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像個老友告訴我,我並非一無所有

我有哀傷與病,有被傷害與傷害過的心

但我還有一枝筆,還有一個人在昨夜的凝望

 

 

___

 

天涼了

林思彤

 

 

天涼了,我們在燈下的影子

越來越淡。我想知道鬼魂

是不是也是這麼清淡的影子

 

在燈下,我們談論的名字

詞與物的位置,是不是

還散發著淡淡的香氣

 

好多好多事情,有些發生在身體

有些發生在眼睛,有些發生在慾念

與意念之間;替風景鍍上濾鏡

 

有些讓風中的花苞暫時存放

我們無法決定它是否綻開

而天涼了,一首詩應該

 

寫到盡頭。或不該被寫下來。

我的記憶也像影子,有時候那麼

輕;令我懷疑它是否真實飽滿

 

有時候那麼重,它掐緊我的咽喉

吻住我的嘴它要我窒息它要我交出呼吸

它要我噤聲不語它要我咬斷舌頭演極其纏綿的自己

 

天涼透了,我再不願意寫詩了。

我只想知道厚薄不均輕重不定的影子裡

到底有沒有我丟失的那些名字。

 

*

 

一整天

 

 

一整天只喝了一杯水

吃了顆半熟蛋,蛋黃流出的時候

想到一隻雞還沒出世就死了

走路的時候對抗糾纏已久的另一個自己

不慎扭傷了左腳踝,正好是五年前的舊傷

應該要有點痛,但幸好如今我已忘記

痛的感覺。想跟你說當年

我在肩胛和腳踝刺青時一點也不痛

我在殺了自己又救活自己的時候

也不痛,現在你來了,我更不會再感受到痛

一整天看了一堆垃圾稿件,再度質疑自己

為何寫作,寫這些又能幹嘛呢,能改變什麼嗎

還是我妄想藉由寫作改變什麼呢,三十七歲

還那麼天真,以為自己十七歲,還想改變

然後我又不能自已,在鍵盤上彈奏出這些字句

像個歇斯底里的棄婦,辯證究竟是誰拋棄誰

一整天我終於抽完了這包煙,決定再維持三年不抽

我沒咳嗽,我還能唱一首宛轉的歌,又想起如果

我不再唱歌,不再寫作,那我還能幹嘛

反正人生有那麼多不值得活的,也不需要幹嘛

一整天我去郵局領了禮物,寫好訊息感謝送禮的朋友

出門前寫張明信片,順便投進紅色的郵筒寄給你

一整天遠方的朋友收到我的關懷,發幾條語音訊息叮囑他

希望他健康快樂,希望他也能幸福,希望他那裡的冬天

因為我的關心而不那麼冷,生活可以不那麼讓他煩躁

想一想我擁有的那麼多;可是也那麼少;多得令我滿足

少得令我感到我已無可失去,只剩自由

一整天不同的訊息提醒和郵件輪流喧鬧,讓我想關機飛去另一個島

反正我幾年前是出了名的不接電話不回訊息一整天可以不說話

:妳在幹嘛呀/最近好嗎/還了一部分的款給妳啦查一下帳

:稿件收到了也祝妳好/新年快樂祝福妳的願望都能實現

:希望妳都好好的/妳的論文到底進度如何啦/做了個陶杯再寄給妳

一整天我不小心對同學說話冷淡,她說我毫無耐心陪伴她

其實啊我對自己也沒有耐心,更何況是妳

我最有耐心的事情應該就是寫作和養貓

但此時時刻,我的耐心似乎被偷走了

站在鏡子前告訴自己,來到人間就是修行,下次不要再來人間

一整天過去了,又一整天過去了;又一整天過去了

又一整天過去了。

 

*

 

後來沒有了。

 

 

後來沒有了。一根針躺在腳邊

陽光一照轉身就成了銀色的蛛絲

我們都沒有說話,相對坐成繡屏

那根針就是勾勒我們的工筆

一針針繡完彼此,卻不再是彼此。

 

後來沒有了。已經沒有人哭了。

我們各自活在偌大的房間

出門上班,擠地鐵,滑手機

說幾句嘻笑怒駡的話證明自己存在

撐著扶手打瞌睡,走路時不要低頭

不要含著胸,不要當張愛玲筆下

善於低頭的女子,不要左顧右盼

落實為她筆下玩世不恭的浪子

 

後來沒有了。沒有傷害與被傷害的。

將自己縮成細針,同時留意

不要刺傷人,留意可以坐下的椅子

像針插。下班,關門,到家,抽煙

想說話,卻變成咳嗽,只能和

一室寧靜的影子說話。說今天好嗎

吃飽嗎,累了嗎,說其實穿不透寂寞

說,其實也不過如此;後來,還是沒有了。

 

後來沒有了。忘記自己如何被磨成細針。

有人在闃靜的房裡做浮躁的事。有人在消耗

過剩的精力和恐怖的無聊,埋怨餘生漫漫

有人不甘心地等待從未看過的雪崩,有人在看

 

看自己究竟是怎樣沒有了。

 

*

 

我想遺忘習慣的模樣

 

 

遺忘舊鍵盤打字的手感

開始輸入新的記憶

每天寫首詩作為日記

證明自己過得重複無聊

我想向日子輕輕說聲走吧

走吧。不去很遠的地方

也不要太快回來

那不適合養老

也不適合遺忘

 

我躺在我們的床上

一動不動的朝你揮揮手

我放下你了

你遺忘,或是你不遺忘

我都很好

我還是會微笑地向日子說聲去吧

向你的不在場證明說聲去吧

遺忘自己曾懇求你牽著我的手

懇求你帶我回家,或給我一個家

 

我想習慣一條河流的樣子

靜靜來到水邊

低頭看天空的倒影

幫每朵白雲取名字再撕碎

所有我記得的名字

刻在身體上的名字餵給河流

我靜靜地決定好往後不再怨恨任何人

畢竟我走了好長好長的日子

才來到這裡

 

*

 

我想有一段柔軟的時光

 

 

我想有一段柔軟的時光

幫我整理整理淩亂的被子和冬日中的哀傷

它在一天清晨到來

在房裡坐下,像個久未謀面的老友

對我說著體己的話

像一件棉衣,一條拖地的棉裙

掩蓋我走過的足印

它像個老友告訴我,我並非一無所有

我有哀傷與病,有被傷害與傷害過的心

但我還有一枝筆,還有一個人在昨夜的凝望

有一個如此的冬日,我也曾在溫暖的清晨

整理過生命中所有的哀傷

有一段柔軟的時光

 

*

 

若是愛

 

 

若是愛,能將我們深深地摁近彼此

也能將彼此摁進生活裡,對付惡意的

訕笑與委屈,並不再感受到疲倦

若是愛將日子淘洗成一件雪紡白紗

我要將它高高掛起,用它對著太陽

看天下萬物。而如是我聞,心有所愛

眉眼低垂,一時間,萬物為之震動

我用它篩透光陰,用共度的歲月填補

細緻的網眼,揉進溫暖。若是愛

最終仍讓我們寬容的離散,我感謝

世上曾經有人令我遺忘現實的狙擊

遺忘上帝和聖母曾遺棄過我

若愛是微光,我不做門前的孤燈

不做書桌上的檯燈,不做獨守角落的

立燈,我是灶臺上一束小小的火苗

在薪柴上開花;在你心上開花

若是愛呀,願意做為我的新名字

我將用最低的聲音,和你說話

和自己說話;反反復覆

 

: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