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合唱

羅毓嘉

 

 

  如果我們是浪向沙灘起跑

  眼淚一樣都從海水裡來

  只是在不同時間抵達同一座海岸

  潮汐的起落

  會不會激起同樣的浪花

 

  如果我們是花,長在同一棵樹上

  只是在不同季節盛開

  會散發出一樣的香氣嗎

  親吻是一件事

  併肩走過花氣薰人的原野是一件事

 

  遠方的竹林也偷偷抽長了

  我們知道雨過天晴是一件事

  彩虹是另一件事

  即將走過的樹影底下

  為你傾倒是一件事新芽是另一件事

 

  所以當我們面向夜晚

  所以當我們面向礁岩的海岸

  地球旋轉是一件事流星是一件事

  海浪都在前進著吧

  讓我們繼續下去

 

  回家的路上螢火明滅

  總是有些偉大的理由吧

  總是有些音樂即將從這裡誕生吧

  夢是一件事,鬥爭是一件事

  讓我們繼續下去

 

 

 

 

 

在初冬的星圖裏

 

 

  清冷的哨音從你袍下升起

  繾綣之風,吹得地平線也沉落了

  如何我愛了你的足音

  你的步履

  踏開了西行的雲層有著豔紅的肚腹

  時光輕且緩慢,白髮垂長

  草木如我,飛霜如我

 

  在初冬的星圖裏

  是如何我花去一個季節徒勞地尋找

  此刻流星俱已冥滅

  不及許下的願望傾覆了繁華

  傷口繼續開著

  開著像磚牆也有個名字

  蛇夫,獵戶,低臥的獅群

 

  何以葬儀的行伍如此漫長

  銀河的枝蔓與黃昏同向我走來

  彷彿有人呵手嬉笑,卻無一張指南

  能標誌你之隕落

  我之遲疑

  寫著我們來日的宿題

  如何長於永恆,大於微塵

 

  讓我在初冬的星圖裏想念你

  密林如我,繭居如我

  留下盞殘燈

  讓裹身的光芒再保暖我幾個冬天

  來年或也有寒暑的追迫

  我已無懼愛如亂髮

  無懼於你給的風月與蕭涼

 

 

不過

 

 

  人群火般騷動

  一條深冬的毯子鋪開

  暖

  卻織滿了癌

  你不過闔起掌心

  怎麼就拿走了我的剎那

 

  我是崖邊的旅鼠嗎

  不過忘記了眨眼

  相知半輩子

  推擠的冰層嘈鬧向我

  封鎖文明

  封鎖了焰火

 

  不過是顆壞的種子

  落進我懷裡

  隨意餵養了兩人份的貧窮

  難以富足,難以快樂

  有時也誤會

  你我正高速地摩擦

  高溫

  不過冷

 

  也有些深夜

  你登陸在時間的背面

  留下露水

  留下光線

  在重複與幸福

  與再次重複,與幸福之間

  親手鑲上貓眼石的披肩

  不過有一個破口

  並不太疼

 

  不過是兩台電視

  在同一個房間

  用無人能聽見的音量爭吵

  生活裡尋常的把戲:

  不過是愛

  不過是陌生人

 

 

 

好嗎

 

 

  坍塌的房子撐不住風雨好嗎

  有些實話說服不了幾個人好嗎

  時間令我們畏懼好嗎

  大多時候,我們沒有其他的話了好嗎

  在暗夜操兵

  在汗水泥濘中腐敗

  語言的海洋有時讓我哭泣

  這樣的善意是好的嗎

 

  人們總是習於贗造偉岸的記憶好嗎

  蝴蝶沉默地等待春天好嗎,也有些人

  在密室裡度過每個冬天好嗎

  有些事你不知道好嗎

  比如時間讓我妥協,在

  意義相左的坑道,再無法積極了生活好嗎

  十八歲的春天已經過去

  繼續回憶

  也沒有其他的話了

 

  說謊好嗎,誠實好嗎

  始終是我靠近了你好嗎

  今夜頹廢像水溝裡湧起的呼吸好嗎

  像瘟疫般蔓延你仍在這裡好嗎

  總有班機註定誤點了

  至少時間對我們平等好嗎

  觀音在罌粟的田裡--

  山上有觀音的花蕊

 

  我們算計而算計讓我們失算好嗎

  死亡是遲到的人少了句對不起好嗎

  在歷史的分歧

  我不認得接續的軌道好嗎

  有時我疲倦便想起了菩薩的話

  說不出三個字有時讓我哭泣

  如此極致的善意

  是好的嗎

 

 

練習感謝

 

 

  親愛的。我應感謝你

  感謝我未曾確認神是否觀想你我

  感謝我們錯過了又一家醫院

  錯過另一張處方箋

  感謝有些樣品盒與維他命

  自生活的某處不斷墜下,親愛的

  感謝你送的花

  感謝有甚麼讓我們好感謝

  都已在昨日凋落

 

  感謝有座教堂畫在紙上,感謝

  那晚我們在廚房裡擁抱

  感謝聲音蓋過音樂

  像一首艱困的詩尚未誕生

  --感謝一切

  始自步履之懷疑

  感謝生的棧道適時鬆動了,且能感謝

  我對硝煙的氣候一無所知

  感謝我們曾與生活一同幻滅

  但親愛的,感謝我們

  決定停止親吻

 

  親愛的--我應感謝生活

  不令我覺得有甚麼正常

  而甚麼不正常

  感謝兩個房間放了一套家具

  感謝你的睡姿像放低音量的電視

  且感謝另一個人

  久站在對街的窗口

 

  感謝你願意再聽我說一次

  我們的屋頂向下傾斜

  親愛的。感謝我用鉛筆寫下這些

  尚能塗寫,修改

  而你仍在此地

  感謝我要遲早戒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