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一握之砂 石川啄木短歌全集

 

石川啄木著

林水福譯

 

 ---

 

寫在前頭。

這本短歌集的文字有種凝結感,是很靜很靜的夜裡才能聽到的水珠滴落聲那樣的感覺。

在網路上看實在有點可惜(不太是能把心靜下來好好讀文字的狀態)

如果喜歡的話,推薦去讀紙本書。

 

 

BY  D*

 

---

 

 

 

好懷念呀

那縮在擁擠的電車角落

的昨夜又昨夜

 

*

 

淺草夜晚的喧囂裡

我擠進去又擠出來

寂寞的心

 

*

 

路旁狗狗打個長長的哈欠

我也學牠

羨慕之餘

 

*

 

沉甸甸地

像海綿吸了水 沉重

我心如斯

 

*

 

今天從我的心逃走了

如生病的野獸

不平逃走了

 

*

 

我工作 工作

又工作 生活依然如故

唯有凝視雙手

 

*

 

結局似乎可預見

這個哀傷

無論如何擦拭不掉

 

*

 

玩弄透明的水晶球

我的心

究竟怎麼了

 

*

 

沒特別事

我的心愈來愈大

這陣子總是不滿足

 

*

 

我的心

像剛出爐的麵包

有時我覺得

 

*

 

焦躁的心呀 你是哀傷的

喂喂

打個哈欠吧

 

*

 

宛如走在

看不見盡頭的街道

今天我還能挺得住吶

 

*

 

有如一塊石頭

滾下斜坡

我到達今天的境遇

 

*

 

沒有我想做的事嗎

長久歲月

陷入這樣的沉思

 

*

 

我帶它去札幌

那年秋天

還在身上的悲傷

 

*

 

大雪紛飛

空知川不見 鳥飛絕

一人獨立 岸邊林中

 

*

 

雪中有人度過一生

以寂寞為敵

或為友 長長地

 

*

 

若無其事說的話

你大概也若無其事地聽吧

只有這樣

 

*

 

冰冷清涼的大理石上

春日靜靜照射著

像這樣的思念

 

*

 

那時沒說出的

重要的話語現在

仍在我心中

 

*

 

凝視髒了的手──

宛如

面對這陣子的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