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經過長時間的執著後,終於

願意抽離,是時候所有顏色退去

 

 

---

 

 

荷花池

李承恩

 

 

山黛遠,萬頃的沉默

夕陽倦倚在河面,水光

閃爍,明滅,在下一秒暈散

彷彿我瞬息的心境

沉默,因為語言是痛苦

痛苦在內心犁出深沉的窪地

 

想像那是晚年的荷花池

我可以放棄一切,當年輕的

記憶的戰火終於止息

──倘若它止息

剩下成疊的廢墟如破色

我在河面上看光影閃爍

明滅,隱約如什麼,如象徵

我不再以語言追捕

因為語言是痛苦

 

*

 

淡默

 

 

你經過長時間的執著後,終於

願意抽離,是時候所有顏色退去

你便在睡夢中看見自己:

坐在我右前方收拾的是你

光線躡足繞過空蕩的教室

時間不明;只知道那是你一向保持淡默

疏離的原因。

       

此刻無聲如牆角

靜擱的一把低音大提琴

失去發聲的弓,淡默而輕

你看向積塵的第四弦

       

然後,窗外

一灘積水遠方塔樓投影過來:

不明植物在色盲中輕輕

搖曳。更遠,背後是失溫的陽光

傳到此端,曾經

我感受到同樣的溫度示意

疏離--當眼光投向一把

低音大提琴

當你低頭收拾

當陽光繞道而行

 

 

*

 

波光

 

 

如果每個光影都承載著

某些記憶,而記憶最後

都使我痛苦;我浮沉於

波光反射的淺海

不斷被陽光閃眩拍打

浮躁的金屬

在水面劇烈燃燒,爆破

我幾乎要為此眼盲

無法看見現在─

正在發生;記憶隨跳躍的光影

變換情節,缺乏實際結局

混沌濕濡的夏天

像眼前一團汗水,黑暗中

閉眼竄動的殘影

如一窩橘紅的水螅

(倘若我看得見)

不斷孵化成水母

無盡繁衍

事實上,不會有結局

否則我不會

在這裡

獨自

 

陽光如浮躁的金屬

在水面上劇烈燃燒

爆破,如銅吼

沒有停止的跡象

 

*

 

分裂

 

 

秋陽在清晨街道漫行

開始有些車囂,蓋過

院子裡樹葉搖曳的聲音

讓你醒來。夢境和記憶

構成巨量岩層

在意識裡洶湧翻轉,撞擊

也許在特定的地方

斷裂,很久以前一首歌

因此迴流而返,岸邊擱淺

一些舊物,曾經光影的瞬間

現在,秋陽染上

一種明晰的色調

在你完全醒來之前

(過程極為漫長)構成

另一種惋惜和分裂

 

*

 

午夜

 

 

恍惚有些往事在暗夜

斷續成龐雜的飛塵,飄忽

維持一種幽靈的平衡

越過桌上瓷器

在空中呢喃飛舞,染上

月光的藍,俄頃

驟然如馬車鏗鏘迴旋

如閃電果斷……,已經

越過了記憶裡暴雨的草原

帶霜的鬃毛墜落如瀑

鞭甩如暴動的魚群

 

我都寂靜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