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過獨立的凋萎

我們也要航行,帶著

那種細緻近乎晦澀的果敢

 

 

---

 

花落時節

楊牧

 

 

就如此站立,在雨中站立

一條黑色的影子,沒有意義

等候著長巷的毀滅和空虛

等候無常的憂鬱

悲傷的是你,世紀的微塵啊!

 

飛霧飄過了濛濛的街道

有人急急走過,走過

一盞又一盞凋萎的街燈

那影子就像是一柄生鏽的斧頭

砍斷了沉默,沉默的記憶

 

墜落,墜落的是一切懸掛的淒迷

風雨的土地多溫存啊

想山中一陣暴雨掠過

催下幾片山櫸;人間的希冀

仰首千載;星,落在風雨的土地……

 

這世界多麼微弱

深夜獨行,紅牆寂寂

世紀的泥濘逐漸深了

有人從黑暗的樓頭

挑出一盞熟悉的燈籠

 

*

 

預言

 

 

我們即將進入渾沌和痙攣的

生命情調。有風有雨,也有

抽搐的河流在肢體的

四個方向奔走

喧囂和安寧同時爆炸

這是最後的構成

我們舒如地切過,如夕陽之於

石榴的豐滿。為草木蟲魚

為橋樑的方向,為鞋

為袖,為足跡

 

你也曾經興革如好文化的唐

而我是你的演變:

焚燒的五代

(山在淺灘外解衣

試水的溫涼)

 

當季節遁走

你知道果樹林的呼聲?

在錯愕的斧斤聲裏

我們即將進入

水蠅一般瑣碎而且

短暫的生命情調

 

*

 

我們也要航行

 

 

我們也要航行,帶著

那種墨綠近乎寶藍的果敢

穿過成排的櫻,和白楊

當水鳥驚飛,北邊是

擰乾了寒氣的冰層

六點鐘的風掃過手臂

觸撫它,一如苦艾

 

新出窯的酒壺

留在家裏──讓它埋怨

花瓶盛好了水,才發覺

這個時代畢竟還是盤庚的時代

而我們想到,我們也要

航行,帶著那種

拋物線的近乎筆直的果敢

穿過腐蝕的歌,愉快的

呻吟,手指甲緊抓

肩胛的痕印,穿過

開了又謝的蓮

 

釘子正在緊張地

工作,棺木下陷

飛幡垂落於新雨

燐火曾在晚間摸索

 

這樣瘦削的掌心

不忍卒讀的星圖

(無論你向東向西

總是一片愁苦,等著你

發現你,終於迷了路)

腳印正在牆上嬉戲

森林在腹下著火;釘子正在

緊張地工作。你想:怪不得

燐火曾在晚間摸索

 

穿過獨立的凋萎

我們也要航行,帶著

那種細緻近乎晦澀的果敢

 

 

*

 

答舞

 

 

在荷葉的這一邊

一些些興奮和倦怠,我們

談論著夏天和秋風的方向

陽光明亮。在荷葉的這一邊

一起觀察飛鳥如何停止在花上

學習一些些搖曳和平衡的技巧

 

這一生久遠又長這一生

你剛剛開始察覺到

 

我為你講解幾個詩詞常見的典故

在荷葉的這一邊,有時以歷史的

興衰為比喻,也時以博物的

榮華頹廢,有時使用

艱深的英文術語

有時靜默

看你

 

這一生久遠又長這一生

你已經完全察覺到

 

明天是一種微微的飄搖,明天是

一種發生,開始,結束,永遠

你將單獨詮釋這短暫的時刻

以具象詮釋抽象,右手一翻

使用的是我佛大悲的手勢

這是你一生之舞,允許我

以抽象詮釋具象

我不再使用典故

 

*

 

蘆葦地帶

 

 

 

那是一個寒冷的上午

在離開城市不遠的

蘆葦地帶,我站在風中

想像你正穿過人群——

竟感覺我十分歡喜

這種等待,然而我對自己說

這次風中的等待將是風中

最後的等待

 

我數著陽台裏外的

盆景,揣測榕樹的年代

看清晨的陽光斜打

一朵冬天的臺灣菊

那時你正在穿過人群

空氣中擁擠著

發光的焦慮

我想阻止你或是

催促你,但我看不見你

 

我坐下摩挲一把茶壺

觸及髹漆精緻的彩鳳雙飛翼

和那寓言背後的溫暖

滿足於我這個年紀的安詳

我發覺門鈴的意象曾經

出現在浪漫時期,印在書上

已經考過的那一章

我翻閱最後那幾頁

唯心的結構主義,懷疑

我的推理方式是不是

適合你,祇知道我不能

強制你接受我主觀的結論

決心讓你表達你自己

 

 

決心讓你表達你自己

選擇你的判斷,我不再

追究你如何判斷

你的選擇,歲月

是河流,忽陰忽陽

岸上的人不能追究

閃爍的得失

 

甚至我必須

向你學習針黹

一邊鉤毛線一邊說話

很好很閑適的神色

祇是笑容流露出

些許不寧,有時

針頭扎疼了纏著線團的

食指:是的你也和我一樣

強自鎮靜的,難免還是

難免分心

 

那是一個寒冷的上午

我們假裝快樂,傳遞著

微熱的茶杯。我假裝

不知道茶涼的時候

正是彩鳳冷卻的時候

假裝那悲哀是未來的世界

不是現在此刻,雖然

日頭越升越高,在離開

城市不遠的蘆葦地帶

我們對彼此承諾著

不著邊際的夢

在比較廣大的快樂的

世界,在未來的

遙遠的世界

 

直到我在你的哭聲中

聽到你如何表達了你自己

我知道這不是最後的

等待,因為我愛你

 

 

*

 

風雨渡

 

 

1

 

現在這是出發的地方

自我肅穆冷冷的觀察,這方向

是暗淡隱晦(這方向可能不對)

岸上風雲如此我想海面必有大雨

而我獨立天地一點激越的黑暗

心中卻是蕩蕩秋月鋪滿荷塘的靜

 

哦!如此安靜

我站在碼頭看白鷗驚呼

撲打一條堅決的子午線──

我們曾經穿越抽象向抽象航行

展翅的神是浪跡的神,我們目睹

他在時間的虛線前驚呼撲打

因為悲傷是出發的神

 

這個方向現在是出發

向冰河期凌厲構成的海島

去尋找時間的起源和結束,去發現

去指認,去擁有你的發現,甚至為

堅持擁有你的發現而戰鬥

不再做敦厚溫柔的神

 

哦!如此安靜

我曾經斷然忍耐過風雨

獨立三邊浩浩的不祥

任黑髮倚靠子午的虛線泛白

垂長於憤怒和怨懟的,沉劍的汪洋

期待着,期待鮫人認知我告別的兵器

飾之以珍珠慰我滄溟惆悵

 

 

2

 

現在這是出發的方向

我們竟能預知這方向或許是錯

然而一切均已就緒,不容我委縮

不容反悔;長吟是噩噩轉醒的龍

他曾經困頓潛伏大寒的秋江,猛然

驚覺,乃升騰──向相反的經緯

 

哦!如此安靜

我必須單獨通過短暫的浮橋

是有些恐懼是有無限的疑慮

中天正北應有嚮導的一顆星,然而

在覆壓及肩的風聲雨色中

我聽到時間的哭啼如棄嬰小小

即使沒有嚮導的星,這時也須巍巍向前

 

這個方向現在是出發

橫渡汹湧的傳說神話與寓言

我自左舷的帆纜間隙向右看

知道昨日的幽靈仍舊鼓翼隨行

穿越風雨向風雨深入,我不能

張弓射弋,我更無從以佹詩祭祓

 

哦!如此安靜

我站在升沉的甲板上張望,其實

是便於未來啊未來的時間向我張望

通過風雨看我,認識我,收容我

憐憫我倉皇的神色,保護我

在夢和鮭魚的家鄉,雪霽的山谷

在下一代的哭聲中聽這猶豫風雨渡

 

 

*

 

花蓮

 

 

那窗外的濤聲和我年紀

彷彿,出生在戰爭前夕

日本人統治臺灣的末期

他和我一樣屬龍,而且

我們性情相近,保守著

彼此一些無關緊要的秘密

子夜醒來,我聽他訴說

別後種種心事和遭遇

 

有些故事太虛幻瑣碎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睡。明天我會撿有趣

動人的那些告訴你

 

雖然他也屬龍,和我

一樣,他的心境廣闊

體會更深,比我更善於

節制變化的情緒和思想

下午他沉默地,在陽臺外

湧動,細心端詳著你

(你依偎我傻笑,以為

你在看他,其實)他看你

因為你是我們家鄉最美麗

最有美麗的新娘

 

現在是子夜,夜深如許

你在熟睡,他在欄外低語

他說:「你來,我有話

有話對你說。」我不忍心

離開睡眠中的你,轉側

傾聽他有情的聲音--

同我在戰後一起ㄅㄆㄇㄈ的

臺灣國語--黯黯地撫慰地

對一個忽然流淚的花蓮人說

 

「你莫要傷感,」他說:

「淚必須為他人不要為自己流」

海浪拍打多石礁的岸,如此

秋天總是如此。「你必須

和我一樣廣闊,體會更深:

戰爭未曾改變我們,所以

任何挫折都不許改變你」

 

有些勸告太嚴肅緊張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睡。明天我會撿有趣

動人的那些告訴你

 

我要你睡,不忍心

喚醒你,更不能讓你看到

我因為帶你返鄉因為快樂

在秋天子夜的濤聲裏流淚

明天我會把幾個小秘密

向你透露,他說的

他說我們家鄉最美麗

最有美麗的新娘就是你

 

 

*

 

代牋

 

 

然後天地開始擴大

觸及一些海礁,島嶼

以小波浪翻浮之勢

在暗晦不透明,深深的

戀慕裡:心是宇宙的倒影

我們尋找隱喻,讓斥堠

繞道而行,愛與恨逆流

繼之。遠山柔和的傾斜著

一海鷗優遊

鼓翼向前,俯襲

又一隻海鷗以同樣的決心

 

這是完全可能,可擁有的

此刻當水氣悠悠蒸發

並且在我們身上附著

左前方日光閃爍

碰撞雙雙眩暈的眼

如掌心拊擊剎那

淚在臉頰,風吹過

欄杆,血氾濫上心頭

雨淋濕了陽臺外開花的琵琶

 

靜默,我反覆整理著

一兩個句子:惟靜默

中鬱鬱想開口說話而

終於無言放棄最美

然後想到若是這樣坐下去

在一個慵懶的午后

面向渾同一色的海與天

水鳥的呼聲偶然

自小碼頭那邊傳來

你眨眨眼,欠身追索而

水鳥不知去向

已經

 

所以你最美,靠在

溫暖的座椅上

如此安寧,放心,入迷

沒有任何盤算。惟意志

在完整的寓言裡

與激情並騎奔馳過山川

過風雨,日照,月光

過饗宴和橫逆為最美,在

一本插圖的大書裡

是前衛的旌旗和盔甲

或者相逢在低垂的簾櫳後面

久久對看

沒有傷感

 

*

 

故事

  (用韻Philip Glass, Metamorphosis 2

 

 

假如潮水不斷以記憶的速度

我以同樣的心,假如潮水曾經

曾經在我們分離的日與夜

將故事完完整整講過一遍了

迴旋的曲律,纏綿的

論述,生死俯仰

一種迢迢趕赴的姿勢

 

在持續轉涼的海面上

如白鳥飛越船行殘留的痕跡

深入季節微弱的氣息

假如潮水曾經

我以同樣的心

 

 

 

---

 

之前好像一直沒讀過楊牧的詩,乾脆挑了合集《楊牧詩選. 1956-2013》來讀(Isbn:978-957-674-332-0

這本詩集是順著寫作年代來編排,我剛開始看他早期作品,覺得還不錯,但好像沒有傳說中(?)那裡厲害。

但讀到他1970~1990間的作品時,我太太太喜歡了,那詩句不但有音樂感、有空間感、故事感,還有濃厚的思考。好多首詩都好有畫面,我都可以靠著那幾百字連想出一個畫面和故事。

風雨渡中,他寫:「他在時間的虛線前驚呼撲打/因為悲傷是出發的神」,我難以言喻的超級喜歡這段,我覺得我活一輩子也寫不出這樣的文字啊啊啊啊啊。

蘆葦地帶,雖然這看起來是個以分手作結的故事,但這好像是我看過男性現代詩人,少數讓我覺得好浪漫啊的詩。

 

再說下去我可能會延續這樣的風格吹個一千字彩虹屁,太花俏了就先到此為止吧(哈哈哈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