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此刻,關於未來,只要活物

就有期盼,就有渾渾噩噩

或強作鎮定的笑

 

 

---

 

七月回福建的列車上

安琪

 

列車駛過時

窗外的山,山上的草,居然紋絲不動

寂寞啊

寂寞,寂寞離我不遠

就在車窗外。

 

 

2004-8-14,北京。

 

 

在鼓浪嶼

 

 

大概,我還沒深入它的內部,從六月到七月

輪船往返在廈門和鼓浪嶼之間

已經多次,熟悉的陌生的人,男人和女人

在廈門和鼓浪嶼之間交換性別

其實是一些錯覺,或者關於今生來世

的幻想左右了我

使我在對海天的閱讀中寄望那群

白色的點狀鳥,由低至高,拉長視野,和難以

言表的心事

 

大概,這就是我放置在鼓浪嶼的詩篇

剝開水,翻捲出深埋的淺顯的道理

關於此刻,關於未來,只要活物

就有期盼,就有渾渾噩噩

或強作鎮定的笑

從六月到七月,雨水在鼓浪嶼分外

妖嬈,感染了我居住的城市

炎熱消退

你在電話裡聽到汽車的聲音

你問,你現在在哪裡?我想說:

「鼓浪嶼」

我想在夜的中心停下,一隻黑色的鳥。

 

 

2006-7-8。廈門。

 

 

始終未來的往事

 

 

近段時間,我沉迷於對往事的思索,始終未及

它日漸模糊的背影。人物穿梭,而地點已變

而人物也已,不可通聯。

 

所有往事都已結痂,在心裡。不可觸動,更不可

試圖揭開。我權且麻木,得過且過,使腦子日日

昏沉,恍然已到,極樂世界。

 

我願意那未來的往事始終未來

太多面孔,隔著前生的河,他們不來,我也不去

他們忘了,我也忘了。

 

 

2007-6-23,北京。

 

 

我本質是個孤絕的人

 

 

(或不要問我春節回不回鄉)

 

畫地為牢,或自甘困頓。我本質是個

孤絕的人我自絕於

元旦五一,自絕於

中秋國慶,自絕於

除夕元宵。一切與歡樂有關

的事物全部與我無關我自絕

於歡樂並獨自享用

這份自絕——

 

我的孤獨之心

我秘密養育它已有40年。

 

 

2010-2-11,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