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

沈奇

 

 

我們常常要離開城市

去看一座山

看一些很遠的地方

對著著迷

我們知道

那些地方和我們沒有什關係

我們只是去看看

看看還回去

回去作各樣的人

作各樣的人並取得

各樣的評語

只是過一陣我們就覺得

心裏空空的

就想去看山

看一些很野的地方

然後一聲不的回到城裏

不再注意細小的事物

和繁瑣的情勢

並漸漸學會了

自己給自己下定義 

 

 

──

 

我住在我的名字裏

沈奇

 

 

我住在我的名字裏

除了它我似乎再沒有別的什麼東西

人們只知道我的名字

離開了我的名字人們就不認識我

離開了我的名字我也就不能認識我自己

 

我住在我的名字裏

我在我的名字裏住得很安全也很得體

我的名字是我的影子

人們說沒有影子的人是壞人

而有了名字人們就便於找我

找我幹活找我談話找我的岔子我的毛病

我的不願告人的秘密

我的……腳氣……

 

我住在我的名字裏

我在我的名字裏住得太長太長太長

可我必須這樣住下去

我知道我的名字對於我

只是個蝸牛殼而已

我知道總有一天

我會為我住在這個名字裏

感到膩味感到噁心感到憋氣

可我必須這樣住下去

直到有一天我在這個名字裏死去

就那麼溫柔地讓我的名字埋藏了我

就那麼溫柔地讓我埋藏了我的名字

 

我住在我的名字裏

我 別無選擇

 

──

 

提示

 ──之二

沈奇

 

 

如果沒有感覺到輕鬆

就不要裝著輕鬆

假如已經錯了

就不妨繼續去錯

 

你知道嚴寒是一種力量

一種讓生命更有耐性的力量

使人想像著成熟和深刻

可你只想尋求輕鬆

尋求一種非戲劇性的結果

讓你的生命

隨你滿是缺陷的性格

自然地鋪展開去

成為一段無主題音樂

而不是一顆堅果

 

──可以拒絕一切

但不要拒絕你自己

 

 

淺草

沈奇

 

 

你的猶豫很多

春天的草也很多

 

不變的是風

不變的是季節

不變的是尋覓──

你總是在找著什麼

找得好累好累

便想為輕鬆找個藉口

找到的卻只是

你的……人格

 

而靈魂依然猶豫

而春天的草依然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