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T恤上的宇宙

作者:佛克

Isbn:978-986-262-347-3

出版:貓頭鷹

 

---

 

內容簡介:

 

自古至今無數物理學家都在追求一個簡單、優雅、可以詮釋宇宙的說明,一個用T恤正面就足夠呈現的萬有理論。

 

本書沒有用到任何一條公式!

 

暢銷書《探索時間之謎》作者又一科普傑作

 

「我希望能活著看到,所有的物理學簡化成一個優雅而簡單的公式,簡單到可以寫在一件T恤的正面。」——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列德曼(Leon Lederman

沒有一項科學任務能和「了解宇宙的關鍵」相比,所謂宇宙的關鍵,就是那難以捉摸的「萬有理論」。自科學發展以來,物理學家一直在做的,就是找出這個最核心的理論,來解釋我們身處的宇宙。

本書是人類追求這個物理聖杯的故事,作者把這個動人的故事嵌入歷史的軸線,從古希臘人起始,寫到牛頓、馬克士威與愛因斯坦等人的突破。一直到弦論,以及現今物理學界為整合量子理論與廣義相對論所做的努力。今日物理學家使用的方法非常複雜,但目標卻很簡單,與古代希臘人沒什麼兩樣——都在追求一個簡單而統一的理論,企圖用最少的假設,來解釋最多的現象。而這個理論應該簡單到能夠寫在一件T恤上。

在佛克生動的描述下,你會看到胖胖的第谷和瘦弱的克卜勒、故意把托勒密系統寫得笨拙愚鈍的伽利略、只想組裝水車而不願意照顧農作物的牛頓,還有每天默默在專利局進行頭腦體操的愛因斯坦。這些著名的科學家輪番上陣展現獨特的性格,充滿戲劇張力又深具啟發性。他們將重燃你渴望探索世界的熱情,你會發現世界變得更大,卻也更清晰了。

我們的日常生活深受現代物理影響,若沒有物理學家奠定的理論基礎,就不會有電腦、網路、手機、微波爐、衛星導航等科技產品。如果你想了解世界運作的基本原理,或是好奇理論物理學家究竟在做些什麼,本書是最適合你的佳作。

 

 

 

身為一個文組,我抱持著對世界的好奇心與挑戰選了這本書XD

說真的感覺到作者盡力把一切簡單化了,用時序來講物理學的大方向進程,還有那些重要關鍵點上的物理學發現。因為學生時期學物理是個別個別學(學磁力/學重力/學電力的不同章節),而不是用時間順序告訴你人類歷史上被發現的先後順序,我覺得這樣理順一下確實挺好。

 

然後坦白一下,從講到量子理論以後我就都看不太懂了哈哈哈哈哈(這不等於量子理論之前的內容我懂喔哈哈)

 

 

D*

 

---

 

p.28

 

  希臘的這種新觀念,具體表現在logos這個字裡面,這個字雖然是邏輯(logics)這個英語的字源,但它本身並沒有適當的英語翻譯,它含有描述與解釋的雙重意義,有時候代表「敘述」「原則」或「規律」。早期希臘哲學工作的中心就是建立在logos上,當希臘人在探索logos的時候,他們並不只是追求任何一種答案,更是追求他們所能成就的最深遠的終極解答。

 

p.83

 

  就像古代希臘哲學家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家一樣,牛頓也追求簡單化。他在《原理》中呼應奧坎的話:「大自然不會白費力氣,如果因緣具足,就不會多生枝節。」他相信「大自然是簡單的,不會浪費力氣去創造不必要的原因。」

 

p.102

 

  音樂家曼紐在一九九九年去世,他曾說過:「如果我必須對二十世紀做個總結,我會說它為全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希望,同時卻毀滅了所有的幻想與觀念。」在這個動盪的世紀裡,變化的程度大到以前根本無法想像。這是個矛盾的世紀,帶給我們一連串戰爭、種族滅絕、環境的破壞以及人口爆炸等難題;然而,它也帶給數百萬人自由及繁榮,給了我們科學與技術突破性的成果,讓我們對宇宙有全新而深入的了解。

  這個新世界到底是什麼時候到來的?歷史學家霍布斯邦認為它開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他的主張反應在他的書名上:《極端的年代:一九一四~一九九一》。當然,其他學者則各自選了不同的起點:或許現代世界開始於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的不協調音程,這首曲子於一九一三年五月二十九日在巴黎劇院首演,幾乎引發一場聽眾的暴動;或者新世界是開始於一九零七年的夏天,畢卡索展出他那震撼視覺的創作《亞維農姑娘》,畫面上有五位少女,肢體變形,充滿刺目的幾何線條。不過我會投一票給一件再早兩年發生的事件:一九零五年六月三十日,一份德國的物理期刊登出了一篇論文,作者是在瑞士伯恩專利局工作的青年科學家。這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第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永遠改變了世界。

 

p.182

 

  伽利略曾說過數學是大自然的語言,舒瓦茲回應這段話,說:

 

  所有物理理論上的重要進展,尤其是那些處理基本問題的,都有很優雅的答案,這似乎是個很深奧的真理。事實上,數學是處理這些事情的正確語言,這已經是一項深刻的真理,我不認為有任何人真正了解它。大家只知道事情就是這樣,我發現這件事其實很奧妙。

 

  在《最終理論之夢》這本書裡,溫伯格是這麼寫的:

 

  物理學家經常被他們感覺美的想法所引導,這不僅是在發展新理論之際,就連評判已發展的物理理論的有效性也一樣,好像我們事前就已經知道大自然基本上應該是美麗的。在我們朝著發現自然的最後定律發展的時候,沒有什麼東西比美更能鼓舞我們了。

 

p.218

 

  「目前我們知道還沒有剝到洋蔥的中央,因為已經知道的那些部分還不夠一致,它們顯然衍生自更基本的東西。如果你真的達到某個階段,所有的部分都能兜攏在一起,而且不覺得需要再進行下去,我想屆時你就會停下來,等待下一代人接手,看他們是否能做得更好。」稍停片刻,威滕又接著說:「我不能確定這是個有明確答案的問題,當你探索得愈深,就愈懷疑這是個只會一次次得到比較好解答的問題。但我希望它有個明確的答案。如果有的話,我希望自己能活著看到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