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酒友,飯友

作者:安倍夜郎

ISBN:978-986-5824341

出版:新經典圖文傳播

 

---

 

內容簡介:

 

 

  他一手畫漫畫、一手寫散文

   最質樸誠摰的真情流露,最融入市井小民的文化觀察

   讀他第一次用文字說的故事

   當陪他乾杯到天明的最佳酒友……

 

  10篇想家的抒懷文章+9則真實上演的平凡人間

   加碼收錄:作者原創漫畫〈我的朋友〉與手繪原創插圖36幅

 

   ☆午夜時分翻閱這本《酒友,飯友》特別有感覺,來自故鄉的、童年的、糾結的、歷經歲月的記憶,全揉和成一股難忘的食物香氣,一翻開本書,就這麼撲天蓋地迎上來。──《希望教室》作者 蘇明進老師

 

   ☆我在安倍老師的繪畫裡,看見了一整片海洋;而安倍老師的文字,就像鹽巴,讓這片大海與生命,充滿了更細緻迷人的味道。」──929樂團主唱吳志寧

 

   ◎因為他對家鄉滿滿的愛,有了療癒百萬讀者的日常酒飯食

 

   「老闆……你知道嗎?炒麵灑上四萬十川的青海苔,非常好吃喔!」

 

   還記得《深夜食堂》第2集裡,名歌手風見倫子總愛在調味醬炒麵上,撒了一味四萬十川的青海苔……「四萬十川」位於距離東京八百公里的四國高知縣,正是作者安倍夜郎的家鄉。〈調味醬炒麵〉是他唯二(另一則是第九集的〈炸丁香魚〉)提到家鄉特產的故事,表面上是人氣的高知名物,卻是他對鄉愁的一種抒發,讀來簡單,感情卻濃烈,後勁十足。

 

   本書第一部分「我的酒友與飯友」收錄十篇安倍老師對父親、祖父與老家的回憶,當地飲食風情、特色料理,包括上述青海苔的描述、日本最後一條清流「四萬十川」、高知名菜「炙燒鰹魚」「皿缽料理」……

 

  安倍夜郎自謙不是美食家,以其誠摯自如的文字,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翻了下去。要不是他對家鄉的熱愛,絕對不會有如此融入市井小民生活的《深夜食堂》。

 

   ◎九名女性歷經風霜的生命記事,堪稱文字版「深夜食堂」

 

   「我非常喜歡昭和時代的歌曲,去卡拉OK專門唱那種曲目,我總是想著哪天要用『○○之女』這個題目,畫系列漫畫(○○填上東京的地名)。宇多田光的母親藤桂子女士有一首暢銷曲叫做〈新宿之女〉,歌裡的「新宿之女」是被男人欺騙後拋棄的夜之蝶,我的「新宿之女」可不是那麼柔弱的女性。毋寧說是讓男人拜倒裙下的女王類型呢……」

 

   第二部分的「OO之女」之章,擅長描繪人生百態的安倍夜郎,發揮他一流的觀察力,拜訪了九位在不同職場服務的女性工作者:,以其俐落簡潔的文字,說著每位女性的人間異語,猶如讀著一話又一話的「深夜食堂」真人版。

 

  ◎既下酒又配飯,令人回味無窮的好散文:

 

   ☆四萬十與日本東北地區差很遠,但都算鄉下,加上我跟他同世代,對他的文字大感共嗚。

   ☆前半部滿載作者家鄉的人事物,充滿庶民風味的料理;後半部○○之女系列是真人真事,總覺得有些人出現在《深夜食堂》中。

   ☆百分之百作者創作,毫不做作的文字與內容讓我更認識了他真情的一面。   

 

 

因為非常喜歡安倍夜郎的漫畫《深夜食堂》,一發現作者也有文字作品,就興奮得找來看。

果然是和漫畫很相似氛圍的文字,說了很多作者和他人的人生故事,都是語調緩緩的、帶有很寬廣的包容力的風格。感覺在作者的眼中,無論是什麼身分職業年齡,都是不分高低、充滿質地的生命。

 

不過我覺得還是漫畫更好看,大概是作者畫的食物更有療癒力吧~~~~~(逃走)

 

 

D*

---

 

P.91-94

 

  中年單身生活自由自在,非常愜意,唯一難受的時刻是生重病時。

  幾年前的某天凌晨,我身體突然痛得要命,痛到以為要死了。因為沒有人可以求救,只好忍著劇痛,自己翻電話簿找醫院,設法叫了計程車到醫院(結果是尿道結石,領了止痛藥,後來把結石排出來就好了)。

  二十五、六歲時,曾經因為感冒臥床。一個人在兩坪半的防間裡裹著被子,望著天花板搖搖晃晃的電燈泡,一面悲觀的想著:「啊,我就這樣死了,也不會有人知道啊……」

  我一直咳個不停。那個時候,突然想起國中,還是高中課本裡出現的句子「咳嗽也是孤身一人」。這是不使用季節雨的自由律俳句詩人尾崎放哉的句子。讓我感同身受,深有所感的一句話。於是感冒好了之後,就想讀更多放哉的詩句。

 

  鎮日無言蝶影過

  一無所有 兩手承受

  漬物桶撒鹽枉娘親所生

  腳底洗過後入目青白

  墳厚且徘徊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好句子。我反覆讀著放哉的詩句時,腦中浮現一句話:生來即愚頓

  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可能當時說中了我似乎無法突破的廣告工作,還有不善於做人處事的自己也說不定。

  「生來即愚頓」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說著,讓我想起另外一個適合這句話的男人──我的父親。他在我十七歲的時後去世,享年四十九歲。

  就以這句子為名,把我跟父親的故事,畫成漫畫吧!於是,我再度提筆畫起大學畢業後塵封五年的漫畫。

  其實這一輯裡寫了很多我父親的事:山藥、石伏魚清湯、內臟燒肉……這一篇提到的味增蜆湯泡飯,也是父親喜歡的吃法。

  他是個喜歡大口喝酒,呼朋引伴的男人。父親生年曾經說過:「我是為了在祭典湊熱鬧,才出生在這個世上的。」

  他喝酒很爽快,幾年會有一次喝個爛醉。我們老家把喝個爛最叫做「撒狂」。撒狂之後,他會消沉好幾天,連家人都避不見面。他消沉的身影跟「生來即愚頓」這個句子疊映在一起。

  我打算把以前習作的漫畫全部重畫發表,作品名稱就叫「生來即愚頓」。而我現在……已經比父親的年紀還大了。

 

 

P.154-155

 

  二十三歲的時候──

  「那個時候,我已從羽田的老家搬出來,住在川口,在新宿歌舞伎町的蛋糕店徹夜打工,早上搭電車回家,在車上哭出來……」

  站上舞台,演出獨立製作的電影,自己真的想要這些嗎?不知怎地她覺得很空虛。她發現自己想做的事並不適合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當下,旋律跟歌詞突然浮現在腦子裡。」

  那首歌曲,把在羽田碰到的野貓,和自己一樣找尋安身之處的人們心境重疊在一起了。

 

  當然 我 已經習慣了

  縱使被冷風吹著

  因為是懶懶的 流浪貓

  盡可能不被雨淋濕 旅行

 

P.185

 

  我的座右銘是「安靜度日」,除了本行漫畫之外,盡量不做其他事,盡量不引人注目,安靜地過著自己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