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REPLAY重播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Isbn:978-986-6369-37-7

出版社:商周

 

───

 

這本書不太好抄書摘,因為他是以發展劇情為主的小說。

先引用書籍背後的介紹,讓大家瞭解這本書的概要:

 

 

  電台記者傑夫43歲時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回到了18歲。每件事看起來都跟原來一樣,卻有點不太一樣:他帶著未來25年的記憶。他知道每屆職棒世界大賽的結果、賽馬的冠軍得主,甚至知道華爾街哪支股票即將大漲。

 

  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為什麼是他?為什麼他得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人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又失去所有心愛事物,這樣的輪迴到底要重複多少遍?

 

  傑夫知道的未來變成了詛咒,他想盡辦法挽救曾經錯失的命運抉擇,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死去、醒來。他無法讓時間停止,他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他開始自暴自棄,過起荒誕無稽的生活,直到遇見了潘蜜拉。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卻懂得盡情享受人生,並且善用上天賦予的時間。傑夫與潘蜜拉相愛,兩人成為命運與心靈相依的伴侶。

 

  既然他們找到了彼此,在這廣袤世界上,是否有其他人也擁有相同的命運?他們是否肩負了上帝賦予的某種使命?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面臨同樣的抉擇:他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該選擇再愛一次?

 

  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賜予的酸甜苦辣,卻也發現到,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

 

 

對我來說,劇情很精彩,尤其結局出乎我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有評論者說如果你喜歡《時空旅人之妻》,那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我看過也喜歡《時空旅人之妻》,但我覺得這兩本書讓我喜歡的理由並不相同,而且他們穿越時空的方式也不同(笑

會喜歡《時空旅人之妻》是因為作者說故事時融入了大量文學和藝術的內容(對居然是這種風牛馬不相干的理由XD);而這本則是喜歡它提出了一個問題:當你有無數次重生的機會,你會如何去處理時間和生命和生命中的各種選擇?

 

題外話,這本書在博客來上好多筆評論唷!而且都是好評!真受歡迎:P

 

 

D*

 

───

 

p.156

 

  「你讀過印度教哲學嗎?」她問。「《梨俱吠陀》?《奧義書》?」

  「我指看過《薄伽梵歌》。很久很久前的事了。」

  「『你和我,阿朱那』」,她毫不困難地背誦道,「『我們已活了許多世。你遺忘的,我全都記得。』」她的眼中閃耀著熱烈的光芒。「我有時會認為他們說的正是我們的經驗:我們不是在線性時間尺度上輪迴轉世,而是身為整體世界歷史的一小部分,不時地經歷著重複的人生……直到我們了解到正在發生的事,並回到正常的時間之流為止。」

 

p.284

 

  一開始是為了解自我而希望做一趟追尋之旅,但他很快就超出了這範圍。許多年來,傑夫第一次運用身為記者的天分,技巧地深入探索受訪者的想法與記憶,他們不在把談話視為是採訪,在真誠流露他面前卸下了心防,開始在深度人性的層次上與他對話。悲愴、幽默、憤怒、恐懼:傑夫從這些太空人身上引出過去不曾透露過的各種情感。而傑夫知道,他們對宇宙的特殊觀點是他無法藏私的珍貴寶藏,必須要與全世界分享。

  那年秋天,他寫信給海爾達,與這位探險家安排第一次會談,那次在挪威,然後在摩洛哥。隨著引導傑夫找到這些特殊人物的原始衝動逐漸膨脹,而他從他們身上搜集到的印象與感受開始發出自己的聲音,他終於明白,他在無意識但毅然決然的情況下形成的是什麼樣的作品;那是本關於自己的書,這些各自孤寂的航行者構成的隱喻,成為他面對自身獨一無二體驗的方式,用來詮釋由日積月累的得失與悔恨交織而成的內在情感。

 

p.333

 

  他輕輕放下話筒,然後盯著它好一陣子。他們可能在一起經歷過太多事,在這世上看過、知道、分享過的事,遠超過他們原有資格體驗的。他們得到過,也失去過;執著過,也放手過。

  潘蜜拉曾說,他們「只是讓事情不一樣而已,並沒有讓事情變得更好」。這話並不完全有道理。他們的行動有時對自己、對整個世界都產生了好結果,有時結果是負面,但最常出現的結果是不好不壞。每一次的人生都不同,正如每個選擇都是不同而且後果難料。但人終究還是必須做選擇,傑夫心想。他可能會失去一些,但他已經學會在接受的同時懷抱希望,期待結果得大於失。因為他知道,人生唯一可以肯定的失敗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從不敢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