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普魯士之夜

作者: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

譯者:李魁賢

ISBN:9789577302632

出版:桂冠

 

---

 

內容簡介:

 

197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1918~2008),以幾部長篇小說享譽世界,其實,他也有詩的作品。本書包括兩部分:長詩《普魯士之夜》及16首散文詩。前者長1376行,稱得上是20世紀重要的戰爭史詩, 描述1945年1月,俄軍攻打德國普魯士前線時發生的暴行事件,面對蘇聯軍官公然鼓勵士兵搶劫姦淫,作者提出他的反抗和控訴;後者在短小的美文裡,流露詩人對舊俄時期大自然和唯美的眷戀,也隱微地批判暴政。在史詩的博大與散文詩的精緻中,慢慢體會這位傑出文學家的詩人氣質。

 

 

其實借這本書之前我並不認識這位作者,借了後查詢才發現,有句聽過的名言是他說的

 

「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

 

(看完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和我一樣,有著「喔原來是你說的啊」的瞬間XD)

 

作者的詩文有種精鍊的美感,長詩《普魯士之夜》的內容,有些地方第一次看還感覺不出什麼,第二次再細讀則突然領悟文字原來描述了如此殘暴的場景,人類居然可以這樣歡快的燒殺擄掠。

然而,對照現在人類的生活,戰爭依舊存在,傷害、歧視、暴力依舊無孔不入。雖然這首詩是在二戰時期寫成,但人類還是人類,也許,我不該對我所見到的一切驚訝……

 

 

D*

 

---

 

(P.31.88.89都是摘自《普魯士之夜》)

P.31

 

而透過火焰,煙霧,塵屑,

歐洲征服者群集,

俄羅斯人席捲各處。

在他們卡車內塞滿了掠奪品:

真空吸塵器、酒和蠟燭,

裙子和畫框以及煙斗,

胸針,獎牌,上衣,鈕扣,

打字機(不是俄羅斯式),

成串香腸,以及乾酪,

家庭小用品,還有面紗,

梳子和叉子和酒杯,

刺繡樣品,還有鞋子,還有磅秤……

而在鎮公所的塔樓上,

透過薰煙的天空中之裂縫,

在全部透過後留下的時鐘,

以同樣永遠均勻的步伐

公正地測量我們本身和他人,

那些來到的人和那些逃走的人,

之間的時間,

只有古代的手工精細花邊,

在那時鐘面上微微顫抖。

 

 

P.88-89

 

也許會是我……如果我們贏

他們就會乾淨地塗銷整個故事,

阻止亮出隱藏的原罪……

當我們已心滿意足,有吃有喝,

為何我要求超過所有

其他未死的可憐蟲,

自我分析的可憐蟲,

來啃蝕、折磨、毀壞我的心靈?

也許數天,一天,一小時

給我留下臨終的生命……

對階級和權力的沮喪中……

什麼是夏瓦基的教訓?

什麼是我的收穫?什麼是我的成果?

輪到我就照我的,什麼時候?

那個印度人--「無神論者

王冠上的珍珠」--我雅不欲

在辯論中與他結交。

把握機會!享樂主義者,他們

始終告訴我們--今朝有酒今朝醉!

但日子像樹葉紛紛落下,

血流愈積愈厚。

感覺的尖銳和強勁

愈來愈淡,愈虛,愈弱……

每個人的行為都如此。

 

 

P.111

 

  一隻黃毛小鴨,在潮濕的草地上滑稽地搖擺著牠的白腹,他那細小無力的腳幾乎站立不穩,在我前面邊跑邊嘎嘎叫:「我媽咪在哪裡?我媽咪在哪裡?」

  他沒有媽咪,因為他是母雞孵育的:鴨蛋放在雞窩裡,母雞抱著蛋,親自孵出。為了保護他們免遭受寒冷,他們家--一個無底的倒翻籃子--移到棚內,蓋著袋子。他們全部都在,但這一隻卻走失了。來吧,小東西,讓我用手照顧你。

  他靠什麼活著呢?毫無重量;他小小的黑眼睛像珠子,他的腳像燕足,最微不足道的力氣,如此而已。然而,他的生命溫暖。他的小嘴是淡桃紅色,稍微歪斜,像修指甲用的指甲刀。他的腳已長蹼,羽毛間是黃色,茸毛的翅膀開始伸長。他的個性已經和同窩兄弟分道揚鑣。

  而我們人不久就可飛到金星;如果我們放手一搏,我們可以在二十分鐘內把全世界挖翻了。

  然而以我們的原子力,我們永遠--永遠!--無法在試管裡製造這小不點的黃鴨子;即使給我們羽毛和骨頭,我們永遠不能拼成這樣的造物。

 

P.119

 

  在湍急的水流表面,遠近事物的反映總是朦朦朧朧;即使水清且在有漣漪的平靜水流中無泡沫反映,水的不穩定萬花筒仍然善變、模糊、費解。

  只有當水逐河節節向下流動,到達寬闊、風平浪靜的河口,或來到一些迴水的靜水區,或是恬靜的小湖--只有這時候,我們才能在鏡般的光滑裡,看到堤岸上樹木的每一片葉、每一片雲,以及深藍的遼闊天空。

  正如我們的生活。如果一向我們無法清晰看出或反映永恆的真實樣貌,豈不是因為我們仍然像某一終點運動--因為我們仍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