書中的細雨不再掉落。

 

 

-

 

貓的美學

蘇紹連

 

 

腳趾頭曬太陽,肩膀

曬太陽,背脊曬太陽

我是貓。我從日出

睡到日落,像放在

窗口的一冊美學書籍

封面上的文字慵懶地

躺著,沒有人翻閱我

任我曬到發燙,發黑

我腹部的雪白已開始

 

冒著絲絲白煙

 

-

 

涉水

蘇紹連

 

 

暮色涉水而來,正如

你的聲音涉水而來

瞬間消逝。正如燈光瞬間

消逝,一片漆黑

我不知方向;正如

在黑色的稿紙上

我用藍色的墨水

為你一行一行的寫字

 

你的聲音涉水而來

正如暮色涉水而來,一行一行

幕色涉水而來正如你的聲音

涉水而來,一行一行

 

為你一行一行的寫字

為你一行一行的涉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