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歡樂之家 : 一場家庭悲喜劇(Fun Home:A Family Tragicomic

作者::艾莉森‧貝克德爾

ISBN: 9789862356401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內容簡介:

 

──「老爸的生命終局成為我的人生開端。更精準地說,他謊言的盡頭剛好是我面對真相的起點。」

 

艾莉森在70年代保守的賓州小鎮上長大,家是一座華麗的哥德式翻新古宅,也是一間逐漸步入蕭條的葬儀社;爸爸是雅好文學的高中教師,也是家族事業勉為其難的繼承人,更常是孩子們望而生畏的傳統嚴父。

成長過程中,她愈來愈不安於典型女孩的長髮、洋裝,倒察覺爸爸在權威外表下對精緻優美事物的執著遠勝於她。終於,在遠離家鄉的大學校園、風起雲湧的平權運動浪潮中,她鼓起勇氣寫信回家宣告「我是同性戀!」,卻立刻面對母親的嚴厲反對與驚人揭露:原來,父親隱藏性向的歲月,比她還長。

旋即逝世的父親不但對往事守口如瓶,連真正的死因也成謎。她於是開始細細挖掘從小到大的家庭回憶,在父親精心修繕的屋子裡、在父母熱愛的文學作品中,尋找著他的雙重生活留下的痕跡,《歡樂之家》這部漫畫回憶錄,就是她探尋的過程與答案,出版後不但長年暢銷、連連獲獎,甚至被改編搬上百老匯舞臺。

 

 

出版時,《歡樂之家》和《我和母親之間》是一套一起出版的。

前者寫父親,後者寫母親。

身為看完這兩本書的人,我要呼籲大家,請記得從《歡樂之家》開始先看!!!!!我自己順序弄反,整個感覺都不對啦XDDD

 

回到對這本書的感想,也許是因為作者和作者父親都是同性戀,作者把「逐漸理解父親是同性戀」和「探索自身的性向和性慾」兩件事交錯互文敘述,比起《我和母親之間》我可以感受到的傷痛和得不到的認同與迷茫,《歡樂之家》給我的感覺像巨大的隱喻史。當然,描述親身父親的故事居然隔著層層文字和譬喻,實在是神奇──如作者的話說,「隔著審美距離」──但這也許就是這個家庭相處的真實面貌。

除了本書的豐富內涵外,作者在探索自己的同性戀歷程上,提到了很多有趣的當代場景還有書單。我相信這本書因此會成為同志文學推薦書單上不可少的一本。

 

 

D*

 

───

 

p.22

 

  我對爸的缺點如數家珍,但又很難氣他太久。

  我想多少是因為他已經死了,此外,人們對父親的期望通常比母親低。

 

p.47

 

  我們的冷笑或許可被解釋為理解死亡本質上的荒謬,而非不得體的反應。這裡所謂的荒謬,是指既可笑又不合理,畢竟有個人前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就不在了。

  但或許卡謬對荒謬的定義也適用於此:宇宙是非理性的,人類生活毫無意義。

  我在大學的某堂課裡需要讀《薛西弗斯的神話》,爸說要把他手上的那本舊書寄給我,但我不願意他插手。

  但願我接受他贈書的好意,但願我現在還留著書,甚至找到他在裡頭特地劃線的段落:

 

  「本文的主題正是荒謬與自殺的關係,以及在怎樣的程度上,自殺是荒謬的解決之道。原則上可以假定,對於一個誠實的人來說,他信以為真的事物必然會決定了他的行動。」

 

p.67

 

  我引用詹姆斯和費茲傑羅不是指為了方便描述,也因為對我而言,我的父母在虛構詞彙中反而比較真實。

  又或者,這種冷漠的審美距離,比任何特定的文學比喻都更能傳達我們家極圈般的氛圍。

 

p.143

 

  雖然我在那次旅行受到不少內心衝擊,記下的內容卻異常簡短,完全沒提到月曆女郎、礦脈或比爾的點二二手槍,只寫了蛇,而且描述蛇的風格也簡潔到不行。

  我仍深受文字與意義之間的落差困擾。我的語言能力太幼弱,承擔不起這次意義繁重的經驗。

 

p.170

 

  其實,因為相信「N」絕對不會被破解,三年後我又在日記中用來代表一項完全不同的生理事件。

  但願我當時讀過王爾德的《美少年格雷的畫像》,知道他曾寫下「唯一擺脫誘惑的方式就是屈服於誘惑」,一定會讓我倍感安慰。

 

p.196-198

 

  或許我只是想將個人失落與世紀之病連結在一起,以尋得意義,就算顯得事後諸葛,我也希望使其屬於一個更龐大完整的敘事。

  那個敘事裡充滿不公不義、性恥辱及恐懼,人命被視為螻蟻。

 

  確實,我好想說,這就是我父親的故事。

  宣稱老爸是恐同症的悲慘受害者,確實比較容易在情緒上理解他,但這種推論方式充滿問題。

  首先,我變得很難對他心懷怨恨。

  此外,這種看法會走入另一個死胡同:要是老爸在年輕時「出櫃」,他就不可能遇見媽,也不可能跟她結婚……

  ……那我該怎麼辦呢?

 

  父親的定義是什麼?就連字典都寫得曖昧疏離。

  進一步查詢其中「親生」這個過去分詞,發現它是古字,但內容有講跟沒講一樣。

  打從有記憶以來,爸總是一臉陰沉,充滿惡意。

  媽、克里斯徹和我整天在家和平生活著,但只要爸回家,我們的國度就會被一股陰冷氣圍籠罩。

  爸實在不太懂怎麼陪小孩,但隨著我年齡漸長,他發現我有跟他進行智識交流的潛力。

  但因為長年受到冷落,我反而對他的好意心存戒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