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軍情六處特工傳奇

作者:張紅霞

出版社:新潮社

Isbn:978-986-316-318-3

 

---

 

p.83

 

  羅賓在《憶毛姆》這本傳記中,引用了毛姆的一段自述──

 

  我盡力想忘記他,但白天的十幾個小時裡,無論我做什麼事,我讀到什麼,不經意間的一個詞又會讓我想起他來,我又會被這種悲痛所壓倒。人們常說,時間會讓人恢復平靜,可是,時間流逝得是如此緩慢。在過去的三十年間,他是我的歡樂和牽掛,是我最關心的人。沒有他的日子,我感到孤獨、茫然、絕望。他比我小近二十歲,我一直都覺得他會比我活得更長久。他曾因害怕我先死去而心煩意亂,但痛飲一周或兩周後,他又沒事了。因為他天性開朗,可我已經衰老到不能再忍受這種巨大悲痛的程度。我活得已經太久了。

 

p.88

 

  在毛姆最後的日子裡,他把母親的畫像擺在書桌上。當面色蒼白、虛弱無力的毛姆躺在床上,他的目光久久地凝視著母親的畫像,生命的大霧慢慢侵襲而來──8歲,他深愛的母親去世了,屋子裡的床空了;10歲,父親也離他而去,他離開法國回到英國寄居在伯父家;之後,苛刻的伯父死了、伯母也死了,現在,哈克斯頓死了,他自己的戲劇也該落幕了……

  一九六五年1211日,一個星期六的晚上。毛姆似乎聽到了正在門外徘徊的死神的腳步聲。他緊緊抓著艾倫的手說:「我想請求你,讓我死在自己的床上。然後請你把我的遺體一個人送往火葬場,陪我走完這最後的一段旅程……」

  第二天早晨,他就再也沒有醒來。

 

 

───

 

 

關於這本書的題外話

 

 

星期六。我和很久沒見的朋友們約在台中,然後在上火車坐定位的瞬間我才發現:我.....機!!!(內心尖叫)

我的鐵道旅行音樂!我的朋友聯絡電話!!!我路上要看的小說!!!!!QAQ

 

並在接下來的時間悲哀地體會到了沒有手機,對一個現代人來說,等於失去了百分之七十的工具還有百分之百的娛樂……(孤獨的望向遠方)

 

後來很幸運地找到了朋友(我們居然就坐在同一節車廂!太神奇了)

並為了打發回程路上的時間,買了這本書。在車站前的小書攤匆匆買下,所以和我平常的選書類型頗為不同。

有趣的是,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毛姆原來當過間諜。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