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彩畫集

作者:韓波

出版社:麥田

Isbn:986-7252-78-0

 

 

---

 

p.56

 

  而且,在一具靈魂、一具肉體中真正佔有真實,對於我是可以自行決定的。

 

p.92-93

 

  聖地的寬廣大道,殿宇前的大平臺!婆羅門僧人曾為我傳述箴言,今且如何?只見舊物依舊如故!江河上白銀似的時刻,陽光燦爛的時刻,女伴手扶著我的肩,還有馨香氣息吹拂的平原,我們佇立愛撫的情形,一直在我心頭縈繞,不曾遺忘。──殷紅的鴿群環飛,在我思緒中轟轟有如雷鳴。──流落在此,只剩下這一幕還依稀可見:搬演各種文學中的戲劇佳品。那豐富新奇的內容我或許還可以給你指點。對於你發掘出的珍奇歷史故事,我還要細細考校。我看看下文如何!我的智慧不值得重視,正如混沌也可鄙棄。跟你的麻木不仁相比,我的虛無又能怎樣?

 

 

  我是一個發明家,我的功績與我的先行者相比,大不相同:就算是音樂家,我的發現也無非是愛的秘密一類事物。如今,做為天時不利身居窮鄉僻壤的紳士,回首往事,也多有感慨,回想窮困的童年,從師學藝的過程,憑一雙泥腿走到現在這一步,還打過幾次筆墨官司,鰥居孤處五、六次之多,也有幾回婚娶,即使如此,我這個頑強的頭腦也容不下琴瑟諧和。我有自家的神聖歡樂,說起這些老化我從不後悔:鄉土磽薄,民風簡樸,培孕了我這一份極壞的懷疑主義。但在今後懷疑主義也不見之於行,何況我已陷入新的困境不得解脫,──我只有等待,等待有一日,變成一個十足惡劣的瘋人。

 

p.94

 

《出行》

 

  看夠了。色相在空氣中處處遇合交會。

  也夠了,城市的喧囂,黃昏,日午,直到永遠。

  知道得夠多了。生命的中止,多次停頓。──啊,喧囂和色相!

  在新的情愛和音響之中,出行遠去!

 

 

p.113

 

  這是明澈如光的憩息,是在床上或草坪上的休憩,不是發熱病,也不是衰竭萎靡。

  是朋友,既不那麼熱烈有情,也不是軟弱卑微。朋友。

  是愛人,不折磨人,也不受人折磨。所愛的人。

  大氣和世界,絕非尋求可致。生命。

  ──就是這樣?

  ──夢轉冷了。

 

 

p.116

 

  我擁抱夏天的黎明。

  宮殿正面,一切都靜止不動。水也死去了。陰影駐留還沒有從林中路上退去。我從這裡走過,喚醒了呼吸律動,溫熱有力的喘息,寶石在閃閃探視,有羽翼無聲地飛去。

  小徑上已經布滿鮮潔微弱的閃光,這裡第一件大事便是一枝花對我說出它的名字。我對金髮的瀑布笑,她的長髮在松樹叢中紛亂披散,在銀色山頂上我看見了那位女神。

  於是我把那面紗一層一層揭去。在林中小路上,手臂還不停地搖著掙扎著。走過平原,我要去通知雄雞。在大城市,一座一座鐘樓,在一座座圓屋頂上,她躲來躲去,逃之又逃,她在雲石砌成的河岸上就像乞丐那樣逃走了,我去追,去追她。

  在大路高處,在月桂樹附近,我抓住她的層層面紗把她緊緊裹住,我略略感到她身體碩大。黎明和孩子一起跌倒在樹林下。

  醒來已經是中午了。

 

p.160

 

  我走出家門去城裡,沒有目的。疲憊啊!我淹沒在沉沉無聲的夜和幸福遺失之中。這就像冬夜,一場大雪必定悶死了世界。朋友我向你們呼救:她在哪裡,朋友的回答都是虛假。我來到她每天夜晚都要來的玻璃門前:我在沉陷地下的花園中匆匆奔走。人家把我斥退,把我趕走。對這一切,我只有嚎啕大哭。最後,我還是往下走,走到一個充滿灰塵的去處,我坐在木架上,我讓身體裡所有的淚水連同這一夜傾瀉一盡。──我的衰竭由此永遠滯留不去。

  我明知她有她每天的生活;我理解善意的周期將比一顆恆星行程遙遠。她沒有再臨,將永遠不會再來臨,我崇拜的女人,她畢竟曾經來過,──這我自始就不曾料到。──真是,這一次,我哭得比全世界所有小孩的哭泣還要多。

 

p.172

 

  被處決的心

 

  我的悲傷的心在船艉後噁心嘔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