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如何成為一種幽靈式的抵達

崔舜華

 

 

50

醒著像洞窟的鐘乳石

在別人的夢中不斷掉眼淚

 

你睡著了像蜜蜂

吻起來像鹿

 

像一條河

流了很遠很遠

 

才秘密挨近我身邊

靜靜待著

 

這裏有床你躺下吧。

這裏有路你就走吧。

 

我撫摸你的捲髮

漆黑光滑神氣

漂亮的烏鴉

在鐘乳石窟間驚拍飛散

 

時間的殘屑

眼睛裏的雨

 

最最親愛的日子裏

我們擁抱,進食

每天早晨喫半顆蘋果

一粒維他命,一杯開水

 

像海包裹海綿

像豆臥為石

 

如此練習勤勞不懈怠地活

為甚麼為甚麼還是那麼寂寞

 

是不是因為曾經年輕過

以後勢必獨自一人遠走

 

你開始變老

臉頰拉長如北地之獸

眼袋垂墜如南海葡萄藤

頭頂的雪線也撤退

 

即便你是遠山

霧起時生人不近

但下雨的時候

我依然那麼眷戀你

 

沉默的無光的森林深處

有人持續夢著無言的荒廢的王國

我們被困在那人廢棄了的宏大建築裏

蜷曲盤腿

互相對看

 

醒著說話

像一顆行星碰撞另一顆行星

摩擦出微小微小的火焰

 

你是乘載

我是危樓

 

你是微光之舟

我是霧中水流

 

 

───

 

以下皆為我個人的見解唷~

 

這位作者的詩,至少就我看的《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這本,我覺得詩人他短句寫得很有味道,但所有很有味道的句子組合成長詩後就讓人一頭霧水,他只描寫出聲韻情景,但那景裡的故事/角色/主旋律卻不怎麼清晰。

有些導演很會導MV或廣告,但一導電影就沒那麼精彩。這些詩也給了我這樣的感覺。

 

以下放幾段我很喜歡的短句,那真是美的自成一格:

 

 

最最親愛的日子裏

寂寞比我的心更冷更堅硬

 

 

沒有火了。你說

 

我撫弄最後一只打火機

銀的脊骨

鐵的臟器

風的血

 

我把打火機遞給你

我把脊椎骨遞給你

我把心肝腎依序排放

遞給你

 

 

並肩坐著

叫作陪伴

並排躺下

則是流沙

 

擁抱是留

擁抱是

不留

 

 

最好用灰色裝我

最好只用一管顏料

創作風景畫

 

 

時間是霧

深夜發生的愛是短促生長的藤

 

 

但你總是要走的。

很久以前曾經有人這樣說過──

但我總是要走的。

 

至少現在還願意為誰重新來過不是嗎

想想事情比較好的那面接著是星期天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