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學戀人們騎協力車

把彼此當成旅途

像棧道在肋前輕顫

伏流從深層解釋愛與不愛

 

 

---

 

東遊要到琵琶湖,他說

嚴忠政

 

 

繞過最南的公路

海將距離說成遙遠

但因為遠,地圖上才能標記我們的愛

有多麼跋涉

 

我拿出一首詩比對,參照縱谷及綠島

除了東北季風拂逆、

單車有些落在句點後面

海岸線確實在這裡打了一個毛線球

那是木麻黃構成的森林

每吋枝節都指著光,光的飄墜處

向東是藍,向湖是琉璃

──他說的琵琶湖,夢的倒影涮涮地

在此氤氳白晝

 

我學戀人們騎協力車

把彼此當成旅途

像棧道在肋前輕顫

伏流從深層解釋愛與不愛

 

 

 

此後,不及於其他 

 

 

我在喝南瓜湯的小館

想起單身時的父親。他那時還不知道

我的模樣、我的味覺……

乃至現在,他的不在

 

他那時還不知道

就像我有一天也會不知道

兒子搭幾點的班機,飲食起居

雲霧,世界各地的天氣

凡備忘錄上的,從我的忌日算起

全都是雲豹,牠們矯健,不喜人煙

更不用欄位

 

會有那麼一天

賣場和叢林都行走著易怒的動物

或者人工智慧也能辨別愛與死

甚至像父親,有一對大耳,性好酬神

要我對想像中的

都要有一些禮貌

然而此後有那麼一天也已經不再是

我和父親的一天

 

 

 

狙擊手在看我,204911

 

 

狙擊手沒有兄弟姊妹

一些消失的稱謂和詩一樣

 

狙擊手爬上一座被海報廢的燈塔

填充一整個秋天,等比例的火藥以及

不容許風偏的憂鬱,確定射程裡

背叛有足夠的殺傷力

  他再次校正

槍膛和胸膛都回到有海風吹拂的日子

(這裡已經沒有海岸線

他仍習慣於懷舊餐廳才會出現的那種藍)

 

他描準,而那種藍的確有些模糊

站在白內障裡我更模糊,像統又像獨

「該描準什麼位置」他知道要避開什麼

那是我手中的一本詩集,不在叢書或選集。四十年前

出版社放棄八百壯士的前夕

某詩人在九號倉庫交給我。因為自費採取預售

只種一百三十株的玫瑰,失去花園的詩集

比小王子的玫瑰還驕傲,比狐狸更狐狸

那些經過豢養的逗點都學會抽象自己

它,最美的敗行者

狡猾是為了發現真愛

 

對於狙擊,其實我有反擊的能力

但凡是和我一起革命過的

我有其他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