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亮我,好好坐著

告訴我

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

 

 

赴宴 

郭哲佑

 

 

因為你來了

我看見自己的手掌

是什麼長了,或者短了

是什麼讓琴聲延續

到了今天

讓我撫摸這一束花

讓我喝下這些冰冷的水

 

因為你來了

一步一步的來,好多熾熱

在動搖的人群之下

時間是空心的

我在其間緩慢旋轉

彷彿被你仔細地遠望

彷彿今夜過後

我將倖存

於你的手中

 

因為是你來了

風穿越荒漠的河岸

樹木畫出年輪

天空為月光移開了烏雲

 

照亮我,好好坐著

告訴我

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

 

 

別物

 

 

不要說話

話語都有自己的意志

不要靜止

物體都會自己移動

不必要緬懷

即使著手清算自己

不要太過憂鬱

 

一切都不會消失

當你在家裡醒來

發現一個陌生的房間

陌生的風景和身體

不要試圖尋找昨天的日記

不要讓人以為

你不在這裡

 

因為有人會來檢查你的心

有人會為你的影子打光

讓你避開空難、戰爭

而不致感到匱乏

讓你相信想像就有力量

困境時遞給你禮物

平安才能拆封,讓你發現

是另一個人為你獻出了一生……

但不要說話

不要憂鬱

這時天氣都是晴朗的

有人已經給你幸福

 

那幸福將永遠屬於你

唯一的你

離開之前

不要忘記帶走

 

 

*

 

初衷

 

 

我曾像一棵樹,擦拭你

為你浮現細細的紋理

我曾像一面鏡子,倒映著另一面

讓你在轉彎時稍稍遲疑

我曾經把身體放進你的衣服裡

看你走來,穿上我

為了一些更重要的什麼

 

但你知道

我也曾有過各種可能

像一面牆渴望傾塌

像一本書篩濾發生的故事

像一個門鈴,像一扇門

不只是為了打開。

像一道樓梯發出鋼琴的聲音

對你說,也對自己說:

「我們的愛還在場

只是結束前,不能拍手……」

 

你知道那些雨

無論多麼高多麼曲折

終究會落下來,見你一面

就像你知道愛帶來傷害

然而你也知道

愛的初衷

 

 

*

 

末日

 

 

再度回到這裡

這一次,擁有更多清醒的理由

咖啡陸續端上,畫出拉花

在微亮的燈光下

我們值得活得更好

 

不需要過多的想像

取悅渺遠的星辰

不需要離開自己的位子

今日在你對面,見證平安

人們交談議論:

一切動盪只是為了

寬恕曾經犯下的過錯

 

哪裡是最後的關卡?

當你微笑

對美好適時表達遺憾

人生從此一帆風順

 

天色晚了,總有路燈

這世界永遠無法

徹底地消失

 

 

*

 

寫生

 

 

彷彿可以從頭開始

天色剛黑的傍晚,繞過學校

繞過路燈與天橋

直視世界

將懷中的心意一一歸位

 

仍有人在操場上跑步

企圖拉遠時空,在固定的軌道上

為人們測量命運

鋪展季節

潮汐正在起落

拍打,沿著擴散的邊界

樹木都願意顫抖

提醒我

今日所佔用的維度

 

花朵需要盛開

氣球需要顏色

星星,排列所有拉鋸

原來都是被圍繞的中心

生命啊,沒有人阻止

我還想再說一次

讓我從頭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