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情緒勒索

作者:周慕姿

Isbn:978-986-406-078-8

出版:寶瓶文化

 

---

 

內容簡介:

 

  「我這輩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

  「爸媽難道會害你嗎?」

  「你敢離開,我就跳下去。」

 

  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

  但為什麼我們卻總是感到委屈、想逃?

 

  你未曾覺察的「情緒勒索」,正在你的日常裡,一步步逼你就範。

  眼淚與憤怒,往往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6道關鍵練習,擺脫被情緒勒索,重新掌握人生!

 

  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

  因為當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那是因為懼怕,而不是因為親密、信任與愛。

 

  ‧媽媽:「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

  ‧婆婆:「你把孩子給保母帶。你真自私,你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女友:「如果你敢回公司加班,我們就分手。」

  ‧上司:「我看你資質不錯,才想讓你多做一點事,栽培你。別忘了,你試用期還沒過。」

 

  以上這些例子,你是否非常熟悉?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對話,其實就是緩緩掐住我們脖子,讓我們無法呼吸的「情緒勒索」。當你不順對方的意,情緒勒索者開始自憐,或責怪、貶低、在你身上貼標籤,甚至威脅你。於是,你心懷歉疚,也開始自我懷疑,自己是否很糟、不成熟……你深陷在這些情緒裡動彈不得……

 

  情緒勒索最常發生在伴侶、親子、職場、人際間,而在華人社會裡,更常見,且更糾葛,因為我們有根深柢固的孝順文化與對權威的尊崇,以及總是要求孩子「好,還要更好」,而後者,更容易讓人自我價值感低落。

 

  周慕姿心理師以精準且層次分明的角度,剖析情緒勒索的面貌,以及何種人最容易陷入情緒勒索的困境,並且針對華人文化,提出提升「自我價值感」為避免情緒勒索的最主要關鍵。此外,適時建立情緒界限,搭配練習,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不該為滿足別人的需求而活。

 

 

終於來看去年度(2017)大紅書榜關鍵字「情緒勒索」的書啦~~~(沒想到我居然和如此流行的事物沾上邊XD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溫柔口吻,那種溫柔態度讓閱讀時感受到很多理解和包容,很多勵志書都對我來說太正向了,而這一本會告訴你「我的存在,就是我的價值所在」的書比較合我胃口。

書籍後面在教人如何一步步走出情緒勒索的方法也很實用,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先全部讀一次,之後一步步應用在生活中並且可以再次回顧。

 

 

D*

 

---

 

p.30-31

 

  你的人生,都在滿足別人嗎? 

  試著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再問問自己:

  「發生了什麼事,讓我願意拿我的人生去滿足別人?」

  當你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時,或許,你會慢慢發現,發生在你與別人之間的互動樣貌,似乎愈來愈清晰;你愈來愈看得清楚,你們之間的互動,好像對方總是當負責「要求」你的人,而你是負責「滿足」他的人。如果不滿足他,似乎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如果你發現了以上的描述,與你和身邊的人互動十分相像。那麼,你很可能已經陷入了「情緒勒索」的循環之中。

 

 

什麼是「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是知名心理學家蘇珊‧佛沃在《情緒勒索》一書中提出的概念。「情緒勒索」常見於許多人際關係中,包含職場、親子、夫妻、朋友等。

  情緒勒索者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例如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這些感受就會在被勒索者的內心發酵、造成傷害;為了減少這些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可能因而順服對方的要求,長久下來,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被勒索者讓勒索者以此手段控制、左右了自己的所有決定與行為,失去了「為自己做主」的自由與能力;最終,被勒索者的「自我」就在這過程中消耗殆盡,直到其心力一滴不剩為止。

 

p.67

 

  許多情緒勒索者的特色是,在「他人與自我的需求」起衝突時,很多時候,他們是會選擇性「忽略他人的感受與需求」,而且,他們會自動地「放大」自我需求的急迫性。

  也就是說,他們的內心裡,當感受到「自我需求」與「他人需求」起衝突的壓力時,會促使其升起一股讓情緒勒索者難以忽略的「焦慮感」。那股焦慮感,會讓情緒勒索者感到強大的不安。

  為了安撫這種不安的感受,情緒勒索者便會「放大自己的需求」,並且嘗試將這個壓力與焦慮,轉嫁到別人身上,讓別人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以此讓自己的焦慮感降低,減輕不安的感覺。

 

p.80-81

 

  大多數的情緒勒索者,他們內心的不安與焦慮,其實並不比我們少,只是,或許他們過去學到的,是必須用「情緒勒索」這樣的方法,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才能給自己安全感、安撫自己的焦慮。

  但很多時候,他們卻忘記了:有時,讓他們真正焦慮與不安的,是這段關係的好壞;而情緒勒索的手段,可能只讓他們暫時獲得了表相的滿足,但卻讓他們失去了真正害怕失去的「重要事物」:親密關係,以及對方的愛。

  因為在這過程中,被情緒勒索者答應了情緒勒索者,是因為焦慮與害怕,而非對情緒勒索者的愛。

  讀到這裡,如果你發現:「原來,我是個情緒勒索者」時,請你不要認為,這本書是在指責「情緒勒索者有多可惡」。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情緒勒索者或被情緒勒索者,而藉由探討情緒勒索者/被情緒勒索者的內心世界,並且提醒我們:促使我們成為這兩個角色其中之一的「焦慮與害怕」是如何運作的,才有機會讓我們跳出這個循環,真實表達自我,也才有機會使我們獲得真正想要的東西:對方的尊敬與愛,以及深入、平等並真實的關係。

 

p.96

 

  彼此身為一個人,有需求,也有感受,應該要被尊重、被理解,而不是被用「你應該」或教條壓抑,使得兩人互動,總只有一個人的聲音。

 

p.101

 

  「自我價值」,代表對自我的評估,且接納,以及尊重自我的態度。也就是說,肯定「自我價值」,指的是:

 

  我肯定我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價值」;我相信,我不需要總是得做到什麼、或證明什麼,才代表自己是有價值的。就算我有一些缺點、或是我還做不到什麼,甚至我有時候會失敗……但我都相信,這些事情,是因為我「沒做好」,而不是「我不好」,只要我好好努力,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好,而我也不會因為這個失敗,就懷疑自己存在於世界的意義。

  也就是說,你願意相信:

  「我的存在,就是我的價值所在,我並不需要費力去證明什麼、做到什麼;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

 

  也就是:對自己,完全的接納。

 

p.106

 

  你能不能愛這樣的自己?能不能對自己說:

 

  「嘿,你做得很好,你辛苦了。你就算什麼都不做,我仍然覺得你是有價值的,我愛這樣的你。」

 

  我愛這樣的自己。

  這些話,是你面對情緒勒索質疑的勇氣來源。

  因此,當你面對情緒勒索者時,如果可以,試著問問自己:

  「我能不能尊重我的感受?當我不喜歡這件事時,我能不能就拒絕,而不需要擔心、焦慮、恐懼、覺得自己不好或很糟糕?當別人用『你不答應我的需求,我就會貶低你、或是覺得你不夠好』時,我能不能不接受這樣的威脅,而相信一件很重要的事:

 

  只有我自己,可以定義我自己。

  當我能夠相信我自己夠好,我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我需要證明我夠好嗎?不,我不需要。

  因為我相信我夠好。

 

p.150

 

  如果一個他人,對我們的接納,都可以帶來這麼驚人的力量與改變。那麼,如果與我們自身最接近的「我自己」,願意接納「我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任何的評價、批評:接受我們就是現在這個樣子,有做得到的事,也有還很困難做到的;會有很棒的部分,但或許也有脆弱的一面。

  「這就是人,這就是我。而我願意接納我自己的每一個部分,因為,這就是我。」

  那麼,這些接納與信任,帶給我們的肯定、支持與穩定的力量,絕對是超乎我們想像的。

  因此,學著「自我接納」,停止評價與批評自己,這是相信自己,提升自我價值,並且給我自我「勇氣」,抵擋情緒勒索的重要方式。

 

p.167

 

  下一次面對他人負面情緒時,停在當下,告訴自己:「那是他的情緒,是他的責任,不是我的,與我無關。」讓自己練習忍受心裡覺得「一定要做些什麼」的焦慮感。

  如果很困難,你可以暫時離開現場,或是找一件你有興趣的事情做,讓你的注意力,可以從對方的情緒轉移到自己專注做的事情上。

  多試幾次,你會慢慢感受到自己的改變。

 

p.168

 

  當我們把別人的情緒責任還給對方時,同樣的,我們也須要負起自己的情緒責任。

  為什麼這件事對「自我價值」這麼重要?

  因為當我們覺得:「我現在會這麼沮喪/生氣/難過,都是因為對方對我做了什麼……」時,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好像是「把錯怪在對方身上」,應該是會讓我們自己「感覺好一點」;但實際上,我們等於是給了別人「控制、影響我們情緒」的權力:

  你能夠讓我心情不好,讓我沮喪,而我什麼都不能做。

  這是一種讓人覺得自己「無能」、「沒有控制感」的感受。

  而當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沒有控制感時,我們的自信、自尊、自我價值就會低落,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不好、糟糕,也更容易陷入沮喪當中。

  因此,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是一種很「有力」的自我聲明:

  「你或許可以使用很糟糕的態度對我,但我不需要忍受,也不需要被影響。因為,你的情緒,是你的責任;而我的情緒,當然也是我自己的責任。」

 

  當你能夠有力的唸出上面的句子,並且給自己信心地相信著,你將會感受到你的內心湧起了一股力量,這可以成為你的「結界」,幫助你不被他人的情緒影響或侵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