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再見

顧城

 

 

我們告別了兩年

告別的結果

總是再見

今夜,你真是要走了

真的走了,不是再見

 

還需要什麼?

手涼涼的,沒有手絹

是信麼?信?

在那個紙疊的世界裡

有一座我們的花園

 

我們曾在花園裡遊玩

在乾淨的臺階上畫著圖案

我們和圖案一起跳舞

跳著,忘記了天是黑的

巨大的火星還在緩緩旋轉

 

現在,還是讓火焰讀完吧

它明亮地微笑著

多麼溫暖

我多想你再看我一下

然而,沒有,煙在飄散

 

你走吧,愛還沒有燒完

路還可以看見

走吧,越走越遠

當一切在蟲鳴中消失

你就會看見黎明的柵欄

 

請打開那柵欄的門扇

靜靜地站著,站著

像花朵那樣安眠

你將在靜默中得到太陽

得到太陽,這就是我的祝願

 

 

---------

 

 

愛的更多的一個

奧登 

 

 

仰望那些星辰,我很清楚

為了它們的眷顧,我可以走向地獄,

但在這冷漠的大地上

我們不得不對人或獸懷著恐懼。

 

我們如何指望群星為我們燃燒

帶著那我們不能回報的激情?

如果愛不能相等,

讓我成為愛的更多的一個。

 

我想我正是那些毫不在意的

星辰的愛慕者,

我不能,此刻看著它們,說

我整天都在思念一個人。

 

如果所有的星辰都消失或死去,

我得學會去看一個空洞的天空

並感受它絕對黑暗的莊嚴,

儘管這得使我先適應一會兒。

 

 

 

The More Loving One

 

Looking up at the stars,I know quite well.

That for all they care.I can go to hell.

But on earth indifference is the least

We have to dread from man or beast

How should we like it were stars to burn

With a passion for us we could not return?

If equal affection cannot be

Let the more loving one be me

Admirer as I think I am

Of stars that do not give a damn

I cannot, now I see them ,say

I missed one terribly all day

Were all stars to dispear or die

I should learn to look at an empty sky

And fell its total dark sublime

Though this might take me a little time

 

 

------

 

昨晚看到新聞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

這麼荒謬、殘暴的事件居然發生,我先是感到無法忍受與憤怒,最後是痛心跟悲哀。

為什麼有人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難道他不明白,傷害的造成(無論是心理或生理)可以只要一瞬間,復原和治癒卻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

更何況像這樣難以治癒的傷害?

 

唉,我厭惡這樣的惡意傳達,同時又感到自己什麼都不能做的無力。

僅能做我習慣的,從詩句中尋找愛意和安慰。

我默默的念著:

 

「你將在靜默中得到太陽

 得到太陽,這就是我的祝願」

 

願經歷此事件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陽光。

願逝者安息。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