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怎麼鬆

作者:一行禪師

Isbn:978-986-213-729-1

出版:大塊文化

 

---

 

內容簡介:

 

找到呼吸,回到當下,回到內在的平靜之島。

 

本書從禪法的角度重新定義什麼是放鬆,為什麼人需要在快轉的生活與熙攘的環境裡暫停下來,回到自身,體驗平靜。人在壓力大的時候,不僅是自己不快樂、失去創造力,也讓周遭的人不快樂。一行禪師點出幾項小技巧,讓我們的生活回歸平衡的狀態。不論身在何處,透過療癒、休憩、獨處、不忙碌的短暫禪觀練習,輕易重拾放鬆的喜悅。

 

《怎麼鬆》是【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的第五本,提供簡單明瞭的指導,任何想要探索正念禪修的人都能深受啟發。書末「休息與放鬆的禪修」列出實際可行的步驟,讓你感受何謂「內在本有的療癒智慧,扎根在當下」。

 

 

讀的時候真的有得到片刻平靜的感覺(好神奇的安撫人心的文字啊)但因為我的心很吵,所以讀完後又回歸喧鬧狀態。

之後會想再看看這系列其他本,畢竟就算只是片刻的安寧,對我來說也彌足珍貴。

 

 

D*

 

---

 

p.30

 

  有時,之所以需要放鬆,是因為我們想停止思考。這非常好,大家都需要「不思考」的時間,但這可不代表我們不再傾聽。思考停止後,我們可以傾聽自己的身體與情緒,開始與自己溝通。現在科技五花八門,我們花不了幾秒鐘,就能與住在遠地的人溝通。但我們若是沒有暫停下來,放鬆並傾聽自己,那麼與他人真正的溝通就無從發生。

 

p.32-33

 

  下面三個練習,能讓呼吸回到平靜的狀態。第一個是吸氣時知道是吸氣,呼氣時知道是呼氣;第二個是覺知到吸氣與呼氣的長度;第三個是從頭到尾注意整個呼吸。這就是專注。我們只要觀察呼吸,讓呼吸自然發生,絕對不勉強。對呼吸有了覺察,我們的呼吸自然會更深、更緩,也更平靜。

 

  吸氣,我知道我在吸氣。

  呼氣,我知道我在呼氣。

 

  吸氣,我看到呼吸長或短。

  呼氣,我看到呼吸長或短。

 

  吸氣,我跟著自己吸氣──

  從頭到尾。

  呼氣,我跟著自己呼氣──

  從頭到尾。

 

p.39

 

  你或許以為,什麼事都不做是浪費時間,但並非如此。你的時間主要是讓你存在當下、活在當下、安住當下。

 

p.52-53

 

  假設你對快樂有個設定,就是什麼才能讓你快樂。這個概念在你心裡生根,也在你周圍的環境生根。你的概念告訴你,需要處在什麼樣的狀態,才會快樂。這個想法,你琢磨了十幾二十年,現在卻發現,這關於快樂的概念反倒讓你受苦。你這想法可能帶著幻想、憤怒或渴望,這些都是苦的本質。從另一方面看,你知道自己有過其他經驗:喜樂、放鬆或真愛的片刻。你會認為這是真正快樂的時光。當你享有過真正快樂的時刻,就比較容易放下你渴望的事物,因為你漸漸瞭解這些事物無法讓你快樂。

  許多人都希望放下,卻做不到,因為我們的洞察力還不夠,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也看不到通往平和與快樂的其他出口。恐懼是阻止我們放下的因素。我們擔心,放下之後,再也沒有依靠的目標了。放下是一種練習,也是一門藝術。等到某天你夠堅強、決心夠堅定,就會放下使你痛苦的煩惱。

 

p.105-107

 

  這首詩隨時都可以用來練習,特別是感到憤怒、擔憂或悲傷的時候。如果你知道如何練習這首詩,要不了一、兩分鐘,感覺就會好多了。

 

  入,出。

  深,慢。

  平靜,自在。

  微笑,放下。

  當下一刻,美妙一刻。

 

  「入,出」意指吸氣時,我知道自己在吸氣,呼氣時,我知道自己在呼氣。你是百分之百與自己的吸氣與呼氣同在。不必想其他事,這就是成功的要訣。

  練習「入,出」三、四次,甚至五次之後,你會注意到吸氣自然地加深了,呼氣自然地變慢了。你的呼吸安定,你也感到更平和。這就是「深,慢」。

  「平靜,自在」代表了:「吸氣,我感到平靜。呼氣,我感到自在。」這個練習做起來非常美妙,特別是感到緊張、憤怒,或是內在無法平靜的時候。

  接著,你來到「微笑,放下」。這代表了:「吸氣,我微笑。」或許你覺得微笑有困難,但練習三、四次之後,你可能感到微笑自然升起。如果你能微笑,就會好過多了。也許你會反駁:「幹嘛要我微笑?一點都不自然。」許多人這樣問我,並且抗議:「我一點都不覺得開心,我沒法子擠出微笑。這一點也不真實。」我總說,微笑就像瑜珈,屬於嘴部的瑜珈練習。就算心裡感受不到喜樂,還是微笑吧。只要你微笑,就能感受到有所不同。有時是心在主導,但有時你得讓身體來主導。

 

 

p.112~116

 

 

深度放鬆,讓你的身體有機會休息、療癒、回復活力。將注意力帶到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頭髮、頭皮、腦子、耳朵、肩膀、手臂、雙手、手指、肺部、每個內臟器官、消化系統、骨盆、雙腿、雙腳、腳趾。將愛與關懷送到身體的每個部位,以及每個細胞。

 

 

  採取仰臥姿勢,手臂放在身側。保持舒適。讓自己的身體放鬆。覺察下方的地板與身體接觸的感受讓身體沉向地板。

 

  覺察自己的呼氣、吸氣與呼氣,覺察腹部在呼吸間的起伏。

 

  吸氣時,將覺知帶到雙眼,呼氣時,讓雙眼放鬆,往後腦勺的方向下沉。釋放眼部周圍所有緊繃的小肌肉。眼睛讓你看到豐富的色彩與形狀,現在讓雙眼休息。將愛與感恩送到你的雙眼。

 

(中略)

 

  慢慢地吸氣、呼氣,讓全身感覺輕盈,有如漂浮在水面的蓮花。你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也沒有非做不可的事。你就像藍天漂浮的白雲,那樣自由自在。

 

  將你的覺知帶回呼吸,讓腹部隨著呼吸起伏。

 

  跟著呼吸,覺察你的手臂與雙腿。或許你會想動一動,伸展一下手臂跟雙腿。

 

  準備好的時候,慢慢坐起來。

 

  覺得可以的時候,慢慢站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