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沿海岸線徵友

作者:鯨向海

出版社:木馬

Isbn:986-7475-50-x

 

---

 

p.81

 

  我和L軍常常互訴苦水最近什麼詩都寫不出來。我們總是安慰著彼此,其實已經寫出了很好的東西了,可以坐下來呵呵休息一下了。暗地裡卻是希望對方就此永遠安息,再也爬不起來呲牙裂嘴令人賭爛。彷彿精神上的同性戀,我們之間充滿了男人之間粗暴地幹來幹去之類的蜚言流語,可惜我們卻沒有見過彼此。我們距離太遠了,上網寫詩讀詩使我們近在眼前,一個天涯被壓縮成彼此心底幾根肋骨的距離。

 

p.98

 

  因此,即使他的一些朋友知道他寫詩,他卻無法在他的朋友面前討論詩。詩是閃躲之物,他是閃躲之人。

  我這次看見他了,下次見面不知何時。這個時代要詩人滅絕,但詩人其實不曾待在這個現實世界,或者說當我們能夠看見他時,他並不是以一個詩人的樣子出現。詩人為了找尋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存在,他不知道這樣的世界好或者不好,幸福或者不幸福,那不干他的事情,他只是不斷地挖掘,他的腦中自有無限的星際與曆法。

  生活中的過客如我對他而言,或者不過是時光疏漏畫一盤棋局的途中,突然闖進來的山中樵夫;不一會兒,我帶來的那籃水果就會朽爛,所有的現實轉瞬間都要剩下一副骨骸。

 

p.171

 

  剛到石梯港時,太陽粗暴地迎接著我,海岸旁的樹叢都暈過去了,一隻灰頭鷦鶯在枝頭上可憐地叫著。零語的詩句:「午後暴烈的太陽/尋找著海」然則陽光已經找到了海,找到了我。

  才走了幾步路,T恤全濕了,手臂像是從海底剛剛伸出來,汗水沿著遮陽帽帶流下。(「在我心裡/已經透明得快流不出汗水/海的顏色必定也變了」)想起你那麼喜歡看海,曾經說,如果我有一天要取一個筆名,一定要有海澎湃在裡面喔。那時候,我們真是十分快樂啊,連一塊小時頭也能讓靈魂澎湃。

 

p.172

 

  坐在海鯨一號船頭的鏢魚台,海水從腳下方湧過,陽光打在身體上,彈射到湛藍的海面,光線沿著我的倒影散開、渙漫。我想起我們坐海盜船的經驗,每次你都要誇張地一手緊抓著我的臂膀一手摀著自己的胸口,大叫說心臟快要跳出來了──船身垂直黑潮的方向前進,在這種顛簸中想起你尖叫的神情,突然也想替你叫出喊來。

 

p.173

 

  這些年來,陽光一天天經過我們的身體,留下回憶,其中必然也有讓人能夠平靜地睡著的什麼吧。我的靈魂卻宛如鋼鐵一般堅硬,難以入睡。就像是現在,風平浪靜,船底的引擎傳來催眠的聲響,這麼壯麗而溫馴的風景,卻帶來一種奇異的苦痛。沒有你在身邊的我,彷彿是不斷被攻擊著的。大海就在眼前,以全然無同情心的開闊與我對峙,那海潮深處究竟要對我訴說著什麼呢?遠方一隻穴鳥孤獨地在海面上飛繞著,像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