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怎麼貪婪,也別動來到你面前的那棵茄苳樹。

如果你什麼都不懂的話,這是邀你拒絕衰亡的一則箴言。

 

 

___

 

骨鯁集(Khu Ka Qaraw Qulih

作者:黃璽 Temu Suyan 

出版社:雙囍

 

___

 

芒草

 

 

故鄉照顧著一條河流,

沿著出海口擠進來的人們為它命名,

在祖先於源頭為它命名之後。

為此,你應該要區分它的名。

 

打開故鄉的路旁有樹頹傾,

幾棵幾乎與馬路平行,有盛情邀請的樣子。

只能在轉彎的時候可以擺脫它們。

 

擺脫了它們,你才得以看到開闊的河道擁抱著灰色的石堆,

石堆上站滿了芒草,由於是花季的關係,

日光被柔柔地梳整成遠道而來的風。

 

抵達故鄉的時候,偷偷摸摸地撞翻了一盆火,

燒穿了一些口舌與舊傷,在能好起來以前,

已經在回家的路上。

 

關閉故鄉的路旁有樹頹傾,

差點要癱倒在路上,有竭力阻攔的樣子。

只能在轉彎的時候可以掙脫它們。

掙脫了它們,你才得以看到月光下有一頭被割傷的獸,

沿著不規則傷口邊緣蠕動著的白穗們,飄了過來,

想要輕輕地掩蓋一道黑不見底又嘩嘩冒血的傷口。

 

移動繼續,像要忘記它的乳名一樣,

越走越遠,像要剜掉它的真名一樣。

肚臍一陣劇痛,

到家了。

 

 

異城 

 

 

最後一束陽光落地後,都碎了。

滿地失了焦的指尖,浸在流動的街景,

滿了就把成群的晚風攪動、揉緊、梳平,

誰撞上了誰就來到了異城。

我是第一個發現的人,

那時我正在遁逃。

 

因著身分的關係,

我不能簡單地跨越那一群隱藏於城市的駝獸,

也不能簡單地拆除我養在心底的危樓,

更不能簡單地透露我遁逃的起點,

因為我就是我,只是因著身分的關係。

 

早已習慣,

在經歷那些進出之後,城市是如何遺忘住民的,

一如路燈是在日子過了才亮起。

冷弱的人造光晶晶晶底攀爬,

在經過一陣又一次西落的遷徙之後,

會恰巧記起名為今天的日期,

又會恰巧記起自己身處異城的

一些理由。

 

 

聽誰的 

 

 

巨石,立在雲上,

搖搖欲墜。

人,自顧自活著。

 

家犬看著天空,

忠誠地向巨石吠了幾聲,

巨石沒有動過,當作耳邊風。

 

黑熊看著雲朵,

開心地向巨石吼了幾聲,

巨石沒有動過,當作耳邊風。

 

繡眼畫眉看著人們,

自然地叫了幾聲,

巨石掉了下來。

碎成了紅色白色的敬畏之心。

 

 

茄苳樹

 

 

再怎麼貪婪,也別動來到你面前的那棵茄苳樹。

如果你什麼都不懂的話,這是邀你拒絕衰亡的一則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