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春天的樹葉

有什麼新鮮事可以重述?

 

在冬天,葉子們是否和樹根

一起藏匿度日?

 

為了和天空交談,

樹木向大地學習了什麼?

 

___

 

疑問集

Ellibro de las preguntas

作者:聶魯達 (Pablo Neruda)

譯者:陳黎, 張芬齡

出版:九歌 

 

___

 

 

 

天國有多少座教堂?

 

鯊魚為何不攻擊

那些無所畏懼的海上女妖?

 

煙會和雲交談嗎?

 

我們的希望真的

須以露水澆灌嗎?  

 

 

 

 

什麼東西會刺激

噴出烈火、寒冷和憤怒的火山?

 

為什麼哥倫布未能

發現西班牙?

 

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

 

尚未灑落的眼淚

在小湖泊等候嗎?

 

或者它們是流向憂傷的

隱形的河流?

 

 

18

 

 

葡萄如何得知

葡萄串的宣傳?

 

而你可知何者較難,

結實,或者採摘?

 

沒有地獄的人生不好:

我們能否重整地獄?

 

並且把哀傷的尼克森的

屁股置放在火盆上?

 

用北美洲的汽油彈

慢慢燒烤他?

 

 

31

 

 

我能問誰我來人間

是為了達成何事?

 

我不想動,為何仍動,

我為何不能不動?

 

為什麼沒有輪子我仍滾動,

沒有翅膀或羽毛我仍飛翔,

 

而為什麼我決定遷徙,

如果我的骨頭住在智利?

 

 

33

 

 

對沙漠中旅人而言

為什麼太陽是如此差勁的夥伴?

 

而在醫院的花園裡

為什麼太陽卻如此友好可愛?

 

月光之網網羅的

是鳥還是魚?

 

我是不是在他們遺失我的地方

終於找到了自己?

 

 

35

 

 

我們的生命不是兩道

模糊光亮間的隧道嗎?

 

它不是兩個

黑暗三角形間的一道光亮嗎?

 

生命不是一條

已準備好成為鳥的魚嗎?

 

死亡的成分是不存在

還是危險物質?

 

 

36

 

 

死亡到最後不是

一個無盡的廚房嗎?

 

你崩解的骨骼會怎麼做,

再次找尋你的形體?

 

你的毀滅會熔進

另一個聲音和另一道光中嗎?

 

你的蟲蛆會成為

狗或蝴蝶的一部份嗎?

 

 

37

 

 

自你的灰燼之中誕生的

會是捷克人,還是烏龜?

 

你的嘴會用另一些即將到來的唇

親吻康乃馨嗎?

 

然而你可知道死亡來自何處,

來自上方,還是底下?

 

來自微生物,還是牆壁?

來自戰爭,還是冬季?

 

 

39

 

 

你沒有在大海的笑聲裡

同時感受到危險嗎?

 

在罌粟血色的絲綢裡

你難道未看到威脅?

 

你不明白蘋果樹開花

只為了死於蘋果之中嗎?

 

你的每一次哭泣不是都被

笑聲和疑問的瓶罐包圍嗎?

 

 

41

 

 

犀牛如果心腸變軟,

能夠持續多久?

 

今年春天的樹葉

有什麼新鮮事可以重述?

 

在冬天,葉子們是否和樹根

一起藏匿度日?

 

為了和天空交談,

樹木向大地學習了什麼?

 

 

43

 

 

當你熟睡時,在夢中

那愛你的女子是誰?

 

夢中事物到哪兒去啦?

轉入別人的夢境嗎?

 

在你夢中存活的父親

在你醒來時再死一次?

 

在夢中,植物會開花

而它們嚴肅的果實會成熟?

 

 

44

 

 

幼年的我哪兒去啦,

仍在我體內還是消失了?

 

他可知道我不曾愛過他

而他也不曾愛過我?

 

為什麼我們花了那麼多的時間

長大,卻只是為了分離?

 

為什麼我的童年死亡時

我們兩個沒死?

 

而如果我的靈魂棄我而去

為什麼我的骨骸仍緊追不放?

 

 

53

 

 

誰當著我的面

吞食了一條長滿膿包的鯊魚?

 

罪魁禍首是角鯊,

還是沾滿血跡的魚群?

 

這持續性的破壞

是秩序,還是戰鬥?

 

 

61

 

一滴活蹦蹦的水銀

是流向下方,還是流向永恆?

 

我憂傷的詩歌

會用我的眼睛觀看嗎?

 

當我毀滅後安眠

我還會擁有我的氣味,我的痛苦嗎?

 

 

62

 

 

在死亡的巷弄苦撐

意謂著什麼?

 

鹽漠

如何生出花朵?

 

在萬事俱寂的海洋

有赴死亡之約的盛裝嗎?

 

當骨頭消失,

最後的塵土中存活下來的是誰?

 

* 

 

63

 

 

對於鳥語的翻譯

鳥兒們如何達成共識?

 

我要如何告訴烏龜

我的動作比它還遲緩?

 

我要如何向跳蚤

索取它顯赫的戰績表?

 

或者告訴康乃馨

我感謝它們的芬芳?

 

 

64

 

 

為什麼我褪色的衣服

飛揚如旗幟?

 

我是有時邪惡

還是始終良善?

 

我們學習的是仁慈

還是仁慈的面具?

 

惡的玫瑰花叢不是白色的嗎?

善的花朵不是黑色的嗎?

 

誰為那無數純真事物

編派名字和號碼?

 

 

67

 

 

字音表啊,你能夠愛我

並且給我一個實在的吻嗎?

 

字典是一座墳墓

還是一個封閉了的蜂巢?

 

我在哪一扇窗不停注視著

被埋葬了的時間?

 

或者我遠遠看到的事物

是我尚未度過的人生?

 

 

73

 

 

地球上何者較為勤奮,

是人類,還是榖粒的太陽?

 

樅樹和罌粟,

大地較鍾愛何者?

 

蘭花和小麥

它偏愛何者?

 

為什麼花朵如此華美

而小麥卻是暗濁的金黃?

 

秋天究竟是合法進入

或者它是秘密的季節?

 

* 

 

74

 

 

為何它徘徊樹叢間

直到樹葉掉落?

 

它黃色的褲子

依舊掛於何處?

 

秋天真的在等待

什麼事情發生嗎?

 

也許等待一片葉子顫動

或者宇宙的運轉?

 

地底下有沒有一塊磁鐵,

秋天磁鐵的兄弟磁鐵?

 

玫瑰的派任令

何時在地底頒布?

 

 

___

 

當讀到「生命不是一條/已準備好成為鳥的魚嗎?」這句子,有著「對,沒錯」的感嘆。

原來生命的困頓可以用這樣一句話表達出來。

2023年最後一本書是這本,感覺很幸福呢。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