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臺灣詩選.2019

出版:二魚文化

 

 

___

 

乘客 

蕭詒徽

 

 

又一個早上那人沒有原諒昨天

在月台上,他和他的身體站得很遠

眼前的車門睜開或閉上,看見他,看見卻沒有帶走他

一切都好只是每天都走的那條路

竟又忘記他了。迎面空氣輕輕醒來

參加他的早餐,又一遍

把今天塞進他的身體

很久沒說上什麼話了日子與他

 

那人好像是我。又一個我

在月台上陪自己等一班車。又一個早上淪為過程

我背著昨天的遺物

找到稍早自行出門的身體,遲遲不敢相認

我的臉在他臉上好新,還沒被別人的注視

所使用,如一面車窗因路途而衰老

曾經我們一起視連續為安逸,視安逸

為一種抄襲。如今他蹲了下來

為了綁好一隻不斷鬆掉的鞋,甚至可以忘記

當初打結的原因

 

誰都被明天抵達過。又一段過程

淪為結論。又一個人淪為鏡中的自己:

一面慢慢變難的牆,一個愈走愈小的房間

每一天在月台上趕著搭乘自己,我害怕我的身體

害怕今天

已經錯過我的身體

 

又一個早上我沒有問自己想去哪裡

那人戴著耳機,看見但聽不見我

沒有移動,但離我愈來愈遠

鬧鐘叫醒了他而他決定先走

沿那些不認得他的路前往他還認得的地方

想再快一點,再快一點跟上他

跟上他但不跟隨他

擁抱他,但不成為他

告訴他黃昏不是最危險的

告訴他最好的

最好的事情還沒有發生

 

但就要來了下一班車

警笛響起,提醒我快來不及了

必須拍拍他的肩膀,說

我回來了。我回來了。不告訴他

又一個早上我們依然是別人

 

 

夜行列車 

楊智傑

 

 

一個人無所事事

在夜行列車明亮的臥鋪裡

丟著小紅球

 

紅球隨列車變換位置

移動

同時並不移動

 

其實我感覺這些受苦的人

也受限地愛著

在各種角度下考量事情

如何微妙的發生

 

冬日的陽光在玻璃窗

擦出舊舊的刮痕

在日光裡

這個人也搖晃著睡了

 

我將小紅球扔出窗外

反彈到了山壁

 

又捲進了

明亮的大海浪之中

 

 

刀 

吳俞萱

 

 

他關門的時候

我正在切洋蔥

剩最後的四分之一

 

我不放下刀子

 

繞過轉角

他的臉

將被削去

 

我試著露出

尋常的笑

要他記得離別

不過如此

 

轉頭

我剁碎洋蔥

繼續輕忽

離別的刀

 

兒子太小

被刀抵住

也不會演戲

 

他抓起一把洋蔥

往嘴裡塞

掉到地上的那些

他看也不看

 

我羨慕

他不放下日常

看也不看父親離去的

身影

有多鋒利

 

 

滴答滴答 

孫得欽

 

 

1

不用悲傷,因為我

根本不算是生命啊

這樣的對白令人悲傷

2

幻滅是你所能經歷

最美的事

3

借我一把刀

我會殺死你

承諾與實現之間

有鐵的約束

4

站得夠遠的時候

什麼看起來都像笑話

5

一生也是這樣

像樹葉篩落的光

6

錯身多少次

又留下多少人

7

一生也是這樣

滴答滴答

8

愛情也是這樣

滴答滴答

9

滴答滴答

10

每棟房屋

都有自己的漏雨

11

從很近的地方看去

所有的墜落都值得

都必然

12

所有的欺騙都值得

所有的不告而別都必然

而所有的受傷……

13

救救我。

救救我。

14

能讓一顆心完整的

不是另一顆心

而是破碎

15

幻滅是你所能經歷

奢侈的事

16

我失敗了

因而贏得命運的拋棄

17

水的清澈

要留給讚歌

 

 

縫合 

伊格言

 

 

麻醉時,閉上眼睛就看見你

想起夢裡與你談過的那場戀愛

預後不佳,無以為繼

 

天氣太熱,靈魂太冰

手術台上輾轉反側

像一條被金屬炙燒的鮭魚

所有愛情表面凝結的水珠

都長成了透明的鱗片

 

但你給的笑氣我都吸了啊──

「等等,仔細想想,」你說:

「你有感覺,但那不是痛,對吧?」

有道理,刀鋒其實未曾

劃破表皮,它僅是

輕輕撫摸而已

 

所有乾燥的鰓們都明白:如果夠渴

血水就會比回憶更甜了吧?

微光嘶嘶作響

夢中以為自己還在水裡

因一場劑量不足的麻醉而半途痛醒

胸口正忙著穿線──

 

清醒太多,昏迷太少

邊哭邊咳出血色的泡泡

趁傷口還開著,痛毆自己的內臟

我知道

這是所有關於你的手術裡

最難縫合的一種

 

 

送別──為愛貓遠行作 

楊澤

 

 

漫漫時光容易老

人終有遠行之日

叫我怎麼說呢

何況爾輩?

 

天下沒吃不完的

餅乾,豆子

人且自身難保

誰啊保得了你?

 

在往虛空的路上

在往虛空的小徑傍

(貓爹又該如何對你說

他亦不了虛空何物)

 

容貓爹畫尾魚吧

(那可是你的最愛)

燒著給你帶上路

配上傳言中那把

 

號稱曾打遍天下

絕無敵手的魚腸劍!

明知敵不過

那位大名鼎鼎

 

叫命運或死神

的至尊者閣下

但至少,至少

說好了就是

 

貓爹有一天

驀然啊回首

乃一眼認出

你的身影來!

 

 

附記:愛貓小六子,大眼長腿妹,擅右勾拳,作風時而潑辣,別名「綠眼珠格格一世」,慟於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