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有時,就讓我們一起跳舞

作者:安-蘿爾‧邦度&尚-克婁‧穆勒瓦

Isbn:978-986-6385-87-2

出版:天培文化

 

---

 

內容簡介:

 

趁著生命中突如其來的空檔,就讓我們一起盡情跳舞、歌唱,吻想吻的人

 

 

  對於皮耶-馬利這位大文豪來說,生活似乎再也沒有任何樂趣,創作遇上瓶頸、第四任老婆無故離家出走、兒女各有天地,偌大的房子空蕩蕩,只剩他跟一隻老貓。然而,生命常在我們最沒心理準備的時候跟我們打招呼。驚喜是郵差投遞來的一件神祕包裹。寄件者是愛德琳‧帕默,「高大,肥胖,褐髮」,原本很有可能成為他的噩夢。但事實正好相反。

 

  皮耶-馬利率先寄出「退件信」之後,開啟了兩人的魚雁往返,愛德琳的幽默、皮耶的犀利,他們漸漸地盼望對方的信件,互訴生活中的種種愉快或憂煩,以及告訴對方「十個生命美好的理由」。

 

  不過,兩人都不太想要觸及傷痛──關於愛情的背叛。在字裡行間,彌漫著一些不安與謎團。他們對彼此益發好奇,皮耶甚至懷疑是不告而別的妻子假扮成愛德琳,還特地遣老友去一探究竟。直到包裹被打開,祕密將揭露的那一刻……他們是否準備好面對彼此、面對可能隨之而來的傷害或救贖?

 

 

我一直非常喜愛書信體的書(像是查令十字路84號~大愛vvv),有種真實和親密感,讓人看了也好想寫信,這本書也讓我好想找些好久未見的朋友長聊。

這本書特別想提的一點是,一開始覺得是走友情輕鬆路線,等看得有些膩的時候突然變成推理懸疑風,讓人緊張疑惑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後又變成友情路線(也可能是愛情???)

整體風格呈現著開朗和率直的態度,看完覺得可以用正向的心情去面對人生一些難以跨過的陰暗過往,體會人與人/文字與文字碰撞的輕盈魅力。

 

 

D*

 

---

 

p.63

 

  我很喜歡您描述的迷路小雞仔畫面,而且我相信我們已經有一整個院子的迷路雞仔了!基於專業經驗,您似乎將此事歸咎於自己。您錯了,請別過於著眼在話題先後順序或時間上的契合性。真正的人生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我相信您比我還清楚這一點。請務必繼續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很喜歡這種方式!

 

p.117

 

  是的,她顯然騙了他,因為她誰也沒說一聲就消失了。她之所以誰也沒說一聲,是因為不可能說得清楚。與其試著解釋說不出口的理由,不如離開。

  請您想想,愛德琳,女人真具有隱忍多年之後一走了之的力量嘛?

  「跟我說話……如果你不說話,開口的就會是我,沉默會逼我開口,而我說出口的話,將推倒整座屋子和所有的牆。」

 

p.120

 

  您承認過有時感到對她抱著一股怒氣,我也問過許多次,您如何處置這股怒氣,但您從未真正回答過。我還會再問,因為在我看來,這股內在的怒氣正是您動彈不得的原因。要是您沒辦法把它吼出來、唱出來、跳出來,那就請您寫出來,皮耶-馬利。用可怕的文字寫。粗話,暴力的文字都行。接著,把紙揉爛、燒掉、剪成碎片。然後重新開始。

 

p.131

 

  總算體會為何羚羊的心理狀態會被牠的掠食者察覺

 

p.227

 

  最令我難受的,是謊言竟然持續了這麼久。我感到自己被羞辱。這毒害了原本我會心生懷疑的共同生活的兩年,或我「以為」我們是共同生活的兩年。更有甚者,也深深毒害了我們之前的生活,就像原油外洩汙染了海洋。

  不,葛洛莉亞,我不想再聽到任何跟這個漫天大謊有關的細節。我不想知道自己在哪裡、什麼時候、在什麼情況下、透過什麼方法被愚弄了。

  直到昨天看了妳的信之前,我都還在生薇拉的氣。但我現在覺得自己生氣這一點還真可笑。對,我能體會妳談到的怒氣,我若是能幫妳分攤一些,妳會不會覺得輕鬆一些?

  怒氣並沒消失,但我也必須替自己和一生最愛的女人薇拉的這段關係哀悼,哀悼她的消失。更糟的是:哀悼我過去這段時間對往日的記憶。這真是莫大的殘酷。

 

p.246

 

  為了完整結束這封信,我且加上那隻傲慢的貓的近況:牠之前五個晚上都沒回家,終於在今天下午出現,瘦了一圈,又餓又渴,渾身灰撲撲。我想牠應該是不小心被關在什麼地方了。我不知道牠怎麼想,但我可是很高興再見到牠。這又是一個證明生命值得期待的原因。第五個原因是尋回我們以為已經失去的東西,第六個是尋回我們以為失去的人,家裡養的貓也屬於此列。

 

p.263

 

  請問,在經歷這一切後,我能不能再繼續當一下您的朋友?

  我想隨信寄上幾顆來自歐蕾洪的鹽粒,皮耶-馬利:沼澤邊緣可以找到它們的蹤跡;在某些傍晚時分,當夕陽以令人無法承受的溫柔包圍萬物時,也凝結在眼睫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