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天橋上的魔術師

作者:吳明益

Isbn:978-986-87819-0-0

出版:遠足文化

 

---

 

內容簡介:

 

  十個互涉的短篇小說,九個孩子的成長故事,

  都與天橋和天橋上的魔術師,或某個魔幻時刻有關……。

 

  「當我問到他們記不記得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時候,有些人完全忘記了,還問:『天橋上真有一個魔術師嗎?』當然也有些人記得,這讓我鬆了一口氣。那魔術師的存在,對我而言就像是某種意識上的天橋的存在。沒有魔術師就沒有天橋,沒有天橋,商場就斷了,就不成商場了。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故事聽完一個就該換下一個,而且故事會決定說故事的人該怎麼說它們。記憶只要注意貯存的形式就行了,它們不需要被說出來。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吳明益,〈雨豆樹下的魔術師〉

 

  ◎有關默默守護、始終暖暖環抱的祕密故事

 

  吳明益透過九個商場孩子的敘事,用十段像極你我身旁的故事,描寫不同的角色的偶然遭遇:有的是鞋店的小孩、有的是作家、有的是鎖匠、有的是裝潢工頭。看起來似無任何關連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圍繞著中華商場上的天橋,以及天橋上的魔術師。

 

  ◎從過去獲得對未來的救贖

 

  這本短篇小說集敘述的,不只是以八○年代中華商場為時空背景的故事,也並非為了遙想過去的回憶;而是每段故事中的人物,皆從過去的記憶裡找尋對現實的救贖。作者或許想傳達的是,孩子會經過許多傷害性的事物,才漸漸得以長大(或永遠受傷),而這些記憶將成為他們人生中重要的場景,不再因任何理由而消逝,彷彿某種魔術時刻。

 

 

 

吳明益的書裡最讓我覺得奇幻靈動的一本,在文字中好像真的可以看見老式的臺灣商場又舊又矮貨物又塞得滿滿當當的走廊,還有那之間要亮不亮的日光燈管,如夢似幻的童年故事就在那陳舊的光影中孕育而生。

說來奇怪,某些片段我看的時候,會聯想到讀《百年孤寂》時的迷幻感受。我覺得實際上拿來比較,應該不會很像,但是那種「雖然我知道這文字敘述的內容不是真的,但也許在某個魔法瞬間成真了呢?」的感覺卻很相似。

 

 

D*

 

---

 

p.27

 

  我搖搖頭,猶豫地說。「看起來一模一樣,不是嗎?小黑人沒有死,對吧?」

  魔術師兩個眼睛看著不同方向,說,「我也不知道。小不點,你要知道,世界上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事情,不是唯一的。」

  「為什麼?」我問。

  魔術師思考了一會兒,用沙啞的聲音回答:「因為有時候你一輩子記住的事,不是眼睛看到的事。」

 

p.42

 

  這個世界如此美麗,他們當時不曉得這一點,這世界如此哀傷,當時他們也不曉得。

 

p.61

 

  我把打造鑰匙當成一種沉迷,算算已經二十幾年了。我夢想過打造這樣的一把鎖,唯有鑰匙刻上尼卡諾爾‧帕拉的詩句才能開啟,比方說「我要我的靈魂找到合適的軀體」。而且,只有某種筆跡的刻痕才能開啟。我想像那把鑰匙像一隻小鳥停在門旁的掛勾上。

  當我們告別的時候總要把鑰匙收回,或者換一把鎖。偶爾我會想起,自己也許有一把鑰匙還留哪裡似的。

 

p.80

 

  不過,正如你所知道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啟的東西。

 

p.82

 

  我是在一個閱讀同好會裡遇到烏鴉的,那裡總是充滿一群討論著自己不可能寫出來的小說,和自以為能對其他人小說提出針砭批評的人。

 

p.107

 

  「所以,也許你會一直彈吉他下去?」

  「是啊,即使知道自己不會是一個好的吉他手,還是會彈下去。吉他這種樂器也看起來很平常,但是彈起來非常深奧。有很多吉他手留下了屬於自己獨特的『句子』,我彈吉他的原因,大概有部分就是很想去重述那樣的句子,而且透過自己的手,又說出略略不同的另一個『句子』」

 

p.138

 

  特莉莎並沒有允許我在外邊牽她的手,而因為年紀與金錢上的限制,除了上學、回家路線以外的風景我們完全沒有看過。沒有上過任何一間咖啡館,除了家裡的飯菜以外,沒有吃過餛飩麵、牛肉麵或燒餅油條以外的食物。以致於我現在回想的時候,回憶就像一條不斷重複延伸的道路,看過的風景不斷重複出現。想想似乎是非常無聊的戀愛,但在我的印象裡,每回我看見她的時候,都覺得還好阿姨跟姨丈心不甘情不願地把我養大。

 

p.219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故事聽完一個就該換下一個,而且故事會決定說故事的人該怎麼說它們。記憶只要注意貯存的形式就行了,它們不需要被說出來。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