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暗淡藍點:探尋人類的太空家園(卡爾薩根誕辰80周年紀念版)

作者:卡爾.薩根

ISBN: 9787115360106

出版社:人民郵電出版社

 

---

 

內容簡介:

 

全書首先回顧了歷史上有關人類在宇宙中地位的種種觀念,接著根據20世紀中葉以來空間探測的成就對太陽系作了全方位的考察,然後評估了將人送入太空的種種理由,最後是作者本人對人類未來的太空家園的長遠展望。

 

《暗淡藍點:探尋人類的太空家園》是享譽全球的美國天文學家和科普作家卡爾•薩根(Carl Sangan)60歲那年出版的科普名著,其主題關系到人類生存與文明進步的長遠前景——在未來的歲月中,人類如何在太空中尋覓與建設新家園。

 

《暗淡藍點:探尋人類的太空家園》敘述風格宛如一部縱貫往昔、今日與未來的史詩,於宏偉縝密間編織著大量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

 

卡爾•薩根(Carl Sagan1934-1996)是美國天文學家、也是享譽全球的科普大師。曾任美國康奈爾大學行星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參與美國的太空探測計划,在行星物理學等領域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第2709號小行星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20世紀80年代他主持拍攝了13集電視片《宇宙》,獲得巨大成功,被譯成十多種語言在幾十個國家上映。其同名圖書《宇宙》長期雄霸《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全球銷量達上百萬冊,另一本經典《暗淡藍點》也是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薩根善於用通俗優美的語言解釋深奧的科學原理。他一生共創作了數十部作品,其中《伊甸園的飛龍》榮獲美國文學與新聞著作的最高獎勵——普利策獎,其他著作多次獲得雨果獎、艾美獎、阿西莫夫獎等重量級獎項。此外,他還獲得過美國天文學會的「突出貢獻獎」和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公共福利獎」。

 

 

 

(這本是簡體喔~只是我是用繁體字摘錄。

因為沒有繁體只好買簡體的我的吶喊:為什麼台灣出版社不出卡爾薩根的書,為什麼?!?!?!?)

 

雖然這裡面有一些部分我讀起來覺得有點硬,但我明白這已經是一本科普書了,全部都是因為我毫無科學知識的緣故,我怪我自己XD

但請不要因為我說硬而害怕這本書,薩根博士談到宇宙、環境、未來的時候真的好美,他有一種廣博的視角和人文關懷,反對人類沙文主義這點也說到我心坎裡。(當然也可能是我有迷妹濾鏡所以喜好度加成)

那種對未知而無垠的星星大海,持續追尋持續抱著希望的心,我覺得很美。

雖然只是很短的一個片刻,但那個瞬間的我,覺得好像可以為此活著。

 

 

D*

 

---

 

p.4

 

  在行星的尺度上說(更不用談恆星與星系了),人類是微不足道的,它只不過是在一塊偏僻與孤獨的岩石和金屬混合體上面的一薄層生命。

 

p.7-8

 

  但是對於我們,情況就不同了。再看看那個光點,它就在這裡。這是家園,這是我們。你所愛的每一個人,你認識的每一個人,你聽說過的每一個人,曾經有過的每一個人,都在它上面度過他們的一生。我們的歡樂與痛苦聚集在一起,數以千計的自以為是的宗教、意識形態和經濟學說,每一個獵人與糧秣徵收員,每一個英雄與懦夫,每一個文明的締造者與毀滅者。每一個國王與農夫,每一對年輕情侶,每一個母親和父親,滿懷希望的孩子、發明家和探險家,每一個德高望重的教師,每一個腐敗的政客,每一個「超級明星」,每一個「最高領袖」,人類歷史上的每一個聖人與罪犯,都在這裡──一個懸浮於陽光中的塵埃小點上生活。

 

  在浩瀚的宇宙劇場里,地球只是一個極小的舞台。想想所有那些帝王將相殺戮得血流成河,他們的輝煌與勝利,使他們成為光點上一個部分的轉眼即逝的主宰;想想這個象素的一個角落的居民對某個別的角落幾乎沒有區別的居民所犯的無窮無盡殘暴罪行;他們的誤解何其多也,他們多麼急於互相殘殺,他們的仇恨如何強烈。

  我們的心情,我們虛構的妄自尊大,我們在宇宙中擁有某種特權地位的錯覺,都受到這個蒼白光點的挑戰。在龐大的包容一切的暗黑宇宙中,我們的行星是一個孤獨的斑點。由於我們的低微地位和廣闊無垠的空間,沒有任何暗示,從別的什麼地方會有救星來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處境。

  地球是目前已知存在生命的唯一世界。至少在不遠的將來,人類無法遷居到別的地方。訪問是可以辦到的,定居還不可能。不管你是否喜歡,就目前來說,地球還是我們生存的地方。

  有人說過,天文學令人感到自卑並能培養個性。除了我們小小世界的這個遠方圖象外,大概沒有別的更好辦法可以揭示人類妄自尊大是何等愚蠢。對我來說,它強調說明,我們有責任更友好地相互交往,並且要保護和珍惜這個淡藍色的光點──這是我們迄今所知的唯一家園。

 

p.55

 

  於是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的脆弱行星的意義,只能靠我們自己的智慧與勇氣來決定。我們是生活意義的守護神。我們渴望有一位天父來照管我們,寬恕我們的謬誤,從我們的幼稚錯誤中挽救我們。但是知識比無知更為可取。信奉令人難堪的真理遠比叫人開心的無稽之談要好得多了。

  如果我們需要有某種宇宙的目的,那就讓我們為自己找一個有意義的目標吧。

 

p.72

 

  我們給孩子們提出的理想會影響他們的未來。重要的問題是,那是一些什麼樣的理想。它們往往是一些靠自己能力能達到願望的預言。夢想即是圖像。

 

p.102

 

  在每一種文化裡,天象與宗教神話總是交織在一起。我躺在曠野裡,蒼穹環繞著我。它的規模令我折服,它是多麼浩瀚,多麼悠遠,相比起來我就顯得很渺小。可是我並不感到自己被天國遺棄了。我是它的一部分──肯定是微小的一部分,但是和那種無與倫比的浩瀚相比,任何事物都是微不足道的。當我全神貫注於恆星、行星及其運動時,我無法抑制地感到這是一種機械、時鐘式和高度精密的運作。無論我們的抱負多麼偉大,它的無比規模總使我們顯得很渺小和卑不足道。

 

p.129

 

  也許這些唱片永遠都不會被截取。也許在50億年內誰也不會碰到它們。50億年是漫長的歲月。在50億年中,全體人類想必都已滅絕,或者進化成其他生靈,不會有什麼人造的東西會留存在地球上,大陸想必已完全變樣或毀滅,而太陽的演化想必已把地球燒成焦土或者把它轉化成一大堆紊亂的原子。

 

  到那個時候,兩艘「旅行者號」飛船遠離家鄉,不會受到這些遠方事件的影響,它們懷著對這個不復存在的星球的追憶,仍會繼續飛翔。

 

p.182

 

  引起我深思的是這樣一個出人意料的現象:飽含國與國之間敵對與仇恨的太空飛行,卻導致一種令人震驚的超越國界的見解。只要你在繞地軌道上花一點點時間凝視大地,你心中銘刻最深的國家主義觀念就會開始消逝。它們就像是在一枚杏子上面小蟲們之間的爭吵。

  如果我們是黏貼在一個世界上,我們受它的侷限,不知道還可能有別的世界。這就好像一位只會欣賞法由墓壁畫的美術行家,一位只知道臼齒的牙科醫生,一位只懂得新柏拉圖主義的哲學家,一位只研究中文的語言學家,或者一位只知道有關地球上自由落體的重力知識的物理學家──我們的眼光很短淺,我們的見識很狹窄,我們預測未來的本領有很大的局限性。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當我們探測其他世界時,以前認為行星只能有的那樣一種類型,其實不過是大量可能類型中間的一個而已。

 

p.313

 

  由於我們自己的行動或無所作為,由於濫用我們的技術,我們生活在一個至少對地球來說是非常的時代──第一次有一個種族可以把自己毀滅掉的時代。但是我們知道,這也是第一次有一個種族可以去行星及恆星旅行的時代。相同的技術帶來的這兩個時代彼此相合在一起──這在地球長達45億年的歷史上是短短的幾個世紀。如果你在過去(或將來)任意一個時刻,不知怎麼地被偶然拋到地球上來,那麼正好是在關鍵時刻來到地球的概率會小於1000萬分之一。我們對未來的影響,在此刻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