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在路上

作者:傑克.凱魯亞克

Isbn: 9789866272554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

 

內容簡介:

 

  薩爾是位對文學、爵士樂和女人充滿好奇的年輕作家,他在紐約有一群瘋狂的波希米亞好友,成天談論文藝創作,直到富於熱情與野性的狄恩加入這個圈子,薩爾的生活也面臨轉變契機:他決定追隨狄恩「在路上」的步伐,實現西部之旅的夢想,開啟通往體驗生命以及無限可能的那扇大門。

 

  全書以薩爾第一人稱描述,他與狄恩等人四度驅車橫跨美國大陸,展開一段段混亂而亢奮的旅程。他們漫無目的奔走,在路上體察流浪漢、農民、工人、少數族裔的生活,同時縱情於爵士樂、性愛與藥物,尋找另一種感官境界;在放蕩不安的生活基調之中,他們盡情地燃燒自我與探索世界,獲得絕對的靈魂自由。

 

  這是一部自傳體小說。1951年,將近卅歲的凱魯亞克花了短短三星期時間,不眠不休地把自己七年來與友人在公路上浪蕩的故事化為文字。凱魯亞克極力在語言上實驗「自發性文體」;為了避免打斷寫作的思緒,凱魯亞克刻意在書寫時不做隔行、沒有分段,最後成品是一幅長達三十六點五公尺的捲軸。

 

  這部作品寫成後屢遭出版社退稿,凱魯亞克自己修改過多達六種版本之後,才終於在1957年正式出版。這本小說被譽為定義了「垮掉的一代」,凱魯亞克也成了新世代的精神教主,鼓舞著無數年輕人循著他的足跡去找尋人生真義。

 

 

這本書放在我家書架上至少兩年了,因為圖書館不開館逼迫我終於拿起來閱讀他(三級警戒的唯一好處? XD

 

非常不可思議的一本書,雖然書中人物的氣質根本離我能理解的距離有一千萬公里遠,但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本書會受到歡迎。作者用文字寫出人類可以有如瘋狂自轉的星球般狂舞,那不能自己的狂熱會吸引、毀滅所到之處的每一個人類,也讓旁觀者好奇著到底什麼時候會走到爆炸性的終結。

同時我特別讚嘆作者的文字,前一秒在描述著一群醉醺醺的酒鬼,過著有今天沒有明天的日子,花光口袋中最後一塊錢只為了盡情享樂;下一秒描述景物的文字絕美,有如用藝術家的口吻念著禪詩。這反差帶來詭異的美感。

 

我自己不舒服的部分則是這本書中男性歧視女性的態度,書中有多處用「婊子」、「賣弄風騷」、「出來賣」來稱呼任何一位他們所見的女性,或用「死玻璃」來稱呼男同性戀。雖然 (1) 作者描寫的女性都很有血有肉,生命力蓬勃(發現自己睡了個爛男人後就果斷把人趕出去、發現有人對自己女兒不懷好意就拿著散彈槍衝出來的母親); (2) 這確實反映出那個時代的樣貌。但因此讓我覺得這本書充滿父權體制的男性視角,有點可惜。

 

總結來說值得一看。

 

 

D*

 

---

 

p.6

(摘自引言)

 

  《在路上》是凱魯亞克的第二本小說,在任何一個以追逐浮誇為時尚,因而人們注意力破碎、敏銳性鈍化的年代,此書的藝術真誠性使它的出版得以躋身歷史事件……〔這本小說〕寫得漂亮,多年前凱魯亞克曾將他們的一代命名為「垮世代」,他就是主要化身,此書正是垮世代最清晰、最重要的表述。

 

  一如二○年代眾多小說中,《太陽依舊升起》( The Sun Also Rises )被視為失落一代的宣言,看來,《在路上》也將在「垮世代」扮演同樣角色。

 

  凱魯亞克與喬絲拿著那份報紙,在鄰近酒吧的昏暗包廂反覆閱讀。喬絲後來在回憶錄《小角色》( Minor Characters )說:「凱魯亞克不斷搖頭,好像不明白自己為何沒有變得比較快樂。」最後他們回公寓睡覺。喬絲回憶「這是傑克最後一次以無名小卒的身分上床。第二天上午電話響起,他成名了。」

 

  第二天,記者想問的是「垮」的解釋,而非他的寫作,這個問題糾纏了凱魯亞克一生。他剛出版的書被《村聲雜誌》( Village Voice )評為「為時下難以捉摸的反叛精神發出了號召吶喊。」兩周前,艾倫.金斯堡( Allen Ginsberg )的書《嚎叫》( Howling and Other Poems )才剛被控猥褻,在舊金山法庭受審,引起廣大討論;到了十月,法官克萊登.霍恩( Clayton Horn )裁定金斯堡的詩有「社會補償價值」。金斯堡將此書獻給好友卡爾.索羅門( Carl Solomon )、凱魯亞克、威廉.布洛斯( William Burroughs ),以及尼爾.卡薩迪( Neal Cassady ),詩集第一句經常被報章引用--「我見到這個時代最優秀的心靈被瘋狂摧毀,飢餓,赤裸,歇斯底里……」垮世代( Beat Generation )成為新聞,凱魯亞克則是「垮」精神幻化而成的肉身。

 

p.38

 

  巴士穿過磷光詭異照明的林肯隧道時,我們緊緊相靠,手足舞蹈興奮大聲聊天,我開始像狄恩一樣狂熱了( get the bug )。基本上,他只是一個對生命超級興奮的年輕人,雖說他是個騙子,這也是因為他熱愛生活,想要躋身某些人的生活圈子,跟原本不可能理會他的人交往。我知道他從我這兒騙吃騙住,騙取「寫作技巧」,他也知道我知道(這是我倆關係的基礎),但是我不在乎,我們相處得不錯——不糾纏,不迎合;我們就像兩個曾經心碎的人,謹慎觀察新朋友。我開始從他身上學東西,收穫可能跟他在我身上得到的一樣多。提到我的寫作,狄恩總是說:「放手去做,你的東西都很棒。」他站在背後看我寫作,大喊:「耶!就是這樣!哇,真有你的。」或者「喝」,然後拿手帕抹臉。「天,哇,真是一大堆東西該嘗試,一大堆東西該寫!該如何開始著手,才能規避改寫的限制,又不擔心文法錯誤與各種文學限制,把這些東西統統記錄下來……」

 

p.50

 

  醒來後,我沿著只有一盞孤燈照耀的孤獨磚牆散步。這裡每條小街盡頭都是默默的草原林地,玉米的香味有如夜露。

 

p.144-145

 

  那晚在哈立斯堡,我被迫睡在火車站的長椅上;天亮,就被站長趕出去。人生啊,難道不是這樣?甜蜜童年時,在父親的屋頂羽翼下,你相信什麼事都有可能。然後有一天,你失去熱情,發現自己悲慘、可憐、貧窮、盲目,而且赤裸無助,遠眺未來,只看見一個悲哀可怖的孤魂哆嗦步過夢魘人生。我疲憊地走出車站;接下來該如何,我已經完全無法掌控。這個蒼白的早晨就像是墓穴的白。

 

(中略)

 

  突然間,我已置身時代廣場。我在美洲大陸旅行了八千哩,現在回到時代廣場。正值交通巔峰時間,我以旅者的全新眼光瞧著瘋狂、美妙、鬧哄哄的紐約,以及數百個推推擠擠只為爭奪一塊錢的居民──掠奪、劫取、給予、嘆息、死亡,一切只為了一個瘋狂的夢,死後能埋在長島再過去的可怕墓園裡。長島與費城是美國東岸雙塔,也是美國這個名號首度出現在書面文件的地方。我站在地鐵路口,希望能鼓足勇氣撿拾一根長一點的美妙菸蒂,每次我才一俯身,大批人群就蜂擁而過,菸蒂隨之失去蹤影,而後被踩得扁扁的。我沒錢搭巴士回家。派特森離時代廣場還有許多哩。你能想像我安步當車,一路穿過林肯隧道,或者穿過華盛頓橋到紐澤西州嗎?天色近黃昏。海瑟人在哪裡?我走片廣場尋找海瑟;他不在這兒,在雷克斯島坐牢呢。狄恩呢?其他人呢?我的人生呢?我必須回家,讓腦袋靠上床,仔細思索我人生的失與得,它們就藏在我腦袋的某一處。

 

p.166

 

  我愛的東西太多,永遠處於困惑狀態,總是在追逐這顆流星那顆流星,直到不支倒地。

 

p.170

 

  上帝已走;這是上帝走後的寂靜之聲。那個晚上下了雨,這是雨夜的神話。狄恩瞪大敬畏的雙眼。這樣的瘋狂能臻至什麼呢?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突然頓悟那是因為我們吸了大麻;狄恩在紐約買了一些。大麻的作用讓我覺得所有事情都將發生──就在那樣的時刻,你頓悟一竊,知道世事已定。

 

p.218

 

  霎那間,我達到一向渴欲的狂喜境界,就是最後這一步,我從有序的時間跨進永恒的陰影,訝異於這個有生死的世界多麼荒涼嚴峻,死亡的感覺刺激我的腳後跟,一直往前走,我像個雙腳自有意志的幽靈,快步走向天使聚集的長跳板,躍向開天闢地前的無垠虛空。明亮的心性放射出無比燦爛、難以想像的光芒。群星如蛾聚集的神奇太空中,無以計數的蓮池盛開墜下,我能聽見無以名之的嘶嘶沸響,不在我耳內,而是無所不在,那甚至與聲響無關。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死而復生不知多少次,我無法清晰記憶,因為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竟是如此簡單,神奇卻不值,只是睡了醒、醒了睡,睡睡醒醒幾百萬次,其中並無奧秘,簡單隨意至極。

 

p.305

 

  「你是說我們老了以後會變成流浪漢?」

  「有何不可,老兄?如果我們願意,怎麼不行?下場如此也沒什麼不好。終其一生,你都可以不照他人的期許過活,政治人物與有錢人都無法干涉你,沒人管你,你順著人生過活,讓它成為自己的道路。」我同意。他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下了道家哲學的決心。「你的道路在哪裡,老兄?──聖童之路,瘋子之路,彩虹之路,孔雀魚之路,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都能踏上任何路。任何路,任何人,任何方式。」

 

p.308

 

  我頓悟將來我們的孩子看到這些照片,一定以為爸媽過著照片中那樣井然有序的穩定平順生活,清晨起來,驕傲踏上生命的人行道,絕對難以想像我們的生活其實落魄、瘋狂、放蕩,而真實的夜裡,我們踏上的其實是見鬼的瘋狂夢魘路。我們的生活內在實是無盡又無始的空虛。只是一種可悲的無知。

 

 

p.365

 

  因此,當夕陽落下美國大地,我坐在破舊的河堤碼頭,望著紐澤西州的狹長天空,我能感受到這一塊不可思議的粗曠大地浩浩滾向西岸,感覺到它的條條大路,以及在這廣闊土地上逐夢的人,我知道此刻的愛荷華 ,小孩一定在哭,因為那兒的人就是任由小孩哭,今晚,星星會露臉,難道你不知道上帝就是維尼熊嗎?夜星低垂,暗淡光芒撒落草原上,不久,黑暗就會全面降臨,淨化大地,抹黑河流,覆蓋山峰,收納最後一片海灘,誰都無法知道誰的將來會如何,只知道我們無法逃避年華老去這件無望的爛事。我記掛狄恩•莫瑞亞提,甚至記掛我們一直沒找到的莫瑞亞提老爹,我記掛狄恩•莫瑞亞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