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銀河情人:王小波短篇小說選

作者:王小波

出版:自由之丘文創

Isbn:978-986-90605-2-3

 

---

 

內容簡介:

 

  浪漫騎士.行吟詩人.自由思想家

  王小波短篇小說.2014中文版新選!

  七位台灣重量級創作人從愛情角度為你解讀王小波!

 

  ──不一定要你愛我,但是我愛你,這是我的命運。──

  歌仙、水怪、樹精、同志們,以及那些少男少女,

  16篇用心不悔的愛情傳奇,穿越唐朝和現代,

  堅貞不移、海枯石爛,最後忘掉自己!

  地球系死絕,只在銀河系才找得到的好情人!

 

 

  綠毛水怪:陳輝最要好的青梅竹馬叫妖妖,但妖妖已經死了。陳輝到海邊散心時見到一群水怪,而妖妖正在其中,兩人歡喜約好隔天讓陳輝飲下成為水怪的藥,但是他回家後卻發起高燒……

 

  舅舅情人:長於捉賊的公差王安(舅舅),擒回夜叉般的太太(舅媽),舅媽白天猙獰晚上柔情,和舅舅無限恩愛。但是深山樹林飛來的精靈女孩小青,不相信這種魚水之歡的愛情,她用計讓公差的老婆們一一入獄,她來到王安身邊逗他難他又幫他愛他,王安都糊塗了這一切。女孩想尋找什麼,傻個兒王安能解得開嗎?

 

  歌仙:灕江的劉三姐奇醜無比,但她有天籟的歌喉,男人見到她不是暈厥就是嚇出病,三姐傷心從此留聲不見人,這天來打魚的阿牛又被這美妙歌聲打動,回唱邀請劉三姐現身見一面……

 

  變形記:一個吻,讓男生住進女體、女生住進男體裡,對彼此有了顛覆性觀點:男的發現女的乖乖真漂亮,女的發現男的外形體面衣服脫掉挺猥瑣,還好她掌握了「胡來」的發球權……

 

  我在荒島上迎接黎明:詩,的追求與永恆的孤寂。我希望自己是一顆星星。如果我會發光,就不必害怕黑暗。

 

  夜行記:唐朝,一個妻妾成群的和尚和一個自以為正義的書生走夜路發生的種種對話和趣事。

 

  地久天長:兩男一女的美好境界,苦悶的下鄉生活,聰慧伶俐的邢紅點亮兩個少男的世界,直到有一天她病了,中國版《夏日之戀》。

 

  似水柔情:1990年代北京,已婚同志阿蘭放著美妻不管,到公園尋歡,他最樂於被已婚警察小史每次抓進局裡,逼認所幹過的齷齪事。小史知道阿蘭賤,但他不知道為什麼阿蘭總是沒有逃。

 

  黑鐵時代:人人都渴望愛情,但只有有人關心的人才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愛情。如你所知,我的問題就是沒人關心。

 

 

《我在荒島上迎接黎明》是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其實這篇我在多年前就在網路上看過,能在紙本書上重讀實在是意外之喜。

 

至於其他篇,真的可以感覺到一個文學家的早期嘗試(李銀河老師說:「它的確是大陸作家純文學創作的早期嘗試和探索」,我覺得定義的很好),什麼題材都涉獵,沒有規則,沒有限制,沒有很深的背後含義。可以感覺到作者那種活潑的精神,還有其中的趣味,但故事上和文學上的吸引力對我來說就不太多。

 

 

D*

 

---

 

p.108

 

  要是人離死不遠了,復活就沒有指望了。可是人都是越活離死越近。

  人只有一次生命,怎麼能不珍惜它。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就是真正的世界還會覺得太小,何況這又是一個本身就是無聊的世界呢。

 

p.130-135

 

  我在荒島上迎接黎明。太陽初升時,忽然有十萬支金喇叭齊鳴。陽光穿過透明的空氣,在喑藍色的天空飛過。在黑暗尚未褪去的海面上燃燒著十萬支蠟燭。我聽見天地之間鐘聲響了,然後十萬支金喇叭又一次齊鳴。我忽然淚下如雨,但是我心底在歡歌。有一柄有彈性的長劍從我胸中穿過,帶來了劇痛似的巨大感。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時刻,我站在那一個門檻上,從此我將和永恆連結起。……因為確確實實地知道我已經勝利,所以那些燃燒的字句就在我眼前出現,在我耳中轟鳴。這是一首勝利之歌,音韻鏗鏘,猶如一支樂曲。我摸著水濕過的衣袋,找到了人家送我劃玻璃的那片硬質合金。於是我用有力的筆跡把我的詩刻在石壁上,這是我的勝利紀念碑。在這孤零零的石島上到處是風化石,只有這一片堅硬而光滑的石壁。我用我的詩把它刻滿,又把字跡加深,為了使它在這人跡罕到的地方永久存在。

  

  在我小的時候,常有一種冰涼的恐怖使我從睡夢中驚醒,我久久地凝視著黑夜。我不明白我為什麼會死。到我死時,一切感覺都會停止,我會消失在一片混沌之中。我害怕毫無感覺,寧願有一種感覺會永久存在。哪怕它是疼。   

 

  長大了一點的時候,我開始苦苦思索。我知道宇宙和永恆是無限的,而我自己和一切人一樣都是有限的。我非常非常不喜歡這個對比,老想把它否定掉。於是我開始思考是否有一種比人和人類都更偉大的意義。想明白了從人的角度看來這種意義是不存在的以後,我面前就出現了一片寂寞的大海。人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些死前的遊戲……

     

  在冥想之中長大了以後,我開始喜歡詩。我讀過很多詩,其中有一些是真正的好詩。好詩描述過的事情各不相同,韻律也變化無常,但是都有一點相同的東西。它有一種水晶般的光輝,好像是來自星星……真希望能永遠讀下去,打破這個寂寞的大海。我希望自己能寫這樣的詩。我希望自已也是一顆星星:如果我會發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麼美好,那麼一切恐懼就可以煙消雲散。於是我開始存下了一點希望——如果我能做到,那麼我就戰勝了寂寞的命運。但是我好久好久沒有動筆寫,我不敢拿那麼重大的希望去冒險。如果我寫出來糟不可言,那麼一切都完了。

 

  (中略)

  

  我在海裡掙扎了很久,陸地在天邊消失了。我一個勁地往海底沉,因為我比重太大,很不容易浮起來。大海要淹死我。可是我碰上了一條沒漿的小船在海裡亂漂。我爬上船去,隨它漂去。我暈得一塌糊塗,吐了個天翻地覆。天黑以後,風停了。我看見這座大海之中的小孤島,就遊了上來。

  

  我在荒島上迎接黎明,我聽到了金喇叭的聲音。在這個荒島上,我寫出了一生中第一首從源泉湧出來的詩,我把它刻在了石頭上。

  

  在我的四周都是海,閃著金光,然後閃著銀光,天空從淺紅變作天藍。海面上看不見一條船。在這小島頂上有一座玩具一樣的龍王廟。也許人們不會來救我,我還要回到海裡,試著自己遊回岸上去,但是我並不害怕。我不覺得餓,還可以支援很久。我既可以等待,也可以游泳。現在我願意等待。於是我叉手於胸站在小島頂上。我感到自豪,因為我取得了第一個勝利,我毫不懷疑勝利是會接踵而至的。我做到了第一件做不到的事情,我也可以接著做下去。我喜歡我的詩,因為我知道它是真正美好的,它身上有無可爭辯的光輝。我也喜歡我自己造出的我自己,我對他滿意了。

  

  有一隻小船在天邊出現,一個白色的小點,然後又像一隻白天鵝。我站在山頂上,把襯衫脫下來揮舞。是她,獨自劃著一條白色的救生艇,是從海軍炮校的游泳場搞來的。她在船上揮著手。我到岸邊去接她。

  

  她哭著擁抱我,說在海上找了我一夜。人們都相信我已經淹死了,但是她不相信我會死。我把她引到那塊石頭前,讓她看我寫的詩。她默默地看了很久,然後向我要那片硬質合金,要把我的名字刻上去。可是我不讓她刻。我不需要刻上我的名字。名字對我無關緊要。我不希望人們知道我的名字,因為我的勝利是屬於我的。

 

 

p.153-154

 

  那地方河水分成兩股,圍繞著一個小島,牛跑到島上吃草去了,小紅很高興,她喘過氣來以後又到水裡去,還和我們打水仗,後來就坐在沙灘上讓太陽把衣服曬乾。坐了一會兒,她躺在沙灘上,兩眼看著天空,說:「天多藍啊。我有時覺得它莫名其妙。我覺得,我是從那裡宋的,將來還要消失在那裡。」她有點傷感。我們也傷感起來。我們想到,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消失在自然的懷抱裡,那個時候我們注定要失去小紅了。還有,也許我們注定永遠在這裡生活了。哎,這世界上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可是她悄悄地坐起來說:「不管到哪裡,我只要做一個好人,只要能夠做好事,只要我能愛別人並且被別人愛,我就滿足了。大許,小王,你們都喜歡我嗎?」

    我們都說:「喜歡。」我們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她。斜射的夕陽把她飄揚的頭髮、把她的臉、把她的睫毛、把她美麗的胸和修長的身體都鍍上了一層金。她很美地笑了。她說:「我喜歡你們。我愛你們。」我們靜了一會,她忽然高興地笑了:「好啦,我教你們唱一支歌吧。一個好歌,古老的蘇格蘭民歌。」

    她教我們唱了《友誼地久天長》。以後我們常在一起唱這支歌。她後來又教給我們好多歌,但是都沒有這支歌好。我和大許都是音盲,除她教給我們的歌就不能把任何歌唱好。

 

p.225

 

  王安影影綽綽地想起妻子在月夜裡坐在竹床上的形象,她高大而豐滿,裸露出胸膛,就如一座活玉雕。她在白天的凶暴,似乎全是為了掩飾在夜裡的美,這好像是一個夢。可是那女孩在牆上游動的身影就在眼前,她的身子好像沒有重量。像這樣的人,除非她樂意讓你捉住,否則你是無法捉到的。而讓她把自己交到別人手裡,是一件極費心力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