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物都是自己的屋簷

延緩著抵達

本質

黑暗冰涼的心

 

 

___

 

願我們一生的份量

楊智傑

 

 

調暗自己喪禮上燈管的亮度

有可能嗎?

 

金魚展翅大街,貓兒長滿鱗片

挽回神佛

鑄下的大錯,有可能嗎?

 

有可能嗎?原諒一枚官僚長相的月球

矯正雨水那渙散的價值觀

 

夜半失眠的百萬富翁

靜靜環繞

黑暗中一隻蚊子

 

「有可能嗎?」

「有可能嗎?」

 

願我們一生的份量像彼此的月光。 ⠀⠀⠀

 

 

晚禱

 

 

願收集彈珠的人,心明眼亮

喜歡音樂的人,一輩子不必學會樂器

 

願住在風裡的人

出租吉屋

清晨相愛的人,滂沱大雨

 

願水紋、光斑、蝴蝶

在一個

失去母親的人床頭過上一夜,願

沙漠深藏的沙漏、海底

失聯的雨滴

 

記得一切歡會的絮語……

 

為了此生抵達不了的幸福

我暫別自己

 

睡衣和睡帽

安安靜靜

 

 

巡禮之年 

 

 

過了今晚

一年更加完美

流浪狗的眼神逐漸溫馴

流浪漢學會了道別

 

時光有線

草坡上風箏飛不了更遠

孩子遺憾的笑了

任何事物

都有過平凡的一年

 

一生也是這樣,春天相愛

夏天看海

秋天期待煙火

冬天

穿上長靴

 

進城,去看燈海

掩過漫漫的人間

 

 

都蘭

 

 

獅子在星星吃剩的人間

尋找

最後一名大膽的人

 

一群髒海鷗的眼睛

把我擠得渺小

 

孩子踢遠的夕陽

在我靈魂裡滾來滾去

 

我想家

也想在遠方睡上一覺

 

我想和自己共赴生離死別

 

夜浪中的魚卵

被傷心融解的癩蝦蟆

 

我想一字不識

永保清醒

 

黃昏昏迷前聽見黑夜念出了最溫柔的你

 

 

哀歌 

 

 

黃昏安葬了黃昏

雪安葬雪

 

手錶安葬了海浪

時光安葬身體

 

生活安葬了死亡

死亡

沒有待在它該在的墓地

 

而你安葬了我們

鬆暖的土丘

下頭,什麼也沒有

 

而我安葬了你

 

一生從此

月明星稀

 

 

漫長的叮嚀 

 

一定要說,就對著海浪說

讓夢中女孩波濤洶湧

 

一定要看,就看雞蛋麵的光絲流向月球

一定要比喻,

就寫,日光在冬日的小袋點亮一隻燈籠魚

寫:

人世是你陌生的摯愛

一定要走,就走向不起風的傍晚

一定要跳舞

就輕擁著

睡一會兒再離開。一刻跟著一刻

一場雨

讓天底下多少皮鞋感到疲憊……

但一定要帶望遠鏡

臨終前

遺忘自己星座的人

一生那麼美,一定要穿金色的雪靴

 

 

翻越過最後一座山

 

 

讓我沿著什麼一直攀上去

啊,這就對了

 

發霉的土豆,生出最好看的行星光環。

戀愛的皇帝,抓緊手錶裡發瘋的星星。

痙攣的閃電,微笑在地下深處的鐵床。

 

這就對了

讓我沿著什麼一直活下去

 

不曾低頭,

不會悲傷。

 

 

來吧,手拉手

 

 

當你變成泥巴、灰塵或質子時

我擁有過的幸福

告一段落。來,手拉手

 

現在圍巾、雪、錢、金錶都暫時無限

 

暗房裡,永動機輕微循環

不再

傷感,無人見證的奇蹟

 

我好像變回自己的心

目光炯炯,像捕蚊燈閃爍花火

讓黑蒼蠅

成為裡頭最深的光線

 

來,手拉手。下輩子

不要遵守

萬有引力、血液循環,當雨水

 

直直落進鞋底

我抬頭

知道一切已同時出發(星星、魚蟲、祖母)

 

閃光的隊伍

遠遠看,美的像畢業旅行

 

 

總有一天你明白自己

 

 

當海岸線與琴鍵、風與抽屜

帶著自己的廢墟各自離開

想起了妳

我可以帶著什麼離開呢

 

衣服濕透的話,雨水應該是

無害的了

在陰暗的溝裡

陽光曬暖大肚魚的背

 

沒有人的時候

被害怕的一切

都有了安靜溫馴的名字

 

就在這裡成為樹吧

成為灰燼

或在其他地方

成為風信子或河流──

 

總有一天你忘了自己

我忘了你

天就要亮了,一億顆星星

無所謂醒不醒來

 

宇宙,都要安靜地打開

 

 

突圍

 

 

(一)

 

是沙塵暴中

一粒沙的失眠

 

或篩自海面

又落回海面的雨。寂靜

重組

又完成了細節

 

從虧損到完足,辭海中同字首單詞

衍生著

未定義的事件──

 

是溫熱的沙,昏沉

的雨

微觀構成的整體亦容許例外

並在足夠遼闊的

可能性中,有限的移動

 

是沙(或者雨)

其意志皆不可逆。唯一的傾聽者

離去時刻

是太陽

曬暖無處不在的陽台

 

是沙或者雨

所有的存在

 

(二)

 

水氣瀰漫,心是龐大

冰涼的水體

日光下

水翼船靜靜航行

 

成為狹縫的

為使更大的事物通過,像漣漪

重覆浮現的圖式

或石塊

內壁,微微暗示的擊破點

 

你在岸邊看

最亮的仍是黃昏

包裹世界

龐大、冰涼的水體,無聲囤積

 

事物的時態

對靜靜沉默的水翼船

一座島

一個港口的方位皆不重要,唯船首雕像

破開的水花

 

氤氳、瀰漫,且閃著銀光

 

(三)

 

萬物都是自己的屋簷

延緩著抵達

本質

黑暗冰涼的心

 

室內的燭火循環

雨滴表皮輕微

蒸發

破裂。旋即恢復下墜

 

一切努力,無一不是關於

必要性的推遲

像屋簷的雨

分流、匯聚、迂迴轉進

 

看雨的孩子

溫柔的眼睛,一切的抵達

與岸邊

銀亮、冰涼的潮汐──並無分別。

 

萬物仍是彼此的屋簷。

 

 

 

____

 

非常喜歡這本詩集,他讓文字有了晶瑩剔透的質地。

所有的星星、文字、悲傷的碎片,一起在宇宙中閃閃發光。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推薦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