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湖濱散記

作者:亨利‧大衛‧梭羅

出版社:華文網

Isbn:986-127-509-6

---

 

p.68-69

 

  我們為什麼要屈服,為什麼要隨波逐流呢?所謂的餐宴,就像可怕的急流與漩渦,千萬不要被它吞噬了。逃過這次危險,你就平安了,之後都是下坡路。不要掉以輕心,利用早晨的活力,像尤利西斯那樣,把自己栓在桅杆上,往另一個方向航行。汽笛響了,就讓它叫到聲音嘶啞吧!鈴聲響了,我們毋須奔跑,就來聽聽這是什麼樣的樂音吧!定下心來,一腳踏進輿論、偏見、傳統、謬誤與膚淺的泥濘裡,這片淤泥覆蓋了整個地球表面,讓我們穿過它,從巴黎到倫敦,從紐約、波士頓到康鎮,從教會到國會殿堂,從詩歌、哲學到宗教,直到我們碰觸到那個被稱之為「真實」的堅硬岩石底層,然後說:「就是這裡,錯不了。」而後,我們就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在洪水、冰霜和火焰之中,建立起一座城牆、一個國家,穩穩地豎立起燈柱或測量儀器,不是水位測量計,讓後人知道,謊言和虛詐到底積了多麼深。如果你面對事實,你就會看見太陽像一柄彎刀,兩邊都閃爍著光芒,你能感覺到刀鋒正在分開你的心和骨髓,讓你心甘情願地結束你的人生。生也好,死也罷,我們所追求的不過就是真實。如果我們行將就木,就去聆聽喉嚨中的喀喀聲,去感覺四肢的冰冷;如果我們活著,就去做我們的工作!

 

p.145-147

 

  華爾騰湖有兩種顏色,從遠處看是一種顏色,站在近處看又是另一種顏色。遠看的顏色常因天候變化而有不同。夏天萬里無雲的時候,從遠處望過去,湖色一片蔚藍,尤其是湖面水波盪漾時,更能突顯他的清湛。暴風雨來臨時,它會變成沉鬱的藍灰色。有人說,無論天氣冷或熱,海水都是白晝藍,夜晚綠。我還曾在冬天白雪覆蓋大地時,看見湖水和冰還是碧澄澄的。從船上俯看,湖水也會呈現各種不同的顏色,甚至從同一個位置看過去,華爾騰湖時而堪藍,時而碧綠。它位於天地之間,從山頂上眺望,它反映出天空的顏色,但是走近一點看,在近岸的細砂處,水是黃澄澄的,再遠一點是淡綠色的,而後逐漸加深,到了湖心,便呈現清一色的深綠。在有光線的時候,從山頂望去,靠湖岸的水色也十分碧綠。有人說,這是田野的反光,但即使從鐵道的黃沙地帶看過去,也同樣碧綠,而且,春天時,樹葉還沒有長大,這也許只是天空的蔚藍和黃沙調和之後所產生的效果。在這裡,春天一到,湖面的冰塊慢慢被太陽的熱所融化,形成一條狹窄的水道,圍繞著中間的冰凍湖水。在晴朗的天氣裡,或許是因為湖面垂直映照著天空,也許是因為諸多光線混合,從遠處望去,它比天空更藍。這個時候,在湖上泛舟,觀察水中倒影,會發現某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淡藍色,像沾到水的絲綢或光閃閃的刀劍,比天空的顏色更接近天藍色,它和湖面原有的深綠色輪流呈現,深綠淡藍,一明一暗。這種玻璃般的帶綠藍色,有如記憶中冬天日落之前,西方烏雲中露出的一抹淡藍。如果你裝一杯湖水,放在陽光底下看,杯子裡就好像裝了空氣似的,看不出任何顏色。

 

p.155

 

  湖泊是大地上風景最美、表情最豐富的地方,它是大地的眼睛。望著湖泊,就能測量出自己的深度。湖畔的樹木如同它的睫毛,而四周蒼翠的山林則是它的濃眉。

 

p.193

 

  為什麼這些事物構成了世界?為什麼鄰居都是一些野獸,好像天地之間只有老鼠能夠填滿窟窿?我認為皮爾貝公司是一家很好的出版公司,因為它書裡的動物都能載重,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牠們負載著我們的思想。

 

 

---

 

昨天(我把張貼時間改成星期六,但是事實上是在星期日貼文),我異常的心煩意亂。

無論做什麼都靜不下來,連書都看不下,就只是焦慮。

 

自己分析的原因一:最近一連串小不順,我一下子就迷失了。

原因二:為了盡可能誠實的審視人生,我刻意和現實保持一定的距離。卻又因為這份距離,我總感到自己並未活過。我有過喜怒哀樂的情緒,也有過一些經歷,回頭去看卻覺得那不是我的人生。

 

 

好在今天已經好多了,帶著陽光的好天氣稍稍幫助了我。

但願日子能夠安靜、平穩、順遂的前行。陌上花開緩緩行。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