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在燃燒

作者:蘇洛恪.哈茂德(Shurouk Hammoud)

譯者:李魁賢

 

 

---

 

邀請

 

 

我邀請自由來我家

由於興奮

也邀請到槍支

 

 

異議記事

 

 

我責怪愛情

因為好像是梗在我喉嚨的東西

不讓我有哭泣的空間

我討厭悲痛

因為還沒行動之前

總在我內心自行展現

而且我討厭戰爭

因為偷走我的名字

 

 

慢些領悟

 

 

像難纏的磁鐵

所有鐵芯都被我吸引

我像多用途舊餐巾

擦拭汗水、眼淚和灰塵。

挑逗情人心思的雨,

襲擊我空無一物的心靈

剩下等待

像退休的拳手

用強拳炫耀。

那麼藉無可損失的人說句諷刺話;

我告訴你:

沒有東西可把我釘在這地球上

除了我的腳。

 

 

我斷啦

 

 

一切曲從

像風中的樹

一切曲從

正如真相的核心

歌為悲傷曲從

祈禱為雲彩曲從

死亡為烈士曲從

笑對恐懼曲從

我為這一切曲從

但是當我的家鄉曲從時

我斷啦

 

 

還活著

 

 

在這裡

希望讓我失望

等待讓我失望

步伐和道路

風和雲彩

戰爭的呼吸讓我失望

每人每事都讓我失望

多到致使我還活著

就在這裡活著

 

 

過去持續中

 

 

房子曾經是石頭

家以前是岩石

筆曾經是樹

我以前是鳥

唱歌吟頌遺忘身體濕透

還要懸在空中的生活

 

 

與敘利亞男子遺體對談

 

 

空戰是怎麼回事?

--提供心碎、

  鹽罐頭和香菸。

你死前在期待什麼?

--我在等待繪成夢中情人的黎明笑容。

你對樹說風會接納你時,樹夢見什麼?

--樹夢見跳舞

  夢見許多不透露一言一語的事情。

在你白日夢中還有下雨的空間啊?

--有,在我的夜夢中有;所以我懷有另一種疏離感。

戰爭前後你一成不變嗎?

--沒有人從戰場空手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