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點亮夜晚

關掉白天。

我會戳

全部傷口,使我的痛苦

永遠不會休息……

 

 

───

 

 

建立家園

穆尼安‧阿爾法卡

 

 

我曾經採用

一點點沙,

一些些雜草。

少許水

和一大堆鐵絲網。

自己築家。

可以稱為「伊拉克」嗎?

 

 

士兵

 

 

他既不軟到

可以打破

也不溫柔到

可以彎曲

他到處遊走

在空洞的孤獨中。

他第一次假期

搭卡車回家。

他第二個假期

坐公車回家。

他第三次假期

裝在箱內送回家。

 

 

逃亡

 

 

流亡的樹總是灰濛濛

我要走非我的路。

也許我會用

雲作為戰車

風作為戰馬。

 

我會蓋住所有鏡子

和眼鏡

遠離光

我會儲藏我的形狀。

讓大家看不到我。

我會換天堂

像換襯衫

用地球作褲子。

我赤腳走路,

甚至也許裸身。

我不會向

任何新來者招呼,

也不會對

正要離開的人道別。

 

我會把自己

隱藏在衣服內

用水

覆蓋我的身體。

 

我會用黑暗

照明我的臉

──我不會開門

不拉窗簾

不敲門

不走開一步。

沒有朋友

可以

朝我

走近一步。

我會獨自坐在

自己的公司

慶生。

我會高興,高興到

超越過悲傷。

我會把痛苦

存儲在

我的皺紋裡。

我不會盯著報紙

看太久

報紙才不會

回瞪我。

我會集存我的

指紋

包好所有足跡。

我會選擇下雨天

去觀光

並陪伴霧

坐板凳

我會早睡

早起。

我會把腳印

給土地

藉此

可以偷走。

我會讓自己的論文

不露出字,

我會點亮夜晚

關掉白天。

我會戳

全部傷口,使我的痛苦

永遠不會休息……

 

 

 

(李魁賢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