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  

 

 

書名:大教堂

作者:瑞蒙‧卡佛

Isbn:978-986-6249-70-9

出版者:寶瓶文化

 

---

 

我覺得我這幾週有點話太多的傾向(笑)

這週就少說話多抄書,當個安安靜靜讀書的少女(???)就好。

 

 

D*

 

---

 

p.94(出自短篇:一件很小、很美的事)

 

  安妮走到窗前,望著窗外的停車場。入夜了,車子亮起頭燈在停車場上進進出出。她站在窗口兩手緊扣著窗台,她心裡有數,他們出事了,而且事情非常嚴重。她很害怕,牙齒直打顫,非得緊緊咬住牙關才能止住。她看見一輛大車停在醫院前面,有個人,一個穿長大衣的女人,鑽進車子裡。她真希望她是那個女人,也會有個人,任誰都行,開了車來接她,接她離開這裡去到別的地方,去到一個下了車就能看見史考帝在等候著她的地方,等著叫她媽媽,等著要她抱在懷裡。

  過了一會兒,霍華醒了。他又看看孩子,然後從椅子上站起來,伸個懶腰,走到窗口站在她身邊。兩個人一起凝視著停車場,彼此都不說話。在這一刻他們似乎心靈相通,彷彿這份隱憂使得他們倆自然而然的透明起來。

 

 

p.115-117(出自短篇:一件很小、很美的事)

 

  麵包店裡很暖和,霍華起身脫掉大衣,他也幫安妮脫下大衣。麵包師傅看了他們一會,忽然點點頭從桌旁站起來,走到烤箱那邊關了幾個按鈕。他找了幾只杯子,從電動咖啡壺裡倒了咖啡,再在桌上放了一紙盒子奶油,和一碗糖。

  「兩位可能需要吃點東西,」麵包師傅說。「我希望兩位願意嚐嚐我做的熱餐包。兩位需要吃點東西才有力氣。在這種時候,吃是一件很小、很美的事,」他說。

  他給他們端上了剛出爐的肉桂麵包,麵包上的糖衣還軟呼呼的。他把牛油和塗抹牛油的小刀放在桌上。這位麵包師傅陪著他們一起坐上餐桌。他等著,等著他們終於從盤子裡一人拿起一個餐包來吃。「稍微吃一些東西很好,」他看著他們說,「還多著。盡量吃,吃到飽。這裡什麼都沒有,就麵包最多。」

  他們吃著麵包喝著咖啡。安妮突然間好餓,那餐包又熱又甜。她一連吃了三個,麵包師傅好高興。他打開話匣子,他們認真的聽著。雖然兩個人很疲憊、很痛苦,還是認真聽著麵包師傅說話。麵包師傅說到孤單,說到他邁入中年的時候那份疑惑徬徨的心情,他們頻頻點頭。他告訴他們這麼多年過著無兒無女的日子是什麼滋味。天天重複著烤箱滿了又空,空了又滿,永無止境,沒完沒了。他為別人做了多少宴會、慶典的餐點。那些厚的不得了的糖衣。那些插在蛋糕上的一對對迷你小新人,到現在怕有好幾百個,不,好幾千個了。那些生日。想小有多少根點亮的蠟燭吧。他技術好,有主顧。他是個麵包師傅。好在他不是個花匠。能把人餵寶總是比較好,在任何時間,麵包的香味聞著也總是比花朵來得好。

  「聞聞看這個,」麵包師傅說,他掰開一條黑麵包。「這麵包很粗很結實,可是很香醇。」他們聞了聞,他要他們試試味道。有糖蜜和五榖雜糧的味道。他們不斷的聽他說,不斷努力的吃。他們把黑麵包吞下了肚。在日光燈底下,屋子裡亮得就像白晝。他們聊到了清晨,窗戶上已經透出灰白色的天光,他們還不想離開。

 

 

p.260(出自短篇:馬勒)

 

  「馬勒,」我說。我把它拿到窗口,湊著亮光仔細看。沒什麼特別,只是一副老舊的,深色皮革製的馬勒。我對這東西不太懂。我只知道他有一部分是扣在馬嘴裡的。那個部分叫馬口銜,用不鏽鋼打造的。韁繩套過馬頭,一路牽到馬脖子,剛好勒在手指中間。騎馬的人只要這邊那邊的拉動韁繩,馬兒就會跟著轉。很簡單。馬嚼子很重很冷,如果嘴裡每天咬著這麼個東西,我看你再笨也得懂了。只要感覺他一拉一扯,你就知道時候到了,你就知道該上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