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談 

啞石

 

 

今天是個晴和、新鮮的日子

撥開齊腰深的草叢  在山谷裡

我找到了那些鳥蛋藍幽幽的聲音:

暗褐是野鴿的  銀白是雷鳥的。

作為山谷中萬千事物恬靜的一員

我站得如此之近  又深深注視著……

或許  我真的領悟了植物們

潦亂中的精確有序  領悟了動物

溫順隱忍、但又迥然相異的命運──

  山體裡潛伏的鎢礦正沙啞地

悸動  其額頭潤澤、堅韌……

而當我試著與周圍徹夜地交談

那雙宏大之手就會使一切變得簡拙

像流泉  轟的一聲將星空、微塵點燃。

 

 

*

 

同意

 

 

我同意自己寫不出詩

同意一生再漫長 也還是碌碌無為

同意今天早晨睡懶覺

一起來就打爛手中的玻璃杯

然後 用那仍顫抖的手去種花

還默禱:花期可比流雲短暫——

 

*

 

日常

 

 

費了多大的勁,為把廉價煙頭似的一天燃盡

你費了多大的勁?坐在這波動的陰影裡

看霜跡胎息般滲進少年狂熱的眼睛

那也是星空隱秘的心——為了

能從你的注視中決堤而出

為了能燦燦爛爛地疼

我費了多大的勁?

瞧 我費了

多大的

勁!

 

*

 

吐露

 

 

在夢中 我把那面孔模糊的人

讚美三遍 痛打三遍

醒來 身邊就聚集了許多俊美的人;

我是粗魯的 溫柔的

當你沖著天邊的流雲哈哈傻笑著

扭斷奔跑的膝蓋 像扭斷

麻雀的脖頸……停歇處

我們追憶曾經盛開的事物

鮮花 輕輕掩埋裂開的靈魂

 

 

 

紀實

 

 

昨天,我在鄉間土路上高談闊論

幾隻野蜂嗅嗅我冒汗的衣襟

就呼啦一聲逃走了;今天

我在同一條道上看到一堆狗糞

還冒著熱氣……對某些生物而言

這也是一堆溫暖、珍貴的黃金!

我承認這些 如同痛苦的人

不得已 將那遲到的小小幸福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