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無謂的盛宴

作者:米蘭‧昆德拉

Isbn:978-957-33-3143-8

出版:皇冠文化

 

---

 

內容簡介:

 

這本小說是句點,是遺言,

總結了昆德拉的寫作生涯,

也是一場終極的如釋重負。

 

繼《無知》後,暌違11年,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最新小說力作!

 

  我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

  這個世界已經不可能推翻,不可能改造,

  也不可能讓它向前的悲慘進程停下來了。

  我們只有一種可能的抵抗,

  就是不把它當一回事。

 

  無意義,我的朋友,這是存在的本質。

  它隨時隨地永遠與我們同在。

  就算沒有人想看到它,它也會出現:

  在恐怖之中,在血腥鬥爭之中,在最不幸的厄運之中。

  要在這麼悲劇性的境況裡認出它,直呼其名,

  這經常需要一點勇氣。

  可是我們不只要認出它,還要去愛它,

  無意義,我們必須學習去愛它。

  呼吸這圍繞著我們的無意義,

  它是智慧的鎖鑰,它是好心情的鎖鑰……

 

 

我非常喜歡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本沒有那本那麼厚重,反覆辯論的部分也少了很多。讀起來有一點《笑忘書》的感覺。

 

我自己覺得米蘭昆的趣味之處在於,在人和人任何一個空洞的交際應酬中、在各種屁話對談中,他都能挖掘出其中的荒謬之處,從中創造出意義或無意義。

讓我忍不住想著,如果這樣犀利的目光也能出現在當下的台灣,時不時針對時事評論一番一定很有趣。(偶爾我也能從名嘴的嬉笑怒罵間得到一點這樣的樂趣,但辛辣度和知識度實在不夠呀~~~XDD

 

 

D*

 

---

 

p.54

 

  不,她給人的印象並非心不在焉,相反的,我們可以在她臉上讀到堅決的表情。這個女人知道她要做什麼。這個女人的意志堅定。她在路上走了約莫一百公尺,往河上的一座橋走去。這座橋相當高,又窄,車輛禁行。她上了橋,往對岸走去。她四下張望了好幾回,看起來不像是有人在等她,而且是要確定沒有人會看到她。她在橋中央停下腳步。乍看之下,我們會說她猶豫了,可是並非如此,那不是猶豫,也不是決心突然動搖,相反的,那是她在集中注意力的時刻,她要讓她的意志更頑強。她的意志?說得更確切一點,是她的恨意。是的,這看似猶豫的暫停其實是在召喚恨意,好讓這恨意與她同在,撐住她,片刻不離。

 

p.61

 

  覺不覺得是自己的錯,我認為問題就在這裡。人生是一場所有人對抗所有人的鬥爭。這大家都知道。可是在一個堪稱文明的社會裡,這種鬥爭是怎麼進行的?人們不能一看到對方就撲過去。既然不能這樣,大家就會試著把犯錯的恥辱扔到別人身上。能讓對方產生罪惡感的就是贏家,認錯的就是輸家。

 

p.123

 

  史達林說:「日丹諾夫同志,意志最重要的屬性是什麼?」

  日丹諾夫沒吭聲,史達林答道:「是它的自由。它可以證明它想要證明的。這我們暫且不說。真正的問題是這樣的:地球上有多少人,世界就有多少表象;這無可避免會產生混亂。如何在這片混亂中建立秩序?答案很清楚:把唯一的表象強加給每一個人。而我們要強加這個表象,只能透過唯一的意志,唯一的巨大意志,一個在所有意志之上的意志。我就是這麼做的,竭盡全力去做。我向你們保證,在一個強大意志的控制下,人們不論什麼都會相信的!噢,各位同志,不論任何事!」史達林笑了,笑聲裡洋溢著幸福。

  他想起山鶉的故事,他以促狹的目光看著他的部屬,尤其是赫魯雪夫這個小胖子,此刻兩頰通紅的他,再次鼓起勇氣說:「可是,史達林同志,就算從前不管你說什麼他們都相信,現在他們也完全不相信你了。」

 

p.155

 

  無意義,我的朋友,這是存在的本質。它隨時隨地永遠與我們同在。就算沒有人想看到它,它也會出現:在恐怖之中,在血腥鬥爭之中,在最不幸的厄運之中。要在這麼悲劇性的境況裡認出它,直呼其名,這經常需要一點勇氣。可是我們不只要認出它,還要去愛它,無意義,我們必須學習去愛它。在這裡,在這座公園裡,在我們相信,您看,我的朋友,它以最明顯、最天真、最美麗的方式出現。是的,美麗,就如同您自己說的:演出很完美……而且完全無用,孩子們在笑……他們不知道為何要笑,這不美嗎?呼吸吧,達德洛,我的朋友,呼吸這圍繞著我們的無意義,它是智慧的鎖鑰,它是好心情的鎖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