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左撇子女人

作者:彼得‧漢克

Isbn:957-0349-62-X

出版:小知堂

 

----

 

內容簡介:

 

  《左撇子女人》她三十歲。丈夫於遠地出差數個月後歸來的那一天,她要求丈夫離開她……為了不背叛自己夢想中的美麗人生。這同時是她對孤獨的反思,孤獨是與生俱來的嗎?或者是由人與人之間的牽引而產生的?該將彼此的命運緊緊相繫?或者毅然決然地獨行於世呢?故事中的女人、男人、老師、演員、老闆、司機、店員皆遊走在作者建構的孤獨實驗室之中,哀傷寂寥卻仍隱隱閃現「重新開始」的曙光。

 

 

是一本劇情很簡單的書,篇幅也不長。

我會借這本是因為湊熱鬧,想找本剛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書來看,而這本剛好圖書館有。結果可能因為抱著這種撲朔迷離的期待(?),所以覺得普通。

讀的過程中偶爾會覺得好像有靈光一閃的瞬間,但那種感覺沒辦法持續下去,然後看著看著就結束了(唉呀)。

 

 

D*

 

----

 

p.30

 

  法蘭希絲卡把空杯舉至嘴邊,做出致敬的動作。接著又放下了杯子,眼光在這對母子臉上來回游移,她的臉也在此時逐漸柔和了起來。(有時候,法蘭希絲卡就是會這樣突然產生莫明的感動,但也並非針對特定的事物,她的表情就會隨著心情的舒緩而呈現一種祥和的色彩,就像她在不明的感動中發掘自己一樣。)

 

p.97-98

 

  女人問:「你還寫東西嗎?」

  父親笑說:「妳是不是想知道在我行將就木時是否還會繼續寫下去?」

  他轉向她,接著道:

  「我覺得自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就往錯物的方向生活了,應該說是我自己不想為這場戰鬥負責,要不就是外在的因素。我有時候寫作時就會找這樣的藉口。」

  他呵呵地笑說:

  「當然,有時候又不會這樣。我真的很孤獨,晚上睡覺前常常沒有任何人可以說話,或是可以想的人。這很簡單,因為我白天的時候就沒有跟任何人接觸。所以,當一個人沒有人可想時,也能寫出什麼東西呢?換句話說,特別是我跟那個女人見面,為的就是不想把自己當成是活死人。」

  他咯咯地笑了。

  女人:「都是你的話!」

  父親往樹林指去,「山的背後什麼也看不到。」

  女人問:「你會哭嗎?」

  父親答:

  「會啊,有時候。一年前當我一個人坐在屋子裡的時候。哭完之後我就有興致出去走走了!」

  女人:「日子還是像你年輕時一樣難過嗎?」

  父親說:

  「更難過啦!每天都好像有話說不出的感覺。比如說現在:已經天黑好幾個小時了,我卻不停地想現在夜晚才要開始。」

 

 

p.130

 

  孤寂會引起冰冷又討厭的疼痛:那是一種空洞的疼痛。這個時候就需要別人來教訓自己,才不至於就此墮落下去。

 

p.143

 

  人生不過如此,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自有一套,也許經過思考,也許沒有;過程看起來平常,一如平凡的人生,但就好像遊戲一般,還是要繼續玩下去,繼續走下去,即使沒什麼東西可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 的頭像
    D*

    ko-ko cu-ca Mockingbird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