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只剩下吻

孫得欽

 

 

或許

我不必把世界上的一切

都體驗過

才算是

體驗過一切

現在有一陣風吹來

我感覺到了

或許那就是一切

地上有一小片陽光

我看見了

或許那就是一切

而且一下子就不見

在寒冷的早晨

喝一口熱茶

又放下來

或許那就是一切

我喜歡的女人

掃過我的一眼

沒有一絲在意

或許那就是一切

用一生釀的酒

隨便就打翻

或許那就是一切

我碰觸你

你沒有拒絕

我碰觸每一個人

他們也沒有拒絕

他們和你也都來碰觸我

或許那就是一切

我也沒有拒絕

說了笑話

沒有人笑

只有長長的寂靜

只有長長的風穿過

每個人

卻都覺得舒服

或許那就是一切

我犯了錯

永遠無人原諒

我摘了不知名的小花

只為了丟棄

我覺得困窘

我想要逃跑

我拿了一切我想拿的東西

恨過我的人

應該都已經來到面前

我跳下去

只一瞬間

我擁抱

只一瞬間

我忘了你

只一瞬間

我覺得幸福

只一瞬間

或許那就是一切

一個吻來到

當我連它的主人都忘了

只剩下吻

就是一切

現在

我死了

我感覺到了

或感覺不到

那都是一切

 

*

 

神話集

 

錶匠

 

 

今天我又遇見他

坐在街角 (旁邊是修補皮鞋的師傅)

拿著放大鏡與鑷子

調整一支機械錶的齒輪

 

他的視力欠佳

手工也不甚精巧

那些細小的零件

常常掉到地上

 

他說會弄丟的

就是不需要的

 

-

 

 

 

神,

你作了什麼夢

 

夢裡你是否也孱弱如白童

 

-

 

應許之地

 

 

他們只不過是想上天堂

你就應許他們吧

 

地獄有我來陪你

地獄還有很多人願意陪你

 

-

 

齊物

 

 

但是,唉

神沒有太多選擇

他只能全選

 

所有滋味

他都一次嚐到

所有可能

他都一次經歷

 

-

 

虛構

 

 

神只是人虛構出來的東西

 

我這樣說。

但錯了

應該說

只對了一半:

 

人也是人虛構出來的東西

 

-

 

渺小

 

 

我是如此傲慢

但聽到你的名

就落淚

因為我真正的渴望

是渺小

 

-

 

無知

 

 

那人說

「要像神

那樣活著。」

 

但什麼叫

像神那樣

 

我怎麼知道

神是怎樣活著?

 

「那就

 對了

 神也是這樣

 什麼

 也不知道。」

 

-

 

哈雷路亞

 

 

聽李歐納.柯恩

 

哈雷路亞

脆弱是愛

 

哈雷路亞

脆弱是愛

 

*

 

是好

 

 

一切都是好的

是嗎?

 

我試著接受那些

我不能接受的

 

但失敗了

 

我抱著這失敗

撫摸著

像摸著

一隻貓

 

不知如何是好。

 

*

 

差別

 

 

這一切

會不會已經發生過了呢

 

沒有明顯的理由可以否認這點

 

當你非常非常寧靜

而敞開的時候

 

會發現過去

和未來

變得極近

幾乎分不出

它們跟現在的差別。

 

*

 

滴答滴答

 

 

1

不用悲傷,因為我

根本不算是生命啊

這樣的對白令人悲傷

2

幻滅是你所能經歷

最美的事

3

借我一把刀

我會殺死你

承諾與實現之間

有鐵的約束

4

站得夠遠的時候

什麼看起來都像笑話

5

一生也是這樣

像樹葉篩落的光

6

錯身多少次

又留下多少人

7

一生也是這樣

滴答滴答

8

愛情也是這樣

滴答滴答

9

滴答滴答

10

每棟房屋

都有自己的漏雨

11

從很近的地方看去

所有的墜落都值得

都必然

12

所有的欺騙都值得

所有的不告而別都必然

而所有的受傷……

13

救救我。

救救我。

14

能讓一顆心完整的

不是另一顆心

而是破碎

15

幻滅是你所能經歷

奢侈的事

16

我失敗了

因而贏得命運的拋棄

17

水的清澈

要留給讚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