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陰道獨白

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

Isbn:978-986-357-010-3

出版:心靈工坊文化

 

---

 

內容簡介:

 

「各位觀眾,這將會是你聽到最多次『陰道』的夜晚!」

 

  1994年,伊芙.恩斯勒發表了轟動國際的劇作《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這齣戲劇以她對兩百多位女性的訪談而寫成,這些不同年齡、職業、性傾向、種族的女性生命故事,榮耀了女性的身體與性,展現其複雜與神祕,使本劇被視為新一代女性的聖經。全劇突破禁忌,機智風趣,充滿同理心與人生智慧,贏得多項大獎(包括1997年的歐比獎[Obie Award,外百老匯優秀劇目年度獎]),讓女性內心最深處的幻想和恐懼有了高唱的管道。看過之後,你永遠不會再用舊有眼光看待女體與性。

 

  《陰道獨白》的成功,促使伊芙在1998年發起「V-Day運動」,目標是「終止全球對女性的暴力」。她們組織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在自己的國家演出《陰道獨白》,並募款援助受暴婦女。

 

  2008年,適逢V-Day運動十周年,特別出版了《陰道獨白》十周年紀念版,包括五個未發表過的獨白、伊芙撰寫的全新前言,以及別具意義的十年舞台歷史——從紐約市的HERE藝術中心(HERE Arts Center)到全球各地,伊芙.恩斯勒邀請你一同見證社會運動與劇場藝術的輝煌一頁。

 

 

我在一次關於戲劇的講座發現了《陰道獨白》這齣劇作,當我看到片段的影像播放時,我心想:「哇啊,這也太酷了吧。」回到家馬上找相關資訊來讀,進而發現了這本書。

先推薦大家看看伊芙‧恩斯勒在youtube上的TED影片「Finding happiness in body and soul」(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vMQEB0j_A&t=41s),直接感受這位創作者的坦率、直白和幽默。

 

在看到伊芙‧恩斯勒的影片和讀完書之前,我聽到「陰道」這兩個字大概會有點突兀和害羞,畢竟,這實在不是常常會被公眾討論的主題(教育和文化居然讓我們羞於談論自己的身體)。但我現在知道了,「陰道」是生命的出口、是女性的核心與力量。我們必須去說,讓每個女性說出她們自己的陰道故事,就如書中所說,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了"打破沉默──公眾或個人的沉默──因為沉默讓暴力持續"

 

來看看女性們的故事吧,看看那些激情、飢渴和創痛。

 

 

D*

 

---

 

p.54-57

 

「如果你的陰道會說話,它會說些什麼?三言兩語說說看!」

 

慢一點。

是你?

餵我。

我要。

唔唔。

哦,對!

再來。

不,那兒。

舔我。

留在家裡。

勇敢的選擇。

再想想。

還要,拜託。

抱我。

咱們來玩。

不要停。

多一點,多一點。

記得我嗎?

進來裡面。

還沒到。

哇,媽呀。

對,對。

搖我。

進來,但後果自行負責。

哦,天啊。

感謝主。

我在這。

我們走。

一起走吧!

發掘我。

謝謝你。

日安。

太硬了。

別放棄。

布萊恩在哪裡?

好多了。

是的,就這兒,就這兒……

 

 

p.97

 

〈陰道事實〉

 

  在十九世紀,學會藉由手淫來達到性高潮的女孩,會被視為有醫學上的毛病。通常用來「治療」或「矯正」她們的方法有:切除或燒灼陰蒂,或採用「小型貞操帶」,把陰唇縫合起來,讓陰蒂因此無法被觸及,甚至藉由手術來切除卵巢。然而在醫學文獻裡,並沒有任何資訊提及以割除睪丸或切除陰莖的手術,來防止男孩手淫。

  在美國,最後一個有記錄的切除陰蒂治療手淫案例,發生在一九四八年,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身上。

 

 

                   ──《女人的神話與祕密百科全書》

 

p.127-128

 

  無論我去到哪裡,都有女人在演出後跑來找我,告訴我她們的故事、提出建議或表達她們的回應。這是帶著這個作品到處演出時我最喜歡的部分。我有機會聽到一些真得很神奇的故事。故事以很簡單、很接近事實的方式被訴說。這些故事總是提醒了我,女人的生命是多麼地特別、多麼地深奧;也一再提醒我女人是多麼地受到孤立,在孤立的狀態中又經常遭受到怎樣的壓迫。她們鮮少有人說出自己遭受的痛苦與困惑,因為往往有一大堆的羞愧伴隨。讓女人說出她們的故事,以及跟其他人分享她們的故事,是多麼重要的事情,而我們身為女人的生存掙扎是多麼地依賴這樣的對話。

 

p.148

 

  去喜愛女人,喜愛我們的陰道,去瞭解它們、碰觸它們,去熟悉我們是誰、我們需要什麼。去滿足我們自己,去教我們的情人滿足我們,去出現在我們的陰道之中,去大聲談我們的陰道,去談它們的飢渴、痛苦、寂寞與幽默。去讓它們能夠被看見,以免它們於黑暗之中遭受蹂躪而無人聞問。如此一來,我們的中心、我們的觀點、我們的動力、我們的夢想就不會再被分離、殘缺、麻木、破損、不被看見或蒙受羞愧。

  「你必須談關於進入陰道的事,」她說,「來吧。」而我說:「近來吧。」

 

p.220

 

  V-DAY創始於一九九八年,是一個全球的草根性運動,社會運動者致力於終止對女人和女孩的任何形態的暴力,包括毆打、強暴、亂倫、女性生殖器割除和性奴役。V-DAY運動者相信,如果要終止暴力,整個社群必須將這些侵犯視為犯罪行為。V-DAY活動的設計就是要打破沉默──公眾或個人的沉默──因為沉默讓暴力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