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作者:西西

出版:洪範

(我手上的版本是民國七十三年出版,無isbn)


---


這週弄得很趕,雖然抄的這本不長,但因為我手上正在看另一本含註釋要600多頁的書,可能下週都看不完正在拼進度。曾有朋友覺得我每週看+抄一本書是很詩意的行為,是啦,如果內容不長的書還算是,但像學術的書或400頁以上的那種每次都弄到像打仗好嗎?Q口Q!!!

說回這本《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我手上的是舊版,最近似乎有出重印版的樣子,沒翻過不知道內容是否有不同。

這本是由多篇短篇集組成,多在描寫社會不同階層的小人物,嘗試了多種書寫手法,是實驗性很強的一本書。

我個人比較喜歡西西的《哀悼乳房》,這本評價普普= =


D*


---


p.40-41


  今天,我到動植物公園去看動植物。這個公園我以前來過許多次,總是覺得它又小又窄,但今天,我的感覺有點不同。我在園內停留了許多時光,我可以緩慢而仔細地觀看一根草一朵花、一頭鳥的彩羽。我很早就上公園去,天氣很晴,陽光暖暖地照在我的背上,太陽以它熾烈的針灸甦醒我冬眠過似的骨骼。我緩緩地在園內散步,看噴水池四周栽滿春日茂盛的花朵,玫瑰角落上有一連串奇異的名字:顏色盒子、和平、支加哥。猿猴的籠子裏有一群鸚鵡,其中有一頭站在水管上,倒轉了身體把嘴接到水龍頭底下喝涓滴的流水。我在一本地理雜誌上看過一幅相類的圖片,原來每一頭鸚鵡都有這樣的本領。我以為是豹的「漂馬」原來是美洲虎,滿身都是斑點,兩頭虎都有一張四方臉,我還是第一次看見有國字臉的老虎。陽光延續地照在草地上,上午與下午之間並沒有分界,我坐在公園椅上一面吃一個乾硬的麵包,一面看一本書,這一年內,我看了很多的書,比我以往許多年內看的要多,我想我是快樂的。四周的樹都有它們的名字,有一片樹葉落在我的頭上,我從它的模樣尋找到它的母親,伊的名字是七星楓,伊使我抬起頭來,向高處看,向遠處看。我仰望樹,仰望天空,我看見了沒有翅膀但會飛翔的雲層。


p.63


  事實上,日子過去了許多,我每次打開抽屜,看見的已經不再是鏡子,而是我自己。呵,這個可不是我的鼻子?這兩邊的可不是我的耳朵?我覺得很安慰,因為我的鼻子和我耳朵在我的抽屜裏一直過著平靜、安適的日子。於是,我輕輕地把抽屜推上,不要打擾了我的鼻子和我的耳朵在抽屜內的寧謐。

  許多年來,我一直為自己身在何處而感到煩憂,我不知道,在這茫茫的宇宙中,自己究竟在什麼地方。可是,我漸漸地知道了,我是漸漸漸漸地知道的,我是從每天多次打開抽屜時終於找到了事情的真相,我原來一直住在我自己的一個抽屜裏。當我明白,我原來在這天地中間果然有一處寓所,這使我感到無比的快樂。我不必再為我原是浮萍一片,或我本如白駒過隙而感嘆人生。


p.124


  我說:為什麼你們要害怕呢,在這個世界上,總得有人做這樣的工作,難道我的工作做得不夠好,不稱職?但我漸漸就安於我的現狀了,對於我的孤獨,我也習慣了。總有那麼多的人,追尋一些甜蜜溫暖的東西,他們喜歡的永遠是星星與花朵。但在星星與花朵之中,怎樣才顯得出一個人堅定的步伐呢。我如今幾乎沒有朋友了,他們從我的手感覺到另一個深邃國度的冰冷,他們從我的眼看見無數沉默浮游的精靈,於是,他們感到害怕了。即使我的手是溫暖的,我的眼睛是會流淚的,我的心是熱的,他們並不回顧。我也開始像我得怡芬姑母那樣,只剩下沉睡在我的面前的死者成為我的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