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別讓我走

作者:石黑一雄

Isbn:978-986-124-781-6

出版:商周

 

---

 

內容簡介:

 

 

人,失去什麼,是最痛苦的?

享譽全球文壇亞裔作家石黑一雄,寫出穿越疆界最深刻的人性共鳴!

 

***

這是一段令人心碎、惴惴不安的故事,

勾勒出一幅人性的脆弱與希望、罪惡與軟弱、愛與救贖的風貌,

在流順的文字間,呈現驚人真相的倫理驚悚畫面……

***

海爾森是一所迷人的英國寄宿學校。

然而,海爾森隱藏了一個大祕密!

在海爾森,每個學生都有一名監護人;學生們每星期都得接受某種健康檢查;

他們從未學習任何有關外面世界的事物,與外界也少有接觸。

他們知道總有一天會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器官捐贈!

他們的未來沒有任何可能!

 

在海爾森,凱西從女孩蛻變為少女,但直到她和好友露絲、湯米離開這個安全國度以後,他們才真正明瞭全部的真相,而且逐漸發現,記憶中美好的成長過程,處處皆是無法追尋的駭人問號;

他們的壽命將隨著「器官捐獻」而慢慢步入死亡……

 

 

在看前三分之一時原本覺得有些無聊,就是寄宿學校裡吵吵鬧鬧的孩童,過著會開心、生氣、忌妒、排擠他人、組成小圈子等生活。但書中有一種細膩且難以言喻的懸疑不安感拉著我一直讀下去,越往後讀越有強烈的感受,直到讀完的瞬間,那種非常空洞、孤獨、質疑的情緒一股腦湧上來。是後勁很強的一本小說。

 

看完整本書後,突然可以理解為何作者要把孩童時期的學生(複製人)的互動寫得如此鉅細靡遺,這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早已把這些複製人當成活生生的人類了,但這個世界觀裡,複製人卻差不多如物品存在。當情節至此,我相信一定會讓讀者開始自問:「什麼是人?」、「那麼我是否為人?」、「何為靈魂?」這些疑問可以繼續延伸到很多範疇,如人與人、人與動物(或經濟動物)、人與自然的關係,層層思索下來,我都說不清楚那情緒是心碎或者驚惶。

 

 

D*

 

---

 

p.331-332

 

  「嗯,那天您……心情不太好。您一直看著我,當我睜開眼睛,發現您正看著我,而且哭了。其實,我知道您真的哭了。您一邊看著我,一邊哭著。為什麼呢?」

  夫人臉上的表情毫無變化,繼續看著我的臉。「我哭,」夫人總算開口說話了,聲音很小,好像害怕鄰居聽到一樣。「那是因為我進去的時候,聽見妳播放的歌曲。我以為是哪個笨蛋學生音樂沒關,但是當我走到了妳的宿舍,看到妳一個小姑娘自己在跳舞。就像妳說的,閉著眼睛,心飄到很遠的地方去,臉上一副嚮往不已的表情。妳充滿感情地一個人跳著舞,還有那天的音樂,那首歌,歌詞裡面是有意義的,充滿了悲傷啊!」

  「那首歌,」我說,「叫做『別讓我走』。」然後我對著夫人輕輕地哼了幾句歌詞,「別讓我走,哦,寶貝啊寶貝,別讓我走……」

  夫人同意地點點頭,「沒錯,就是這首歌。那次之後,我在收音機、電視裡聽過一、兩次。每次聽見都讓我想起那個自己一個人跳舞的小女孩。」

  「您說您不能看透別人的心思,」我說,「但是,說不定那天您可看透了我的心。可能因為這樣,所以當您看到我的時候才哭了起來。其實,不管那首歌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在我的腦海裡,當我在跳舞的時候,我有我自己的詮釋。您知道嗎,我想像那首歌唱的是一個女人的故事:別人告訴她,她終身不能生育,但是當她有了小孩,她非常開心,所以她把小孩緊緊抱在懷裡,害怕發生什麼事情拆散了他們,所以她一直唱著:寶貝,寶貝,別讓我走。這不是歌詞本來的涵義,但這是我當時腦海裡的想像。說不定您就是知道了我的心思,所以才會覺得這麼悲傷吧!雖然當時我不覺得悲傷,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教人有點兒鼻酸。」

  我看著夫人說話,但感覺湯米走到了我身邊,也感覺到湯米身上衣服的質料,感覺到他的存在。

  夫人接著說:「真是有趣,但是那個時候就像今天一樣,我完全猜不出妳的心思。我之所以哭,完全是為了另外一個理由。那天當我看到妳跳舞,我看到的是另外一個故事。我看到一個新的世界很快就要來臨,更加地科學化、更加有效率,是的。針對舊有的疾病將會有更多治療的方法,這是好的。但這同時也是一個嚴厲而殘酷的世界。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緊緊閉上雙眼,雙手擁抱著過去那個友善的世界,一個她內心明白已經不再存在的地方,而她還是緊抓不放,懇求它別放開她的手。那就是我所看到的。那不是真正的妳,也不是妳當時在做的事情,這點我知道。但是當我看到妳,我的心都碎了。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

 

p.344

 

  湯米笑了笑,雖然我們一直並肩坐著,他還是一手從後面抱著我。他又說:「我常常想到這個畫面:某個地方的一條河,河的水流得很急,水裡有兩個人,努力抓著對方,緊緊地抓住,但是最後水流實在太強,他們只好放手,各自漂流。就像我們兩個人一樣。真是可惜啊,凱西,我們一輩子都愛著對方,到頭來卻不能永遠在一起。」

 

p.350

 

  我發現自己所處的地方是一片幾英畝大的農地,農地以兩條帶刺的鐵絲做成柵欄,防止外人進入,這道柵欄和我前方聚集成群的三、四棵樹是這幾英里土地內唯一的擋風處。沿著柵欄,特別是下面那條鐵絲,卡了各式各樣的垃圾糾結在一起,就像海邊經常看到的垃圾堆:強風想必從很遠很遠的地方把這些東西吹到了這裡,前方的樹枝夾著破碎的塑膠床單隨風飄搖,還有破舊塑膠袋碎片。那是我唯一一次,站在那裡看著這些奇奇怪怪的垃圾,感覺風吹過空蕩的草地,我心裡出現了一個想像,因為這裡畢竟是諾弗克,而且我不久前才剛失去湯米。我想著這些垃圾,想著樹枝上不停拍打的塑膠布條,想著如海岸線般、勾住各種奇奇怪怪東西的鐵絲柵欄,我半閉著雙眼,想像自己從小遺失的東西全被沖刷到了這裡,我現在就站在這些東西面前,如果繼續等下去,說不定草地那邊的地平線就會出現一個小小的身影,慢慢地越來越大,然後我認出那個人就是湯米,他揮揮手,可能還會大聲地叫我的名字。想像僅止於此,我不能允許自己繼續下去……淚水從臉頰滾了下來,但我沒有啜泣或是情緒失控,只是等了一會兒,然後走回車裡,開車前往該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