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水落在比身體

還靠近泥土的地方

想吃些什麼

就種什麼吧──

大難過去

還可以活活看

 


____

還可以活活看

作者:游善鈞 

出版社:時報出版 

____

 

交談

 

 

我們要未雨綢繆地活著

譬如在晴天時

把自己分成兩半

收進衣櫥的最陰暗

 

好像缺少什麼

話總是只說一半

開始健忘。記得收忘了還。

同事說:初老

和人相處愈久怎麼愈老愈快

 

想起離群索居

曾經要好的朋友

臉書,手機,LINE──

 

時間在彼此身上攀爬成不同的鱗片

有些是魚

有些是蛇

有些是如鱷的雙棲

 

眼睛是冷

手的溫度比刀叉還硬

茶/咖啡/葡萄酒……

史蒂諾斯/胰島素增敏劑/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什麼樣的重逢能夠壓垮地球

已讀:希望下次再見不用隔那麼久

 

巨大玻璃窗挾帶三十二分之一音符的水滴

人生還不到理想的二分之一

現在的自己、好像、已經有點快不夠用

(人生是數學)

將很久以前摺疊在襯裡的另一半

當作全新的陌生人徹夜交談

 

 

交代

 

 

要怎麼跟一滴雨水比賽

從天空到地面的距離

比想像中近

從這裡跳下去

沒有人來得及多說一兩句

 

他們要我寫日記

要我把好不容易藏進心裡的

再活生生剖開

想起你從前愛吃的木瓜

切開時也有一顆顆圓黑的小眼睛

 

不用感到虧欠

我們只是在不同的時間點

擁有同一副身體

我不會了解你的難題

你也不要執著我寫完又擦掉的痕跡

 

習慣一再重複的確認

所謂栽種並不單單是把種子埋入土壤

他們給我一把鏟子

幫我戴上一頂寬簷的帽子

說我還年輕

 

狹長的走廊收納不住影子

好熱的太陽不曉得從哪裡鑽過來

一直想把自己推出去

我不想動

但也不是休息

 

我的存在

或者

不存在

都是對自己的交代

沒有可不可以

 

 

料理

 

 

影子讓一面牆沉默

火光讓一面牆跳起舞

我站在兩者之間

感到有些事情

需要斷斷續續說明

 

刀背是筆直的動物

刀鋒是弧度冰冷的礦物

我躺在兩者之間

感到有些情緒

需要曲曲折折撕開

 

指尖長出九層塔

指節結出一顆顆丁香

我蜷在兩者之間

感到有些現實

需要簡簡單單撐住

 

一如殘留的光暈

一鍋湯慢慢煮滾

 

 

防疫新生活

 

 

他們說這種病

會傷害和我們關係最親密的人

我感到安心,這不就是

從前生活時

我們常做的事

 

 

大難

 

 

人或多或少

嚐到或大或小的

苦果

 

像綠色小船

被季節咬一口

就燒起來

 

人生實難

比花更虛偽的

是花的盛開

 

雨水落在比身體

還靠近泥土的地方

想吃些什麼

就種什麼吧──

大難過去

還可以活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