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名:海邊的房間

作者:黃麗群

Isbn:978-957-522968-9

出版:聯合文學

 

---

 

內容簡介:

 

  文學獎作品居然這麼好看!

  幽冷剔透,刁鑽如刀,13篇將得獎與天份畫上等號的短篇小說!

 

  5年囊括43報文學獎,6年級末班車最後一個說故事高手,她叫黃麗群

 

好短的內容簡介呀……大部分的簡介長的我還需要刪減呢。

 

這本書似乎評論(從博客來、從書評上來看)相當高,我個人卻覺得猶有不足,大概是大家會給五星我則給三顆半~四顆那樣。也可能是因為我先看了大家對作者的高評價才看書,因此難免抱很高的期待。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一點是,作者把人類的各式情緒寫的極好,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期待的、或是無法述諸於言語的渴望,都在寥寥數行間展露無疑。

反轉得恰到好處的極短篇也很有意思(像《第三者》、《無物結同心》),我有時想找寫得好的華文短篇作者來舉例都不知舉誰,現在看來多了個選項。

 

來談談不喜歡的部分,《貓病》、《貞女如玉》這兩篇我最不喜歡,給我感覺鋪陳不足但角色情緒爆發點(後作力)太強,讓我閱讀時情緒挺衝突的,覺得那反應太突然,不像真的。剛好這兩篇都描述獨身女子的孤寂和因此而生得對愛的扭曲變形,也讓我覺得這樣的劇情表達有點狹隘。

最喜歡的則是《卜算子》,和上述相反,情緒鋪陳的恰到好處,每一個角色都壓抑著什麼東西似的隱忍,很多句子都隱含著另一層意思,一層層疊下去,最後結尾雖然很安靜,情緒卻很深長。生命的渺小和痛楚就在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子裡持續下去,或以死亡作結。

 

 

D*

 

---

 

p.136

 

  鄉間的時晴天,快雲爭逐過日,他看著光線在牆上掛的一幅字上忽明忽滅。「醉者乘車墬不傷全得於天也」。多年前,一個老書家寫來贈伯,他進進出出從小看到大,從不經心,只有病後一次,他坐在那裡,空鬆地無意識地望它,忽然想這到底在說什麼呢,起來google一下,才曉得原是一首古詞最後兩句(可是作者他忘了,要知道得再查一次),調寄卜算子。他想一想,七竅風涼,周身毛豎,這豈不是講開了他與伯一生的機關。

 

p.215

 

  我突然想到《孽子》裡的確有幾段是類似這個樣子的。或者說,其實這有些像幾本書裡某幾個情節的合成體。范正大是馬路天使,而我呢?好吧,我們可以歸納出幾條好心人與馬路天使相遇的定理。例如背棄、流浪、認同衝突與悲劇下場,或是恩師、陽光、人生轉捩點與改頭換面。

  然而我同時發現,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各種守則、公式、定理給化約得一絲不掛,而你我毫無所覺。科學上使用歸納法可能是劃時代的突破,但在人生裡規納法往往使狀況看起來單純到可惡。同時可惡得讓你沒法真正解決。當然,我並未懷抱關於春風化雨,感化迷途少年,從此那誤入歧途的羔羊成為與他的恩人一般奮發向上的好青年、好國民,這種上個世紀七零年代的感人夢想。我不是這塊料,范正大也不是這塊料。

  但我的意思也不是他無藥可救。這樣說好了,范正大這個小孩,讓人搞不清楚他到底是怎麼樣的。說是半調子也可以,但更近似於一種曖昧不徹底的動物。說不上來是刻意閃爍還是生性渾沌,有時透點笨相,甚至有種無法生存於現代社會、接近基因缺陷的無知,但又是很耐得住性子讀書的孩子,經常無意無識蹲在沙發上讀我的書本像一隻專注的蟲子。

 

p.261(後記)

 

  我仍在潮間帶上,這裡轉瞬風起惡浪,回頭雨打暗礁,它不屬於土也不屬於水,是海的臨界也是岸的邊緣,但不知為什麼,在此我反而心安理得,想著這當中有一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多麼老舊積塵的一句話,但永遠有與文字初對面者,由此獲得逆旅中的安頓;我想,這也是許多人,包括我,之所以總是惦記著想說些故事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