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今把那些從未接近單手戴手套的人獻給你的地獄之火。

如今他們願意陪西莉亞一起去尋找雅各博‧費基曼遺忘在波爾達一面牆上的那條腿,並且把鮮花扔到海裡來紀念你為樹所作彌撒。

在我們這個小而遼敻的宇宙間大小城市生活軌道上,我沒有看到任何招待所,在你痛苦自殺的床邊。

 

_______

 

阿根廷詩選

譯者:李魁賢

編者:里卡多.盧比奧(Ricardo Rubio)

出版:秀威

_______

 

拉斐爾.阿貝托.華斯克茲 Rafael Alberto Vásquez

 

 

地方

 

 

這地方是為

幽幽的記憶才華而存在:

身體活生生在場

得益稀少卻損失健忘。

實際上是沒有

假線索、背叛、恐懼酸味,

時間惡夢限制

機會再來,再來。

有些地方保留陰影,

真空中無法停駐的足跡,

一點點都沒有,

像是被不存在的雨水洗刷

成為無法判讀的軌跡。

然而還是有。

因為不好好管理記憶

甚至也不會忘記。

 

*

 

三姊妹

 

 

疾病留在記憶中有害 

因為從童年起隔離才會壯大。

生命螺旋一路不停後,

距離變啦,

愛情可以在另外城市、另外彎路

或出乎意外失望。

三姊妹沒有契訶夫、俄羅斯或想像力。

三姊妹和距離。

三姊妹和孤獨。

有人開始對生命

說再見時

另外有人好像要試圖

謊言談愛。

殘酷生於內心,

傷害到不公平的事,

反正無人

知道如何閱讀未來。

 

___

 

維多利奧.韋羅訥塞 Victorio Veronese

 

 

卡達克斯

懷念詩人約爾格‧史墨林

 

 

虔誠之鳥不斷歌唱說睡覺的人冷漠這並非事實。 

虔誠之鳥歌唱時,根本無人睡覺。

說曾經是美男孩頭下的石頭是引導他雙手的風之玫瑰也並非事實

甚至說鳥群閃亮是微風搖曳且變成不能遺忘的歌也非事實。

一切都是詭計,直到你詩人之心發出奇妙節奏。

你再也不在任何門廊下戴白髮。

我們再也不到醫務室看病經過黑暗長廊弄得疲憊,不會看到丟在公共通道大堆垃圾的注射器,也不會聽到阿喀琉斯的馬嘶鳴、呻吟、哭叫、馬蹄猛踹我們城市瀝青地面。

如今你已經不與我或他人同在,詩將何往,趨向完美嗎?朝向非深淵嗎?走向沒有年齡的語言童年嗎?

如今把那些從未接近單手戴手套的人獻給你的地獄之火。

如今他們願意陪西莉亞一起去尋找雅各博‧費基曼遺忘在波爾達一面牆上的那條腿,並且把鮮花扔到海裡來紀念你為樹所作彌撒。

在我們這個小而遼敻的宇宙間大小城市生活軌道上,我沒有看到任何招待所,在你痛苦自殺的床邊。

如今他們都提到你的名字,邀請你參加他們的節慶、美容院,成為良好習慣

你一如往常表現自己是反社會動物

你從他們奪走我的存在,以免太刺激他們。

如今你永遠離開的這些好人會變怎麼樣?

如今你永遠離開他們,誰會關心你的悲傷、你的眼淚?

當他們聽說你的死訊時,他們問我:

「怎麼啦,到底怎麼回事?」

他們非常忙於官僚事務,非常忙碌。

你以為我必須確認服藥過量,或者你已厭倦,非常倦於等待上帝的訊號?

我把告訴他們的話都說啦,他們的定論是服藥過量。

我,為了不行神蹟、沒有訊號、沒有神的冷漠。

你說:今天在卡達克斯有集會嗎?如果卡達克斯漁民不知道我們,他們會怎麼說我們?

 

___

 

馬利亞.阿美麗亞.狄雅姿 María Amelia Diaz

 

 

爆炸

 

 

膨脹著,

身體的宇宙是伸展四肢的巨人,

以不雅的打哈欠姿態伸展。

並且有藉血液本質衡量的英雄距離,

我們即使在夢境的叛亂領域也未曾走過,

夢境裡奇異的細胞群在手腕中調適。

還有黑洞喔

見證我們無能為力的地獄,

黑色的陰影洞吞是依竊

真笨,

像故事中的狼。

 

身體的宇宙

在如何閱讀中調適動脈和靜脈,

器官及其生存歲月,

以及時間規律?

是什麼清醒的睏倦會使你揚起臉

那朵我們所愛的內心小花?

在這個正在崩解的流浪身體裡

就像一把思索在我手指之間燃燒嗎?

 

我被棄滿懷自出生以來就不知

身在何處的憤怒

象形文字寫在陌生文字的卷軸圖面

使我們迷失在濛霧中。

 

___

 

里卡多.盧比奧 Ricardo Rubio

 

 

迷宮

 

 

在叢林之齒

在場前哨戰中

我們呢;

在無線距離中

肉身算什麼

 

摩擦、情感

這對心跳兄弟,

暈眩

以流血銼屑鑄造,

 

我們聲音隨意失詞,

尋求晶體對稱性,

對沉默威脅,

堅持呢喃,

細語。

 

生活

是恐怖饗宴。

 

___

 

路易斯.勞爾.卡爾沃 Luis Raúl Calvo

 

 

第一首

 

 

時間經常 

把我們的記憶 

變成他人的記憶;

把我們的觀點變成他人的觀點;

把我們的一律變成他人的疑慮。

 

家家戶戶都擁有特定的日常儀式,

從虛無創造自己的幻想。

傍晚時,家家戶戶

發明自己秘密的怪物。

 

從這些可憐的救濟品,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

與生命簽署奇怪的協議。

 

___

 

魯本.巴爾塞羅 Rubén Balseiro

 

 

未知

 

 

全部是瀑布,

這些事從不確定地方落到別地方,

也許彼此較少神秘感。

在此二未知之間擺蕩的男人

還在搖擺中追求希望。

生活在此二未知之間進行,

明白開始,不理結束。

 

___

 

陸渝士.貝尼特斯 Luis Benítez

 

 

採珠漁夫

 

 

今天晚上和部分夜間

我再度潛入茫茫大海裡

我們生命和東西在那裏漂浮。

我沉下去採珠向靠近海岸

都會害怕的男人炫耀。

今天晚上和部分夜間

我在那沉默、在那深海當中

無限樂趣的就是會溶化

而我知道所有道路上

有令人恐懼的怪物。

我游到無愛無恨的地方,

妳只是漂浮在永恆的現在

妳關注的一切都是妳的當代:

由波浪從那邊帶來的別無其他。

我採到此珠,現在獻給妳。

但是我想回來的時候,

在海岸上看不到任何人。

我看不到海岸。全部是海。

那些連海岸都害怕的人

不知道他們走在海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